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女村党支部书记的初心与担当

发布时间:2019-11-13 16:31:0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于斌 刘子群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吴国华201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在是喇嘛套布嘎查的支部书记兼村长,是全旗嘎查村为数不多的“一肩挑”女书记。

时至初冬,刺骨的寒风似乎可以透过皮肤渗透到身体的每一个角落,但是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查日苏镇喇嘛套布嘎查村部,党员干部们正热火朝天的讨论着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村里发生的大变化,话语间他们纷纷朝着一个女人竖起了大拇指。她叫吴国华,是1979年6月出生的蒙古族姑娘,201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喇嘛套布嘎查的支部书记兼村长,是全旗嘎查村为数不多的“一肩挑”女书记。

民呼我应,村民所求即使命

2019年初春,气温回暖、万物复苏,若在一般年份已经到了备春耕的时节,但是村里大部分村民家里都没有动静。因为过去几年连续干旱、庄稼减产,村民收入微薄,除去家里日常生活花销,备春耕的钱成为了村民心中最大的“心病”,吴国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乡亲们春天种不了地,这一年下来还怎么活?村民没有钱,我就去帮乡亲们借。”吴国华坚定地说,她满怀期待地来到了当地的农村信用合作社,但是经过与信用社工作人员沟通,她的心一下子凉了半截:信用社方面有所顾虑,一旦再次出现干旱,村民是否有偿还能力?谁肯为这些村民们担保?吴国华陆续又跑了几家银行,但一次次努力又一次次被拒绝,在农村工作多年,从来没喊过苦、喊过累的“女汉子”一下子被贷款的事难住了。

眼看到了春耕的季节,邻村的老百姓已经开始耕种了,喇嘛套布的村民们心急如焚,一遍一遍给她打电话询问贷款情况。“咋办?耽误了老百姓种地怎么办?”吴国华着急得满嘴是泡,再次找到了信用社负责人,推开门就斩钉截铁地说:“我个人担保,如果我们村有哪个村民没有还,我替他偿还!”功夫不负有心人,吴国华为了村民们的事已经跑了不下十来趟,这位女书记的精神打动了所有人,吴国华成功地为40余户村民担保了100余万元,为老百姓解决了燃眉之急。

与此同时,为了避免干旱引发减产甚至绝收,吴国华想到了一直从事打井工作的丈夫,急忙回去寻求帮助。丈夫看到为了协调贷款已经消瘦了一圈的妻子,也决定为村民免费提供打井服务。目前,吴国华一家已经为30余户村民免费打了井,很多村民在经济收入提高后,也主动偿还了打井费用,这让吴国华更加坚定了带领村民致富的决心。

精准把脉,带领群众奔小康

想要老百姓富起来,单单解决备春耕问题是远远不够,为了能让村民们在2020年同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吴国华反复考察调研,自费外出学习,最后认为村民们想要富裕,还要走“种养结合”的发展模式。

想要“种养结合”,仍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于是吴国华便召集了全村的党员干部一起商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动到每一户村民家里“上门纳谏”,从村民的反馈意见来看,大多数村民都愿意通过黄牛养殖来增加收入,而且全村的党员干部也都下定决心,只要吴书记能够从银行协调下来贷款,他们愿意一起为贷款担保。有了民意上的充分支持,吴国华算吃下了定心丸。

从那以后,决心一定要带领全村人富起来的吴国华便扛起了村民们增收的大旗,为了协调贷款,她隔三差五就会往银行跑,全旗的各大银行全部跑了个遍。但是凡事都没有那么顺利。在到包商银行协调贷款时,层层报批手续都很顺利,就在最后一道手续时卡住了。银行负责人问:“偿还贷款如果有难度怎么办?你能负责么?”吴国华听了,没有丝毫犹豫,握紧了拳头说:“到了该还款的日子,我去收,保证一分钱不差!”银行工作人员也不禁为她点赞:“有你这样的村干部,我真替你们村的老百姓感到高兴!”就这样,吴国华又为村民们协调来200万的包商银行贷款和465万的农行贷款。老百姓听到这个消息乐坏了,纷纷到村口迎接书记凯旋。

发展资金的问题解决了,有一部分村民没有养殖经验怎么办?于是吴国华又开始往返于旗里的各个农牧部门,联系专家、讲师到村里宣讲有关科学种养殖的课程。同时她还利用农闲时间,自掏腰包组织村民去种养殖先进地区去学习先进典型经验,很多村民通过学习以后,热血沸腾地决心好好干。就这样,现在的喇嘛套布嘎查村民争先恐后的发展,黄牛总数翻倍增长,人均收入达到了9200元。

心系百姓,件件小事映初心

在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吴国华帮助村民们解决的生活里的大事小情更的不计其数。

村里有个名叫田佳宁的孩子,是查日苏中学的一名初一学生,父亲出了车祸去世,靠母亲一个人打零工维持生计,生活十分拮据。2019年9月的一天,田佳宁的班主任给吴国华打来电话,称联系不上田佳宁的母亲,请她帮忙联系,吴国华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到了田佳宁家中,她赶忙提醒田佳宁的妈妈尽快跟学校取得联系,但是田佳宁的妈妈却一脸愁容不肯回话。细问了原因才知道,3个月前田妈妈忽然病了一场,花光了家里微薄的积蓄,已经拿不出钱来给孩子交伙食费,因此才故意不接学校的电话。

听到这个事情,吴国华心里“咯噔”一下,立刻转身赶往学校找到田佳宁的班主任,自己掏腰包补齐了已欠3个月的伙食费,又找到校长寻求帮助。校领导在得知了田佳宁的家庭情况后,立即决定从今以后免除田佳宁的伙食费。之后,吴国华又去班级找到了田佳宁,往他手里塞了200元钱,为了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吴国华说:“以后学校都不收你的伙食费了,你就安心念书,这200块钱是村儿里奖励你的,让你好好学习。”田佳宁拉着她的手,眼泪不停地在眼睛里打转...

2018年6月的一天,吴国华在翻看微信时,村民刘艳春发的一条求助朋友圈引起了她的注意,原来刘艳春的侄子是布敦化嘎查的村民,正在沈阳医大二院ICU进行抢救,高昂的医疗费用远远超过了他家的承受能力,全家就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急得团团转,亲人们只好在微信朋友圈里寻求社会的帮助。

吴国华了解了情况以后,立即组织全村老百姓进行捐款,村民们积极响应,短短一天时间里就凑了6500元钱,汇到病人父母的账号上,感动得他们在电话那头泣不成声,嘴里一直念叨着“谢谢、谢谢......”这件事情后,有很多村民问她:“你是喇嘛套布的书记,为什么还要管布敦花的事儿?”吴国华回答到:“都是老百姓,谁有困难咱就搭把手儿,互相帮助还分是哪个村的啊!”听到她这么说,村民们纷纷夸赞:“这个女书记可真不赖!”

(文:于斌、刘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