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青海 绿色农牧"部省共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推进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1 11:32:3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8日,农业农村部与青海省政府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推进会在西宁市召开,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讲话,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严金海主持会议。

中国网11月11日讯(记者 王金梅) 8日,农业农村部与青海省政府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推进会在西宁市召开,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讲话,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严金海主持会议。

农业农村部与青海省政府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推进会现场

会上,刘宁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向农业农村部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刘宁要求,要进一步明确示范省创建的定位目标,围绕唱响“生态青海、绿色农牧”农畜产品品牌,重点推进从注重数量为主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生产功能向生产生态功能、提高单要素生产率向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转变。要进一步落实重点任务,注重平台建设,着力推进国家级、省级产业园和生产基地建设。强化科技支撑,完善农牧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加大对绿色发展科技瓶颈问题的攻关。打造特色品牌,培育打造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有影响力的农畜产品品牌。严守质量安全,健全和完善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监管制度。构建循环体系,坚持“种养结合、农牧互补、草畜联动、循环发展”。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严格督查考核、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创建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在推进会上讲话

于康震在会上讲话中说,农业农村部、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是整省域打造乡村振兴和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样板的一项创新性工作。青海提出创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从全国角度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指示精神的重要体现,是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展现中国农业绿色发展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青海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于康震强调,青海开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创建,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继续扎实有力推进示范省创建工作,下一步要重点抓好“四个突出”:一是突出生态优先,把绿色产出来,二是突出特色优势,把产业强起来,三是突出品牌创建,把效益提起来,四是突出创新驱动,把机制活起来。于康震说,我们相信,这次推进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在72万平方公里高原净土上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主旋律,提升“生态青海、绿色农牧”的品牌影响力。让我们共同努力,抓实抓好示范省创建工作,奋力谱写乡村振兴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青海篇章。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推进会上讲话

会前,于康震在严金海等陪同下参观了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展板,展示了青海省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工程、“青字号”品牌创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培育等。

农业农村部与青海省政府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推进会现场

会前,于康震在严金海等陪同下参观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展板展示

会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就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创建情况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同志答记者问。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就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创建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青海省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部、青海省人民政府特制定《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工作方案》,依托青海独特的生态环境和农牧业资源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强化监管为保障,以品牌创新为动力,大力推进农畜产品标准化、绿色化生产,做大做强绿色有机特色产业,唱响“生态青海、绿色农牧”农畜产品品牌,打造绿色生态农牧业样板,将青海建设成为全国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

现场展示的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牦牛肉

于康震在严金海等陪同下参观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展板展示

部省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推进会现场

推进会现场

推进会现场

青海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展板

现场展示的生物农药

现场展示的绿色有机农产品——食用油

现场展示的“青海三文鱼”

现场展示的绿色有机农畜产品

现场展示的种子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