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人美 景美 生活美

发布时间:2019-11-13 13:29:3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会飞 策丽木恩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奈日木德勒嘎查大力实施网电、饮水、通讯、交通等民生工程的同时,注重发展现代畜牧业,引导牧民改变生产方式保护生态环境,牧民群众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展现出了“景美、人美、生活美”的新牧区新风貌。

“这是算账理财先进户的奖状,节约是智慧更是美德,现在家里每笔开销都有记录,始终保持收支平衡。我把省下来的钱用于牧业生产、子女教育方面,还在旗里给母亲买了100平方米的楼房。”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道特淖尔镇奈日木德勒嘎查牧民拉·巴达日乎说。

奈日木德勒嘎查现有牧户111户444人、党员中心户4个,是区级法律宣传先进嘎查、盟级文明嘎查。一直以来,嘎查在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弘扬诚信勤劳美德,打造优美宜人的生态环境、树立村风和美的文化风尚上下功夫,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牧区精神文明建设新路。

“为了提高牧民群众的勤俭节约意识,反对铺张浪费现象,嘎查号召全体牧民认真记录收支情况,使牧民们从乱花钱到现在理性花钱。同时,我们引导嘎查牧民科学合理支配家庭收入,把钱用在子女教育、生态建设、牧业生产等方面。”奈日木德勒嘎查书记森格介绍。

工作中, 奈日木德勒嘎查“两委”还积极开展家风家训教育以及示范引领活动,选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最美女性”代表,通过先进典型引领教育群众,努力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的社会文明风尚;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推动人居环境改善,制定《村规民约》,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保护生态资源和生态环境;帮助牧民算账理财,推进移风易俗,宣扬新风新事,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嘎查群众思想道德素养日益提高,嘎查文明程度得到有效提升,使美丽新牧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奈日木德勒嘎查现有1处文化活动室,始建于1990年,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为了满足牧民读者的阅读需求,文化活动室先后补充科技类、文化教育类、文学艺术类、少儿读物类、生活类、医疗保健类、政治类、法律类、经济类图书400余册。同时,加强文化活动室软硬件建设,在活动室内设置文化活动、党员服务、健身锻炼、教育培训、休闲娱乐、信息服务、宣传指导等功能区,配套相应的设备,利用文化活动室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进一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奈日木德勒嘎查大力实施网电、饮水、通讯、交通等民生工程的同时,注重发展现代畜牧业,引导牧民改变生产方式保护生态环境,牧民群众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展现出了“景美、人美、生活美”的新牧区新风貌。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李会飞 策丽木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