内蒙古科左后旗:开门纳谏听民声 诚心整改顺民意

发布时间:2019-11-14 21:50:1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文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科左后旗在走访征求意见过程中,做到群众意见听得见、问题建议梳得清、“四风”积弊改得早、规章制度定得严,把征求意见的过程变成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践行群众路线的过程。

“我之前就有扩大养殖规模的想法,但是一直苦于没有资金,这回好了,政府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收入也比之前增加了很多”。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巴嘎塔拉苏木准巴嘎塔拉嘎查阿其拉吐高兴地向上门纳谏的工作人员介绍着自己的养殖成果。

切实解决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主题教育活动才能同群众贴得更紧。科左后旗在走访征求意见过程中,做到群众意见听得见、问题建议梳得清、“四风”积弊改得早、规章制度定得严,把征求意见的过程变成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践行群众路线的过程。 

开门纳谏,开通民意“直通车”

一是注重分级征求,突出问题重点。科左后旗采取旗级班子全旗征求、苏木镇班子一线征求、嘎查村和社区班子直面征求,分层级进行征求。按照“领导带头贯穿始终”的原则,始终做到直面普通干部、基层群众,搭建“问题大家找、批评大家提”的平台。旗委书记刘士海带领处级领导到苏木镇、嘎查村就基层党建、社会治理、脱贫攻坚等工作开展调研,征求意见。

二是注重分类征求,突出民心民生。针对旗直部门类别多、服务项目多、业务广的现实,采取分类别进行征求。在执纪执法部门,重点征求执法不严、“以罚代管”等问题;在教育部门,重点征求教学质量、师德师风等问题;在医疗卫生部门,重点征求医德医风、医务人员“吃拿卡要”等问题。通过分类别征求意见,有效地避免了征求的意见建议“统一化、共性化”。

三是注重分方法征求,突出真情实意。为克服意见征求走形式、求过关的问题,让群众讲真话、提要求。公开举报电话和网上举报平台,发动群众对干部情况实施监督,通过网络信箱、百姓论坛、接待信访等形式,认真收集群众最期盼、最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严格的群众意见交办、督办、回复和问责制度,确保办理一件、成功一件,真正让民意“直通车”开足马力。

党员干部进农家、入农户征求意见和建议

找准“靶心”,搭建干群“连心桥”

一方面,在前期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认真整合梳理,找准问题、切中要害,并明确专人对《走访征求意见表》按照班子和个人原汁原味地进行梳理汇总,认真填写《走访征求意见统计表》。科左后旗主题活动办将各督导组报送的统计表再次进行汇总,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各级领导班子共开展确定重点调研课题526个、深入基层一线单位1239个、访谈基层干部群众10494人、发现660多个问题、提出1100多条工作措施和建议。 旗委常委会主持召开2次9个领域层级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发放征求意见表,共收集意见建议296个。

另一方面组织开展“五个对照”活动,即对照党章、廉政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有关规定,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照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名提醒的情况,对照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对照落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树立“发现不了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的意识,切实查找出本单位、个人存在的隐蔽性、关联性较强的“四风”问题,找准“靶心”、抓住苗头,对症下药,搭起直通干部群众的“连心桥”。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对应18个“是否”全面检视问题,全旗80个科级以上领导班子都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党员干部进农家、入农户征求意见和建议

为民办事,筑牢群众“暖心巢”

一是创新“五集中”活动载体,要求全旗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化解矛盾、助推发展,推动干部在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中,思想和行动上来一次“急行军”,把“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二是切实解决社会关切的群众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群众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等最基本的问题,解决好扶贫发展、环境整治等最实际的问题。采取项目化方式,各牵头单位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召开推进会,明确整治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具体责任人等,各地区部门单位对照具体实施方案查找自身存在问题,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安排,针对62条问题逐条逐项列出整治措施一体化推进落实,目前,已整改完成23条。

经过与12个部门的沟通协商,对38个审批事项进行了重新梳理 ,对能够压缩的环节尽量压缩,经过梳理,办理时限缩短至55%、办理材料减少至25%、办理环节减少至25%。在农忙时节,针对农村机动车机驾驶员考试和领取驾驶证耽误时间且往返不方便的问题,旗农牧局党委指派农机监理站工作人员深入努古斯台镇花灯村开展“送考下乡”服务。通过严格把关,对合格的102名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人当场发放农机驾驶证,方便群众的同时还为群众节省了往返旗里的费用约1.5万元。巴嘎塔拉苏木党委政府协调金融部门为253户养殖户协调农业银行惠农E贷养殖贷款4471万元,帮助购买了近4000头基础母牛。各级党组织通过一系列惠民特色做法,顺了群众心气,暖了群众心窝。

科左后旗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48万元帮助群众就业

建章立制,打造工作“助推器”

为实现强旗富民目标任务,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以推动工作为目的,着力破除制约跨越发展的问题,做到重拳出击、善改善成。一是强队伍。重点解决各级干部不敢担当、不愿碰硬、瞻前顾后,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习惯“吃老本”、得过且过等突出问题,努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不出事,敢于担责、负责、不推责的干部队伍。二是定规矩。由旗纪委牵头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进行督查,公开举报电话和网上举报平台,对违规问题直查快办;整合旗委办督查室、政府办督查室职能和资源,由纪委统一管理,组建督查办公室,专门对旗直各单位和各苏木镇进行反“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推动重点工作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和使用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要求全旗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张贴统一标识,并明确提出“七不准”,在一系列明目标、定规矩、肃作风的实际行动中助推工作上台阶。 

“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为59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手术

(文:赵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