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腾的蒙古马”承载激情梦想 齐·宝力高“万马奔腾”奏响京城

发布时间:2019-11-10 10:39:3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1月9日,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老中青少四代马头琴演奏者齐聚21世纪剧院,齐·宝力高和他的弟子们为观众演奏了《万马奔腾》等经典马头琴乐曲,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视频】万马奔腾——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音乐会现场

      中国网11月10日讯(记者 苏文彦) 草原空阔辽远,马儿奔腾不息……马头琴弦上流出的一首首旋律或悠扬或激昂,带着草原壮丽的色彩和暖心的温情,点燃初冬的北京。11月9日,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老中青少四代马头琴演奏者齐聚21世纪剧院,齐·宝力高和他的弟子们为观众演奏了《万马奔腾》等经典马头琴乐曲,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万马奔腾——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音乐会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年逾七旬的齐·宝力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杰出的马头琴演奏家和作曲家、教育家,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发展马头琴艺术,统一了马头琴演奏的指法和弓法,出版了历史上第一部蒙汉双语的马头琴演奏法,改良了马头琴的制作工艺,创作了一百多部经典马头琴曲。他成立的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是世界上第一支马头琴乐团,改变了马头琴只能独奏的历史,曾多次登上中国乃至世界的重要舞台。

音乐会由齐·宝力高和冯卉主持(摄影:鹰鸽)

       音乐会由齐·宝力高和著名社会音乐活动家、中国音乐协会会员、民进中央文艺委员、中国马头琴学会终身荣誉会长冯卉共同主持,音乐会上还进行了北京齐·宝力高马头琴传承基地揭牌仪式。

北京齐·宝力高马头琴传承基地揭牌仪式(摄影:鹰鸽)

      1992年,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曾应邀参加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乐学院、中央电视台共同在21世纪剧院举办的第二届“振兴中华”大型文艺演出,演奏的《万马奔腾》受到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时隔近30年,齐·宝力高重新在这里奏响激昂的《万马奔腾》,让奔腾的蒙古马承载着草原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迎着新时代的曙光再出发。

      齐·宝力高:马头琴是世界上唯一“带脑袋”的乐器,它有灵魂

      在齐·宝力高看来,马头琴是全世界唯一“带脑袋”的乐器:“有了脑袋就有了五脏,就有了灵魂,它是神的乐器,能和天地对话,世界上像马头琴一样美的乐器是没有的。”对于这位76岁的老人而言,从6岁拿起的这把琴就是他的全部生命:“我这个老头就是为马头琴而生,为马头琴而死的人。”

齐·宝力高演奏改良之前的传统形制马头琴(摄影:鹰鸽)

      齐·宝力高1944年2月2日出生于内蒙古科尔沁草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杰出的演奏家和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在70年马头琴艺术生涯里,齐·宝力高不但娴熟地掌握了马头琴演奏技巧,还研习了小提琴等西洋乐器,“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为马头琴的改革、更新和发展作出了不可低估的贡献。

齐·宝力高之子齐·布日古德演奏他用7年时间设计创新的四弦马头琴(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齐·宝力高改革了马头琴的制作工艺和演奏技巧、改革了传统马头琴弓子的形制、统一马头琴演奏的指法和弓法、拓宽琴声音域和穿透力,出版了第一部蒙汉双语版《马头琴演奏法》,创建了世界上第一支马头琴乐团,并在内蒙古锡林郭勒成立了世界上第一所公立马头琴艺术高等院校——齐·宝力高国际马头琴学院。 

少年马头琴演奏者在音乐会上演奏(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在齐·宝力高的努力下,马头琴艺术走出了内蒙古大草原,走向了国内、国际更广阔的舞台。从维也纳金色大厅到纽约联合国总部,悠扬的琴声穿越了地域的阻隔,带着和平的呼唤传遍世界的角落。 

      经历过诸多探索与创新、鲜花与掌声,齐·宝力高并未止步,如今,他仍在实现自己理想的路上奋力前行:“让马头琴走上正规化高等艺术教育之路;让马头琴始终走在世界音乐的前列,用自然、和平的声音带给全世界人民感动、感激与感恩”。

齐·宝力高的马头琴上写满了合作过的国内外乐团名称(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万马奔腾》诞生背后的故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齐·宝力高先后创作了百余部经典马头琴独奏、协奏曲,代表作有《万马奔腾》《鄂尔多斯高原》《成吉思汗的两匹骏马》《献给母亲的歌》《苏和的白马》《初升的太阳》《回想曲》《草原连着北京》《心灵之歌》《天驹》等。

      其中《万马奔腾》来源于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在一次那达慕大会的赛马中,一匹烈马背负着主人飞驰向前,马儿以最快的速度竭尽全力冲过终点后突然倒地而死,马的主人抱着它痛哭不止。

齐宝力高领衔合奏名曲《万马奔腾》(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马儿那种奔腾不息、死而后已的精神感动了作者,出于对大草原、对马的热爱,齐·宝力高写下了这首乐曲,以《万马奔腾》来描绘内蒙古千里草原万马奔腾的壮丽图景,表达了蒙古民族的勤劳、勇敢、忠诚、深沉、粗犷、激昂。

精湛的技艺深深折服了在场观众(摄影:鹰鸽)

      野马马头琴乐团——奔腾的蒙古马

      1986年6月20日,世界上第一支马头琴乐团——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在内蒙古呼和浩特诞生。经过初期艰难的创新与磨合,马头琴结束了以往只能独奏的历史,以独奏、齐奏、合奏、协奏等诸多的表现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

 

野马马头琴乐团成员(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野马马头琴乐团成立之后,不仅长期在内蒙古大地与草原牧民当中演出,同时也叱咤国内外音乐舞台,成为内蒙古草原首支实现“走出去”的音乐团队。“野马队”既是演出团队,也是轻便型音乐学校,其队员们陆续成为内蒙古马头琴艺术演奏、创作、教学、传承、传播领域的主力军,对当代马头琴艺术的发展产生了深刻而持久的影响。

年轻一代马头琴演奏者正在成长(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三十多年来,“野马队”不断吸纳年轻艺术家,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开拓进取,飞奔向前。 

演出结束后,演员们合影留念(摄影:鹰鸽)

      更多精彩图片,聆听“有灵魂”的马头琴: 



 







 

 

 


 

       (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阿艺思,鹰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