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小庭院”做出脱贫“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9-11-08 21:24:5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科左中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随着“庭院经济”的普及,昔日冷清空落的农家小院热闹起来了,呈现出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的美好景象。贫困户不仅能吃上绿色食品,还能换钱够花销。

走进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扎如德仓嘎查村胡满良家,红彤彤的李子挂满了枝头,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美好景象。如今,像胡满良一样靠“庭院经济”脱贫致富的村民在科左中旗已不在少数。随着“庭院经济”的普及,昔日冷清空落的农家小院热闹起来了,呈现出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的美好景象。贫困户不仅能吃上绿色食品,还能换钱够花销。他们利用自家的闲散地,栽果树、种蔬菜、搞养殖,催生了一大批脱贫致富能手。“庭院经济”这一农村经营模式,已成为科左中旗脱贫致富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科左中旗充分利用农牧户庭院普遍较大的特点,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贫困群众节支增收和改变生活习惯、改变精神面貌的一项扶贫举措来抓,大力推广庭院“十有、四区分离”建设模式,并全力推行“小果园、小菜园、小田园”庭院经济发展模式,实现贫困户户均节支增收1000元以上,在“小庭院”里做出了脱贫的“大文章”。

围绕生态宜居、绿色发展,着力打造多彩“小果园”

坚持将庭院果园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重要抓手,作为助推群众增收、改善人居环境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按照以果园带动菜园、田园建设,本着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栽植锦绣海棠、123苹果、李子等口感好、效益高的适地树种,并充分利用果树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套种蔬菜、药材、杂粮等经济作物,逐步形成复合型林果产业模式,实现了“村中映绿、路旁植绿、户院透绿、环村见绿”,推动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突出结构调整、特色种植,着力打造精品“小菜园”

将庭院菜园建设作为群众增收节支、改善饮食结构、改变精神面貌的重要抓手,鼓励引导贫困群众种植茄子、豆角、辣椒、大葱、小白菜、西红柿等时令蔬菜,并组织贫困群众将辣椒、豆角、萝卜、白菜等秋菜晒成干菜,实现蔬菜全年自给自足,切实改变了贫困群众“不种园子不种菜”的习惯。 

聚焦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着力打造特色“小田园”

坚持把发展庭院田园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改变以往种植收益低的高科玉米传统,积极引导贫困户种植小麦、谷子、大豆、油葵等价值高、效益好、销路畅的经济作物,并依托北京首农、安徽丰原等龙头企业,采取“政府牵线+企业收购+贫困户种植”的模式,切实解决了庭院“产销”问题。

科左中旗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切实增强了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盘活了农家小院的空间资源,把贫困群众庭院建成了节支增收之园、乡风文明之园和美丽多彩之园,不仅打造了美丽家园,又留住了“浓浓乡愁”。

(供稿:科左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