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红色引擎”激发电商发展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19-11-13 16:5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助推器,强化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生态,逐渐形成推动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这些天,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子商务产业园成了人气最旺的服务场所,产业园内的网商都已经上紧发条,核对销量、分拣订单、调配货品……紧锣密鼓地做好各项工作。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园内各大品牌电商和个体淘宝店主通宵作战,实现交易额3600万元,在为网上消费者提供高效便捷购物体验的同时,把民族特色商品卖到了全国各地。

据了解,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助推器,强化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生态,逐渐形成推动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乐当“店小二”打好“服务牌”

“你好,我们想要了解一下如何在网上销售我们的牛肉干。”“我们这里可以提供专门的培训,从产品包装、宣传推广、网上操作流程、产品销售都手把手教授。”“双十一”前夕,开发区河西街道二号村的一户牛肉干制作商户来到通辽电子商务产业园办公室咨询,工作人员细心地为他们作了解答。像这样的咨询,在电商产业园几乎每天都有。“有些企业刚开始做电商,不知道怎么做都会来跟我们咨询,我们都会详细地解答他们的疑惑。如今,农民的电商意识越来越强,我们更要打好‘服务牌’。”通辽电子商务产业园联合党支部书记金石说。

为有效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通辽电子商务产业园苦练内功,乐当“店小二”,打好“服务牌”,力推“特色货”,从“初心”谋划,为“使命”服务。在“双十一”期间,通辽电子商务产业园联合党支部还努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足做实细节工作,乐当“店小二”,为每一位电商以及消费者服务的同时,为促进开发区电子商务经济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双十一”期间,电力、网络、通讯和物流保障极为繁重,通辽电子商务产业园联合党支部书记金石表示,他们组成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并与相关部门提前取得沟通协调,上门服务、检修线路、排查隐患,将工作做到了前面。“对于我们电商来说,‘双十一’至关重要,网络、用电等一个也不能出错,为了应对销售高峰,园区提前给设备做‘体检’,确保设备‘零隐患’运行。”金石说。“双十一”期间,为了做好各项保障工作,支部党员干脆轮流住到了园区,以备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今年“双十一”,园区各大电商企业纷纷提前准备、积极备战,销售额较去年均有增长,展现了电商的强大动能。其中,科尔沁牛业电子商务公司“双十一”当天销售额1000万元,是京东、多点平台肥牛类商品销量第一品牌。京东、盒马平台风干牛肉销售第一品牌,“双十一”(含预售)销售额为2500万元。今年园区内参加“双十一”活动的小微企业共有30户,销售额达到320万元;新零售、新产品也有了较大发展,跨境电商销售额达到40万元;利用移动互联网营销的蒙医药产品企业那顺额尔敦销售额65万元。如今,园区内已有多家企业利用短视频、直播等新型销售方式赢取更多利润。

经过提前部署、精心谋划,通辽电子商务产业园全力推进、冲刺业绩,打响了自己的节奏。截至目前,园区交易额达到3600万元,涉及到园区内37家企业,品牌电商企业排名第一。

“红色引擎”助力电商发展

在通辽电子商务产业园淘宝楼里,电商卖家徐俊杰前阵子心里还喜忧参半,他新拓展的某个美妆产品销量节节攀升,订单增长的背后是仓库发货的压力。听到入驻企业有困难,园区电子商务联合党支部专门派人上门对接,收集对仓库、物流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几天的走访、调研、协调,园区为徐俊杰解决了新仓库,化解了他心头的难题。

通辽电子商务产业园现已集聚企业181家,创业人员近千人。在此背景下,开发区顺应互联网发展规律,强化党建引领,成立了通辽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联合党支部,帮助电商企业解决各种发展难题,助力企业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辽电子商务产业园联合党支部迅速制定学习方案,聚焦主题,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线上党课等多种方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凝聚思想共识,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往心里学、往深里学,时刻铭记党员的神圣使命和重要职责。同时,根据“电商”这一自身特点,着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电子商务、互联网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重要指示精神,通过“选修”业务课程,不仅增强宗旨意识,提升党性修养,也提高了自身的业务技能。此外还建立了红色E站微信小程序,采取年轻化、生动化的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党员的手机课堂学习“动起来”,确保主题教育普及每一名党员。在抖音短视频平台开设“e心向党”主题教育账号,每期发布主题教育的名词解释和经典“习”语,丰富学习载体,真正打造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的“红色引擎”,助力电商行业持续繁荣。

落实整改激活数字经济

实体企业与互联网融合不够、电子商务人才缺乏、优质网货挖掘不够,本地品牌数量少、园区公共服务专业化程度欠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通辽电子商务产业园联合党支部共检视问题10余条,针对这些问题,党支部结合“走出去、活起来、帮到底”思路,着力自我更新,解决突出问题。

带领电商企业科尔沁文化创意产业园走访交流,与蒙根都若马文化、草原吉祥娃等文化创意公司等多家实体企业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针对电商人才短缺的问题,园区党支部制定了《企业人才需求调查问卷》,根据问卷结果与内蒙古民族大学、通辽职业学院探讨交流,园区企业与学校已成立的兴趣小组对接,兴趣小组完成企业发包的任务,企业在任务完成的过程中挖掘人才,进而解决电商企业人才紧缺的问题。同时,为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园区党支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并制定服务清单,开展“倡议我响应、志愿我行动”活动,组织义务劳动、电商义卖资助贫困学生等活动,特别是在今年的“双十一”期间,党员志愿者24小时驻守园区,开通4G路由器作为备用接入方式,在发货高峰期,保障园区交通顺畅,确保货物全天候随到随走,密切了园区支部与电商企业的血肉联系,激活了电商发展新势能。

如今的电商产业园,结合主题教育打造“党建+电商”新模式已成共识,电商服务平台逐渐成为开发区乃至通辽市展示地方名特优产品的大舞台、群众与企业交流的大平台、教育引导群众干事创业的大讲台。(文: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