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民族风”!第39届北京那达慕如约而归 共铸中华情

发布时间:2019-11-11 09:05:3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11月9日,以“相约那达慕 共铸中华情”为主题的第39届北京那达慕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场内盛大开幕。

中国网11月10日讯(记者 阿艺思)秋去冬来,在立冬的第一天,首都北京吹起了一股“民族风”。11月9日,以“相约那达慕 共铸中华情”为主题的第39届北京那达慕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场内盛大开幕,来自四面八方的都市草原人、少数民族群众身着盛装,载歌载舞,通过参与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交流民族感情,传承民族文化,共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民族团结更加美好的未来。

国旗方队率先入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开幕式上,22个联合方队依次入场。国旗方队率先入场,他们目光坚定、脚步稳健、英姿勃发,令在场观众肃然起敬。紧接着参赛队员方队和民族文化艺术方队依次入场,身着盛装入场的他们,脸上洋溢着笑容走过主席台,成为当场靓丽的风景,展示着少数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莅临现场的领导嘉宾(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入场仪式后,精彩绝伦的文艺演出拉开序幕。著名歌唱家拉苏荣、蒙古族知名音乐团队“黑骏马组合”、蒙古族青年底男中音歌唱家伊里奇等嘉宾莅临那达慕现场,并演唱多首曲目,将那达慕推向高潮。

著名歌唱家拉苏荣莅临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蒙古族知名音乐团队“黑骏马组合”莅临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蒙古族青年底男中音歌唱家伊里奇莅临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那达慕”是蒙古语,意为娱乐、聚会,是蒙古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也是草原人民欢庆聚会、集中展示草原文明和民俗风情的盛会。北京那达慕始于1981年,在乌兰夫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支持下,由在北京的部分蒙古族干部、师生自发组织,把草原上的那达慕搬到了大城市里。

搏克比赛(摄影:伊丽娜)

射箭(哈日靶)比赛(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北京那达慕是数十年以来全国为数不多的常态化在都市举办的那达慕,自1981年始,已连续举办了38届。30多年来,“城市版”的北京那达慕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时代主旋律,凝聚人心,已经成为首都的民族节日品牌和都市文化发展的新模式,为世人展示了草原文化的独特魅力。

走进第39届北京那达慕:







































(摄影:阿艺思 伊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