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靶向整改 攻坚克难

发布时间:2019-11-14 21:41:4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秀军 赵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霍林郭勒市把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作为主要着力点,瞄准靶向开展整改,确保一批阻碍改革发展的焦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整改落实见成效。

“真的是非常感谢政府金融办帮我们协调贷款事宜,有了这500万元周转资金,公司年新增营业额将达到1000万元以上。”11月13日,内蒙古霍林郭勒市金辉粉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在办理银行贷款时说道。为集中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近日,霍林郭勒市金融办组织9家金融机构、17家有融资需求的工业企业举行政银企对接会,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力度。

霍林郭勒市金融办在开展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过程中,发现工业企业在融资方面存在困难,具体表现在银行审核周期长,企业获得贷款慢。对此,该办通过与合作银行进一步沟通,简化审批程序,缩短企业获得贷款周期。目前,“惠企贷”贷款获得周期减少三分之一,放款率达到65%以上。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霍林郭勒市把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作为主要着力点,瞄准靶向开展整改,确保一批阻碍改革发展的焦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整改落实见成效。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为摸清当前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霍林郭勒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各级领导干部走出机关,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学校社区、项目一线蹲点调研,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查找破解发展难题的对策。截至目前,共开展了610多次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329篇,破解改革发展难题150多个。

霍林郭勒市始终把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作为解决和处理突出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积极推进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5.2亿元,完成绿化治理面积20554亩。积极探索在治理区域种植大果沙棘、枸杞等经济作物,规划建设园林式景观、配套发展旅游业,让矿区变成景区,力争在2020年全面建成绿色矿山的基础上,逐步建成有经济效益的“花园式”矿山、有人文气息的“文化”矿山,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格局,实现“山青、水绿、林茂、气清、湖净、草盛、城美”,让党旗在矿山治理的最前线高高飘扬,生动地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针对产业发展水平低、与先进地区产业不接轨的问题,霍林郭勒市主要领导带队到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学习交流、洽谈合作,围绕产业找项目。据统计,今年1-9月份,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2个,签约额120.59亿元,均为亿元以上项目,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0.06亿元。

民生领域存在的问题是霍林郭勒市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整改的另一个重要靶向。围绕教育、医疗、脱贫攻坚等民生问题,各级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对照年初确定的为民办十件实事工程,落实整改清单。

针对义务教育城区小学“大班额”,霍林郭勒市完善学校布局规划,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要素均衡配置和学位统筹,实施了第一小学西校区改扩建工程,在新城区建设占地面积为3万平方米、总投资8000万元的第三小学,一举化解了“大班额”难题,得到了社会各方的好评。

针对部分居民反映的看病难问题,该市政府组织人民医院、中蒙医院研究决定,推进“医联体”建设,与北京301医院、阜外医院、武警总院、吉大医院等23家知名医院签订“医联体”协议,现已邀请专家团队35批次79人来霍林郭勒市进行义诊帮扶活动,开展高难度手术带教手术83例,疑难病例讨论35例,专题讲座23场,惠及群众2500人次,为患者节省医疗费用300余万元,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干部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全面梳理企业和群众办事事项639项,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559项,“就近跑一次”事项19项,“跑零次”事项24项,“最多跑一次”覆盖率达到87.5%。不断“瘦身”审批事项,创新实施流程再造,对447个承诺件的办事流程、办事时限进行优化再造,制作办理事项流程图423张,流程优化率58.3%,时限压缩61.8%。出台《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容缺受理”实施方案》,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审批事项,实行预先受理。

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调研整改中,霍林郭勒市把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年轻干部选拔培养、优秀干部典型引领、干部关怀帮扶和作风整顿“五大行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担当作为,有效激活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成为推动霍林郭勒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据统计,今年1-9月,生产原煤2324.65万吨,同比增长2.1%;发电量213.31亿度,同比增长3.8%;铝135万吨,同比增长23.9%;碳素17.97万吨,同比增长7.7%;规上工业用电量195.51亿度,同比增长10.9%。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40.31亿元,同比增长3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7.92亿元,同比增长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6亿元,同比增长3.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858元,同比增长6.3%。

“距离大城市远,存在看病难问题”“供热管道老化,不能正常供热”“住宅小区油烟污染,影响居民生活和健康”……霍林郭勒市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把压力变成动力,紧盯问题,狠抓整改,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到政府办事更方便了、暖气管道修好了、孩子上学不再难了……享受了廉租房政策“红利”的霍林郭勒市达来胡硕苏木村民王在成,一语道出了许多群众的心声:“开展主题教育,实实在在解决了咱们生活中的难题,给群众带来了更多获得感。”(文:胡秀军 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