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璀璨明珠“畜”势勃发

发布时间:2019-11-13 09:13:3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雪莹 芸芸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近年来,锡林浩特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动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传统畜牧业养殖方式,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畜牧业养殖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推动全市畜牧业向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座年轻的城市,这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这是一座欣欣向荣的城市,它正以铿锵的脚步,乘着发展的春风,开创着更广阔的未来,以高质量发展绘就了经济发展的美好蓝图。

近年来,锡林浩特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动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传统畜牧业养殖方式,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畜牧业养殖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推动全市畜牧业向高质量发展。

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完成一产增加值7.5亿元,增速为3.4%,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99元,同比增长7.2%。

政策扶持助增收

“少养精养,省力出活!”随着“减羊增牛”战略全面实施,让锡市宝力根苏木巴彦淖尔嘎查的牧民朱宝忠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几年来,锡盟因地制宜实施“减羊增牛”战略,通过调整畜牧业结构,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轮牧“三牧”政策措施,坚决把天然草场超载过牧的牲畜规模减下来。

朱宝忠算了一笔账,他家今年的收入近31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了4万元。朱宝忠去年卖了250只羔羊,收入209500元,而今年卖了220只羔羊,收入却高达274780元。单从羔羊出售的价格一项就能看出,羊减少了,收入却增加了。

近几天,朱宝忠正忙着给牲畜储备过冬的饲草料。他说:“每年政府都会给牧民发放春季休牧补贴和草畜平衡奖励,这些钱能为我们解决不少困难。我今年拿到的休牧补贴是5940元。2018年,我领的草畜平衡奖励是两万三千多元,今年的草畜平衡奖励还没有发放,等发下来,我就可以用这笔钱准备今冬的饲草料了。”

2018年,锡林浩特市在畜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整合投入各类涉农涉牧资金4亿元,完成一产增加值17.6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5710元。2018年牧业年度,牲畜头数129.2万头只,接产仔畜65万只,成活率99.99%,繁成率、良改率分别达到106.53%和97.03%。全市出栏牲畜76.32万头只。30家屠宰加工企业加工肉羊199万只(其中本地羊源52.27万只)。

全市稳步推进“减羊增牛”战略,发放盟级扶持资金565.615万元。全年集中储备抗灾饲草,从乌拉盖调运抗灾饲草350吨。发放补贴饲草料,其中玉米5283.37吨、羔羊育肥料2855.62吨、青贮7285.81吨,共补贴资金387.4148万元。

2019年前三季度,“减羊增牛”成效初显,牧业年度牛存栏10.45万头,同比增加3.85万头,羊存栏111.77万只,同比减少7.63万只。目前全市出栏牲畜69.1万头只,完成任务的92%,活畜交易6.5万头只。

“抱团”发展齐增收

近年来,锡林浩特市坚持将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作为推进畜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构建新型的畜牧业经营体系,一批牧民合作社应运而生。

知牧牧民合作社就是其中的一家,它是由锡林郭勒蒙之原公司牵头成立的,合作社负责人朱勇介绍,合作社以建设有机肉羊生态养殖为核心,将蒙之原公司和知牧合作社多年的有机生产和销售的经验、技术、理念输送到锡市,促进锡市的产业化开发。旨在探索生态脆弱地区未来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发展。

合作社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发展畜牧业,通过企业的带动作用和辐射作用,扩大畜牧业规模,并提高良种率,提高科技含量,形成产业化,延长产业链条,从而有效地拓宽了牧民的增收渠道,以达到带动牧民致富的目的。

朱勇说:“我们租赁了合作社一部分社员的草场,一些社员可以在合作社里打工,蒙之原公司再以每斤高于市场价一元的价格收购合作社社员家中的羊,这样社员可以就近打工,还不用愁自家羊的销售。”

何连成自从加入知牧牧民合作社后,让他体会到了“抱团”发展的好处。何连成在没有加入合作社时,家庭年收入每年五万元左右,如今入股合作社,草场也租赁给了合作社,每年草场租赁费用就能收入三万多元。此外,他还在合作社打工,月收入三千元。“单单这两项收入算下来,已经比以前的年收入高了,再加上合作社的利润分红,我每年的收入涨了不少呢!”何连成说。

如今,合作社已成立6年,运营实现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行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经营体系。有利于促进牧区劳动力就近就业,这一模式为解决小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矛盾,保障社会和谐发展做出了有效的示范。

推广良种促增收

近年来,锡林浩特市积极引进优质良种肉牛,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现代畜牧业建设,推动锡林浩特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额尔敦塔拉嘎查牧民达古钦家十分热闹,家里来了“新成员”——30头纯种海福特牛。

达古钦是锡林浩特市第一批养殖海福特牛的牧民,在引进之前,他查阅了很多关于海福特牛的相关资料。在了解到海福特牛具有生长速度快、抗病耐寒、产肉率高,特别适应丘陵、山区等地自然放牧的特点后决定引进的。

达古钦说:“以前以养殖本地牛为主,今年我们购买了30头澳大利亚进口的纯种海福特牛,一头14500元,但每头有5000元的补贴,算下来一头9500元。我想通过养优质良种肉牛增加收入。”为保证全市引进肉牛的质量,锡林浩特市农牧和科技局畜牧工作站专门组织技术人员到澳大利亚进行实地考察、检验、核实,并最终决定引进首批150头优质海福特牛和95头西门塔尔牛。

为了进一步发展优质良种肉牛产业,使牧民走上一条精养少养、减畜增收、优质优价的现代绿色生态畜牧业发展之路,近几年,锡林浩特市深入推进“减羊增牛”战略,打破了“一羊独大”的局面,不断引进西门塔尔、安格斯等优质良种肉牛,日前又首次引进了海福特牛,使优质良种肉牛产业更加标准化、规模化。今年前三季度,牛出栏量显著增加,同比增长58.7%。

全产业链稳增收

在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锡林浩特市通过对畜产品加工行业整合提升,引进和培育了大庄园、额尔敦等龙头企业,通过培育一批带动力强、成长性好、贡献度高的龙头企业,引领锡林浩特市农畜产品产业发展、提升质量效益,壮大实体经济。

在具有国际一流标准的肉食品加工车间里,工人们在流水线上娴熟地操作着……这里是锡林郭勒大庄园肉业有限公司。工厂从生态环保、循环经济、检验检疫、加工工艺、清洁生产、食品安全控制、冷链物流、冷链销售等进行全程规划设计,在全国牛羊肉行业内打造了诸多“第一”:第一个污水达标处理零排放企业、第一座具有日屠宰10000只羊的国际一流产能及加工标准的牛羊肉工厂、第一座超大型全自动无人值守立体冷库……

公司立足锡盟、辐射全国,打造畜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基地,使锡盟草原生态牛羊肉最终实现优质优价,走上全国和全球中高端消费市场、全力助推锡林郭勒盟“中国生态高端畜产业之都”建设。

在公司驻地院内的一栋三层楼里,牧民们正认真在观看着滚动大屏幕上的肉羊检疫加工全过程,随时了解着加工进度。这是公司考虑到“来市区卖羊的牧民没有落脚点”这一现实问题, 专门为牧民们建起的“牧民之家”, 这里为牧民提供的吃住服务全程免费。公司行政副总于中政介绍,公司在收购活羊时,绝对不会拖欠牧民一分钱,牧民都可以在当天拿到售羊款。

据统计,截至10月底,企业今年已加工约58万只羊,单日最大屠宰量达到了9068只,为亚洲最高水平。带动就业超过700人,带动牧户超2000户,投入采购资金超过6亿元,直接带动牧民增收超过15亿元。到2020年,企业预计将实现全年生产加工,年利润将达到1.75亿元,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000人,将带动合作社及合作牧民稳步增收。

2019年,锡林浩特市将持续推动畜牧业全面发展,全面深化牧区改革,进一步深入推进农牧业产业精准扶贫行动,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提升嘎查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管理水平,让更多的农牧民从集体经济发展中获得更大的收益。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王雪莹 芸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