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推进林草科技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08 09:59:02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王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1月6日,全国林草科技扶贫工作现场会在贵州荔波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出席。

  11月6日,全国林草科技扶贫工作现场会在贵州荔波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出席。

  彭有冬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三大战役之一,集中力量持续推进,取得了重大进展。做好林草科技扶贫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长期脱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要求,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实施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各级林草科技部门将扶贫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建立各类示范基地1316个、生产示范线247条,举办技术培训班7000期,培训技术人员及林农80多万人次,实施科技扶贫项目784个,为全国扶贫工作作出了贡献、积累了经验。
  彭有冬强调,做好当前林草科技扶贫工作,必须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定点扶贫县如期摘帽;切实巩固好脱贫成果,确保定点扶贫县脱贫不返贫。同时,林草科技系统要积极做好面上扶贫,全力配合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整体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切实加强林草科技推广转化,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改善林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环境,促进资本、人才、服务等创新资源在林草领域的深度融合与优化配置,强化中央和地方协同,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要着力强化林草科技推广转化体系建设,优化林草科技推广转化政策机制,提升林草科技推广转化服务水平,推进林草科学普及工作。
  会议安排贵州等6个省(区)、单位介绍林草科技扶贫做法和经验,为首批全国林草乡土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与会代表考察了荔波县林业科技扶贫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