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盐池县:护好绿水青山 收获生态红利

发布时间:2019-11-08 09:58:09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张洁龙 邓维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目前,盐池全县林木保存面积达385万亩,天然草原面积达830万亩,200多万亩沙化土地全部披上绿装,50亩以上的明沙丘基本消除。

  “沙边子”,仅靠毛乌素沙地,这三个字形象地展示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生态环境:“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吹沙子走,抬脚不见踪。”

  几十年来,盐池历届县委、政府始终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立县之本、发展之基,持续推进防沙治沙、造林种草等生态建设,成效显著。目前,全县林木保存面积达385万亩,天然草原面积达830万亩,200多万亩沙化土地全部披上绿装,50亩以上的明沙丘基本消除。林木覆盖度、植被覆盖度分别达到31%和70%,年扬沙天气由10年前的54次降低到现在的9次,实现了沙地披绿、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深秋时节,再次来到沙边子村,各色木草在雨水的沐浴下,苍翠欲滴,“沙边子”早已不见了踪迹。

  “我现在是一名生态护林员,每天骑摩托车巡三、四十公里,主要任务就是防火、禁牧,一年有一万六七的收入。”沙边子村村民李占忠说。

  在厚植好绿水青山的同时,盐池县因地制宜开展生态扶贫,从种树到护林,像李占忠这样职业发生变化的共有980人,这些人,均由当地的建档立卡户组成。

  “每人每季度工资是2500元,仅护林增收就有1万元,自2016年生态护林员项目实施以来,共有1236户享受此政策。”盐池县自然资源局林草中心副主任孙果说。

  此外,盐池县还大力推进生态效益补偿和退耕还林补助。2018年,全县生态效益补偿兑现总计1213余万元,涉及农户20888户,其中包括建档立卡户5338户,直接为建档立卡户每户带来收入557.3元;2018年,兑付退耕还林补助36033户4628.1万元,其中包括建档立卡户8131户,直接为建档贫困户户均带来收入1527.85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好了,盐池县开始发展林业产业,规划以麻黄山为核心,辐射种植曹杏、红梅杏1700亩,打造区域经果林发展示范基地,大力发展柠条等灌木平茬利用产业,培育柠条加工、沙柳节能供热等新兴沙产业,实施柠条机械平茬作业补贴项目,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每户最少栽种10珠经果林,每株补助60元,树苗由县自然资源局提供。目前,已经有了效益,今年有农户种植的30万亩经果林,纯收入达到了8万元。”孙果说。

  “几十年前,看着遍地的明沙丘,内心荒凉无助。如今,守着青山,每日巡线,听风声,看树摇,不见沙,日子越过越好,增收不发愁。”李占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