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红色教育贵在落实 让初心付诸实践

发布时间:2019-11-11 22:37:2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为深入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结合当地实际,开展了“有事村里(社区)说”等活动,与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为深入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结合当地实际,开展了“有事村里(社区)说”等活动,与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切实解决实际困难。不少党员表示,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学习,他们对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和感悟,落实在工作中就是心里要时刻装着群众、想着群众,多为群众的事操心,少让群众费事。

弘扬麦新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开鲁县麦新镇是通辽市乃至内蒙古有名的红色文化基地。今年来,麦新镇通过合理开发,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依托自身优越的自然生态条件和红色文化,打造“红色”品牌,推动红色文化发展。近日,开鲁县文化旅游局工作人员来到麦新镇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在麦新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齐唱红歌抒发爱国热情、缅怀革命先烈、聆听革命事迹。活动组织者蔺洪军说,通过现场教学和情境教学,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弘扬麦新精神,守初心、担使命,为开鲁文旅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今年,麦新镇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和丰富自然资源,统筹资源进一步推动红色旅游向纵深发展,将麦新精神与经典线路紧密结合,通过不同主题的情景教学,寓学于游,重温历久弥新的红色记忆。麦新镇党委书记李玉伏介绍说,目前为止共接待了区内外团体230个、约3万人次,基本实现了当时打造这个基地的初衷。

村里学生少跑路 就近读书获认可

主题教育学习贵在落实,开鲁县将“有事村里(社区)说”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载体,将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密切联系到一起。今年7月,开鲁县综合执法局齐凤华深入到包联的开鲁县麦新镇富通镇村开展“有事村里(社区)说”工作,她与当地村民面对面拉家常,了解到先锋小学部分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原来,先锋小学是所村小,近几年只保留学前班和一、二年级,三到六年级的学生都要到镇中心校读书。而今年,村里很多年轻人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外出打工,孩子留给老人照顾,村里距离中心校15里路,孩子到镇里读书距离远,也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齐凤华在征求了所有三年级孩子家长的意见后,和镇中心校、县教科体局协调沟通,最终促成富通镇村23名三年级学生留在村小直至毕业,得到了学生家长的认可。三年级留校的问题解决了,镇中心校又派来特岗教师李西崴到先锋小学担任班主任,这样一来,学生留村校学习,成绩也最大限度不受影响。李西崴说,在先锋小学任教让她感受到一种使命感,就近入学首先受益的是23个孩子,更大一点说是23个家庭,更宽泛一点说是这一代人。

“有事村里(社区)说”就是这样一项工作,党员干部到包联的村、社区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问题收集汇总后,再将村里、社区的大事小情进行梳理归类,并根据实际情况判定是立即解决、近期解决还是长期解决,建立解决方案。每一类问题,按照职能范围确定解决部门。

道路交通除隐患 打通“最后一公里”

开鲁县东风镇东方红村有14条主街路,是通往建华镇和清河牧场的必经之路,车流和人流量大,环村公路多,2017年和2018年曾发生几起交通事故,造成两死四伤的严重后果。今年7月,“有事村里(社区)说”工作开展以来,包联干部开鲁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高艳明实地走访,了解到东方红村的交通安全隐患,于是协调开鲁县交通大队,用了7天的时间就在东方红村14条主街路上全面安装了减速带和交通安全指示牌。

村民李凤春感叹,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有了减速带,车速减下来了,事故发生得少了,道路更安全了,老百姓这回都非常满意。访民情、问民需、解民难。在主题教育中,开鲁县坚持开门搞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在预热阶段就创新开展了“有事村里(社区)说”工作,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有事村里(社区)说” 扎实推进初见成效

开鲁县委安排28名县处级领导、199名县直机关科级干部,在每月第一周和第三周周一下午,深入到13个镇场街道和255个嘎查村(社区),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切实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激励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集中研判,攻克难题,成立了全县“有事村里(社区)”说工作领导小组,就“有事村里(社区)说”工作受理的疑难复杂问题进行集中会商研判。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办结时间。

开鲁县县委书记赵长勇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县共组织开展“有事村里(社区)说”工作7次,科级以上包联领导干部先后深入基层包联点1700余人次,受理群众诉求961件,其中自办事项685件、转办事项276项;已办结事项438件、未办结事项523件;反馈事项518件。切实解决了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下一步,开鲁县将进一步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处,做到存在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今后,开鲁县将继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改善在经济发展和百姓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真正把解决百姓所急所需所盼放在第一位,切实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供稿:中共开鲁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