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补水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9-11-13 10:48:41丨来源:中新网丨作者:李爱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受惠于生态补水,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前有800余只遗鸥出没,这也是该保护区13年来首次有遗鸥大规模“回归”。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胜区管理站站长任永奇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惠于生态补水,该保护区目前有800余只遗鸥出没,这也是该保护区13年来首次有遗鸥大规模“回归”。

  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东胜区泊江海子镇和伊旗苏布尔嘎镇境内,主要保护对象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遗鸥及其栖息地。2002年2月被国际湿地公约组织列为国际重要湿地,编号1148号。   

  任永奇介绍说,由于气候因素所致,从2003年开始,该保护区水域面积逐年萎缩,湖心岛消失,遗鸥数量急剧减少,鸟类迁徙期间在保护区内栖息觅食的各种鸟类约20000余只,其中遗鸥约400只。

  2017年官方实施了鄂尔多斯遗鸥自然保护区湿地补水管线工程,工程起点位置为泊江海子镇海子湾村,终点位置为泊江海子镇泊江海子村。

  据介绍,该工程于2017年9月5日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5月20日实现全线通水并向湿地补水,截至目前总补水量达到了1498万立方米(引黄补水808万立方米,矿井水补水690万立方米),通过补水恢复了7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

  任永奇告诉记者,2019年该保护区迎来了800余只遗鸥,标志着鄂尔多斯湿地经过持续治理,已初步恢复生态功能。(文:李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