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普氏野马年度繁殖数量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9-11-11 10:40:27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张赫凡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新疆普氏野马共产驹47匹,创年度繁殖数量新高。其中圈养野马产驹7匹,半散放野马产驹10匹,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野放野马产驹30匹。

  据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7日消息,今年,新疆普氏野马共产驹47匹,创年度繁殖数量新高。其中圈养野马产驹7匹,半散放野马产驹10匹,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野放野马产驹30匹。

  普氏野马是目前地球上唯一存活的野生马,全球数量2000余匹,中国将其列为一级保护动物。普氏野马原产于中国准噶尔盆地和蒙古国干旱荒漠草原地带,有着6000多万年进化史。上世纪70年代,新疆普氏野马灭绝。

  为了拯救这一濒危物种,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自1985年陆续从国外引回24匹野马,按照野马适应性制定了“饲养—栏养繁育—半自然散放试验—自然散放试验——自然生活野生种群”的逐步实施方案。

  经30余载努力,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共繁育了6代714匹野马,近交系数平均控制在0.2以下,平均繁殖成活率达90%以上,各项数据居世界首位。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于2001年8月在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实施了野马放归,先后有16批次110匹野马放归野外。该保护区现有野马438匹,其中圈养90匹、野放240匹、半散放108匹,已成为世界第一大野马繁育基地。

  系列数据表明,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的野马放归试验已取得了探索性成功,并为中国其它物种的重新引回工作起到了借鉴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