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气象观测站落户巴音布鲁克景区

发布时间:2019-11-14 10:05:23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刘萌萌 伊力哈木·伊克木 尹可 柳文华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11月11日,新疆气象系统针对景区推出的生态+旅游项目——生态旅游气象观测站,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音布鲁克景区(国家5A级)建成并投入使用。

  11月11日,新疆气象系统针对景区推出的生态+旅游项目——生态旅游气象观测站,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音布鲁克景区(国家5A级)建成并投入使用。

  新建成的生态旅游气象观测站除了实时采集大气温度、大气湿度、风向、风速、雨量等基础数据外,还能实时监测PM2.5、PM10、紫外线强度等,为高原气候生态自然保护区生态监测预警提供了数据指标。

  “生态旅游气象观测站首批在喀拉峻景区、那拉提景区及巴音布鲁克景区设立,后续将扩大到新疆的部分4A级景区。”承担观测站研发的新疆新天联华气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国宏介绍说。本月底前那拉提景区和喀拉峻景区也将建成并投入使用,随后将推出微信公众号“智慧旅游气象站”以及同名APP进行发布观测信息方便游客查询。

  “以往使用的自动气象观测站能对风速、风向、雨量、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大气压力等十几个气象要素进行全天候现场监测。而新建的生态旅游气象观测站在探测要素上新增了PM2.5、PM10、紫外线强度等微气象因子,此外,观测站还将实现实景检测,通过摄像头将景区内的实际情况传到后台,游客或旅游相关部门可直接目测到景区即将下雨或下雪。”巴州气象局业务科科长薛福民说,这些探测要素的收集将会进一步完善旅游气象数据,大大方便了旅游出行特别是前往巴音布鲁克的游客,助推和静县旅游服务多元化发展。

  气象+旅游举措不断

  近年来,新疆气象系统紧紧围绕“气象+生态”,助推旅游大发展。在新疆,气象与旅游、交通部门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11年,自治区气象局就与原自治区旅游局签订旅游气象服务合作协议,明确共同加强旅游气象观测系统建设。2014年,自治区气象局与原自治区交通厅联合启动公路交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开展百里风区、三十里风区、玛依塔斯风区及主要交通干线的天气预报预警,实现了旅游、交通、气象深度融合。

7月20日19时34分,昭苏县天空出现彩虹。记者余梦凡摄影

  2017年初,昭苏县气象局组成了一支追彩虹的团队,通过人眼直接观测的方式,监测收集彩虹实况数据。经过日积月累,这支追彩虹的团队已经建立了彩虹“基因库”,并积极申报“彩虹之都”称号。

  2018年8月25日,全国气候与气候变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来自气候、生态、环境、地理等领域的专家,对国家气候中心编制的《新疆阿勒泰市国家气候标志评估报告》进行了评审,阿勒泰有了“中国雪都”的新名字。

  这些均是自治区气象局积极打造具有新疆特点的国家气候标志行动之一。中国旅游天气网新疆站、新疆气象官网、“新疆气象”官微等渠道开设景区天气栏目,发布旅游景区和交通站点天气预报,让气象为游客服务。

  深度融合助推旅游发展

  2019年8月,在巴音布鲁克举行的全国第九届田径耐力项目高原地区对抗赛的赛场上,无人机气象探测系统也第一次亮相。

  一架搭载着气象观测设备的无人机,停在巴音布鲁克草原上,工作人员只需要简单调试仪器后,发出升空5米的指令。一旁的笔记本电脑上,就实时显示出了气温、气压、风速、风向、湿度等气象信息,随后无人机又升空至10米、20米、50米的高度,分别传回定点高度的气象信息。

  “过去对垂直高度的实时气象观测,多是放气球,2019年我们从天津引进了国内最新的无人机气象探测系统,为各大体育赛事服务,这是该系统在全国首次应用于重大活动的气象保障工作。”巴州气象局副局长姚巍说。

巴音布鲁克。资料图 记者秦月雯摄影

  “2019年年初,我们还和巴州所有4A级以上景区合作打造旅游指标指数项目,在景区设立显示屏,游客可以直接观测到景区内的天气情况,并根据穿衣指数、防晒指数等一系列惠民服务提升旅游体验感。”薛福民说,目前,巴州区域内共有263个自动气象观测站,分布在农区和牧区各观测点,这些观测站能够自动探测多个要素,无需人工干预即可自动生成报文,定时向中心站传输探测数据。

  目前全疆旅游景点气象站网建设在不断加快,据中国气象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全疆5A、4A、3A级景区自动气象观测站覆盖率分别达到100%、90%、85%;与交通部门在全疆主要公路沿线联建的130多个公路交通气象站实现了数据实时传输,丰富了旅游气象共享数据。

  目前,全疆重点景区气象观测站点实现全履盖,建设了荒漠、草原、森林、大气成分、大气本底等监测站,开展了彩虹、负氧离子、酸雨等观测及“花期”“赏星”“冰雪”等气象景观观测。

  “生态旅游观测站的设立是气象与旅游合作的融合开发,类似的还有和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合作打造的‘一部手机游新疆’智慧旅游项目,这些举措能推进融合发展,让景区旅游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自治区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处长周永刚说。

      (作者:刘萌萌 伊力哈木·伊克木 尹可 柳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