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镜头 一个信仰:通辽开发区大地上的“闪闪红星”

发布时间:2019-11-14 17:09:1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滕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各级党组织从实际出发,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引领全区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开发区大地上亮起了越来越多的“闪闪红星”。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各级党组织从实际出发,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引领全区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开发区大地上亮起了越来越多的“闪闪红星”。

镜头一:以身作则

地点:会议室

“今天,围绕如何做到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这五个具体目标,与大家共同交流、共同提高。”这是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会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围绕“办公室如何开展主题教育推动业务工作争先创优”这一主题,为党工委办公室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近日,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班子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领导班子成员交流调研工作开展情况,分析调研发现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进一步强化找差距、抓落实的责任担当,努力使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开发区转型发展、争先创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亮出来,解剖自己不怕痛,听取意见不怕刺,亮出问题不怕丑,来场“灵魂深处的对话”,拔出“思想深处的刺”。目前,班子成员已确定重点调研课题12个,深入问题集中单位调研34次,形成调研对策成果12个,建立调研问题清单60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查摆问题72个。

镜头一: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会阁为所在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镜头二:物尽其用

地点: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

“我们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做到风浪越大挑战越大越要依靠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形成‘千军万马看统帅指挥、攻坚克难听领袖号令’的磅礴之势,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寻初心、悟初心、践初心。近日,按照开发区党工委的安排,一个个基层党组织的陆续在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重温入党誓词、微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现场教学,党员干部实地感受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和优良作风,重温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

目前,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已经成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红色教育基地,通过采取红色教育全覆盖的方式,分层分类、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努力使来者达到“不仅能够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能够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的最佳效果,共开展活动45期、受教育1800人次。

镜头二:党员干部在党群活动中心开展党日活动

镜头三:志愿先行

地点:新城街道河畔花园社区

“这个党员来过好几次了,帮助我们协调物业,这回我们小区停车难的事情有望解决了。”家住河畔花园C区的张先生说。

志愿服务无小事,一言一行总关情。开发区积极探索党员服务居民群众新路径,以区域化党建“三亮”(亮身份、亮特长、亮意愿)活动为载体,让党员深入居民群众家里亮身份、做服务,上门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实行“家门说事”,听取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使群众真切的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同时,当地还通过微信群、意见箱、说事板等方式广泛征集居民群众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所需。依托“倡议我响应、志愿我行动”开展“党员在身边、服务零距离”活动,依据党员自身特点广泛开展扶危助困、社会治安、文体指导、护绿责任、教育辅导、政策宣传等居民个性需求服务,让每名党员都有发挥作用的空间,实现“群众吹哨,党员报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开展活动176场次,充分发挥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服务居民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

镜头三:社区党员开展志愿活动

镜头四:探索机制

地点:辽河镇辽河二村

为做到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全覆盖、不留死角,不让每名党员“缺课”,近日,开发区组工干部到辽河二村老党员家中进行慰问并对其进行了“政治体检”,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党章》等学习材料送至老党员手中,与老党员谈心谈话,让老党员在家中就能够接受学习教育,参加组织生活。

开发区为推动政治建设向基层延伸,积极探索“政治体检” ,制定开展政治素质考核的实施方案,采取正反双向结合的方式,主要考核政治忠诚、政治定力等5个方面的正向评价要素和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理想信念不坚定等10个方面的反向评价要素。考核采取百分制,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采取查看资料、政治理论测试、民主评议、征求意见等方式进行考核。对其他党员主要以报告一次学习体会、进行一次政治理论测试、组织一次谈心谈话、开展一次民主评议的“四个一”模式开展政治素质考核。

同时为推进开门纳谏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制定关于建立开门纳谏工作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坚持与党内监督相融合,把“开门纳谏”作为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监督的必经程序,广泛听取党内意见建议;坚持与党外监督相贯通,以“法治化、现代化”为引领,创新模式,优化信访、“一号通办、镇街统办”、舆论监督渠道,用好党外监督力量,推进党外监督工作提质增效;坚持与专项监督相补充,整合“12371”“云智慧党建+”平台、专用邮箱等监督举报平台拓展和畅通人民监督的渠道,方便群众快捷、精准、有效监督,避免多头、重复、无效举报。

镜头四:组工干部为老党员送学

镜头五:人尽其才

地点:蒙东情家政服务有限公司

“要让所有蒙东情人牢记职责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大局。”蒙东情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涂佳霖很自豪。因为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她带领党支部开展面点培训、进行“心肺复苏急救技术(CPR)”技能培训、开展生活常识等方面的讲座……,走进新城街道水域蓝湾、沈铁河畔、美瑞龙源等社区,开展了多场免费技能培训活动。社区居民通过活动学会家庭实用技能和技巧,带来了乐趣、增长了知识。在活动中,支部党员当主角,党员骨干牵头践行惠民工作。支部把助力精准扶贫、助力巾帼脱贫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引导更多“4050”人员、失地农民掌握技能、充分就业,打造出了富有本土特色的“蒙东情劳务品牌”。在区域化党建工作中,支部有效对接了辖区内的高校资源、企业资源、社区资源,通过“家家联合、支部联建”,营造了“联”建有力,“合”作发展的良好态势。

镜头五:蒙东情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在开展手工钩织培训

(文: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