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三个维度融合提升“两新组织”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9-11-11 22:37:2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滕飞 史洪民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坚持“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通过机制、方式、平台三个维度融合,努力开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坚持“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通过机制、方式、平台三个维度融合,努力开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

三项机制融合,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

一是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实施“两个摸底、两个覆盖、两支队伍、两个作用、两个途径、两个保障”的“六双”工程。组建调研小组,对开发区辖区所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实地看、查资料等形式开展了集中调研排查,查找“两个覆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着力填补党建工作“空白点”。

二是完善组织协调机制。积极构建“一区二园三部四街”党建工作格局,全面加强党建工作领导。“一区”是开发区党工委从全局角度重点谋划园区党建工作的整体思路;“二园”是综合物流园区党委、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委重点抓好入驻园区企业的党建工作;“三部”是工商联、民政局、工商分局重点抓好所属领域的党建工作;“四街”是四个街道区域党工委抓好辖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三是完善政策扶持机制。实施“建党组织送牌匾、建阵地送党旗、建活动室送活动设施、建宣传栏送图板、建阅览室送党建书籍、建制度送软件”的“六建六送”方案,按1000—3000元的标准拨付启动经费,集中打造金煤化工、长川制靴等示范党组织20余个。与中华书店合作,采用订单式的方式为每名党员赠阅一本图书、订阅一份党刊,落实“五个一”行动。

三种方式融合,探索切实有效工作路径

一是创新组建方式。依托美团外卖、快递企业等探索实施“舌尖上的党建”“车轮上的党建”,拓展社会组织党建范畴,联合快递、出租车、美团、代驾、物流配送等6家单位组建开发区雷锋车队党支部,强化行业自律,提升服务水平;依托街道区域党工委把支部建在楼上,积极推进金都国际楼宇党建;在那达慕风情园商业街探索实施“1+2+3+4”街区党建工作新模式,提升蒙元文化内涵。将党员作用发挥与快递行业、出租车行业、美团行业、代驾行业、物流配送行业等新兴领域有机结合,设立“地缘型”“业缘型”“趣缘型”非建制性党组织117个,今年开展共建活动385次。

二是创新活动方式。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统筹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重点推进“资源联用、治理联管、服务联抓、经济联商、文化联搞、党员联动”六联工作模式。实施企业和企业家培育工程,定期举办政银企对接、创业大赛、“活力论坛”“党建联席会年会”等活动,推动商会大厦年内开工建设,搭建企业抱团取暖、共同发展的平台。

三是创新服务方式。探索推行“党建工作+行业内部管理+党员先锋作用”多轮驱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模式,针对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中介组织的性质,建立健全内部治理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我约束、自我调节作用。

三个平台融合,扩大资源共享范围

一是建设“云智慧党建+”平台。在完成一期平台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党建统筹的八大建设和党建统领的十大领域,依托“云智慧党建+”平台,为辖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提供综合服务。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通过云平台进行党建的日常管理及服务,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党建工作联建、共建、共享。

二是建设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投资500万元建成3000平方米的集党性教育和活动功能为一体的党群活动中心,免费向辖区党员开放。依托党群活动中心为无活动场所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提供活动阵地,“七一”期间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走进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听党史、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教育展厅,集中过一次“政治生日”,进一步提高企业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三是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依托属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加强与街区、商圈、楼宇党组织的沟通与交流,建立商圈、楼宇党组织在册党员、流动党员等信息库,开展政策咨询、事务代办、组织关系接转、文体娱乐、组织孵化等服务。(文:滕飞、史洪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