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红色主旋律 不忘初心担使命:开鲁县"红色之旅"丰富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11-07 20: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建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73年前,一位共产党员来到这里,为开鲁大地献出了年仅33岁的宝贵年华;73年后,数万共产党员来到这里,重走红色之旅、继承先烈遗志,坚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73年前,一位共产党员来到这里,为开鲁大地献出了年仅33岁的宝贵年华;73年后,数万共产党员来到这里,重走红色之旅、继承先烈遗志,坚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打土豪斗恶霸、深入农村发动群众建立红色政权、创作歌曲激发人民斗志......《大刀进行曲》的作者、人民音乐家麦新上马拿枪下马握笔,在开鲁战斗、生活了一年零三个月后,牺牲于此。为了纪念他,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将他最后工作的五区命名为麦新区(即今天的麦新镇)、万发永村为麦新村。

英雄事迹代代传颂,年年岁岁不相忘。每年,开鲁县都会举行仪式,纪念麦新和高若、邢建华、张东来等革命烈士。近年来,开鲁县深挖以“麦新”为代表的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建成以开鲁镇、麦新镇、黑龙坝镇为轴心,以开八公路为主线,东起麦新纪念馆、西至林发红色旅游驿站、贯穿10个景点的红色教育路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开鲁县依托红色教育路线,以现场教学、情景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红色教育,吸引市县各级党员干部分批踏上红色之旅,追寻红色印记,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麦新精神,坚守初心使命。

开鲁县麦新纪念馆便是红色教育路线的起点。馆长秦保华介绍,该馆始建于1978年,是目前国内唯一全面展示麦新烈士生平事迹的专题陈列展馆。主题教育启动后,该馆作为教育基地,新设计制作了展板,进一步丰富了讲解内容,工作人员假日不休、全天候接待区内外学员。“每批学员来馆参观,都会庄重地宣读‘信念坚定、勇于牺牲、舍己为人、艰苦奋斗、忘我工作、善于创造’的24字麦新精神,大家都说,要以麦新精神为指引,守初心、担使命,努力作为。”秦保华介绍说。

10月15日,深秋的麦新烈士陵园内,松柏苍翠、垂柳成荫、庄严静谧。今天,这里迎来了第235批学员-——通辽市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他们来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红色教育和心灵洗礼。

在高大的麦新铜像前、在庄严的烈士纪念碑前,他们听《半顶毡帽》的故事、唱《大刀进行曲》,重温锋火年代、艰苦时期老一辈革命家的赤子之心、为民情怀;他们现场听“行程万里、不忘初心”红色主题党课、向烈士默哀并敬献花篮、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多种形式表达对先辈的敬仰之情和接续奋斗的坚定决心。随后,他们还深入麦新旧居、廉政展馆参观。

通辽市政协机关干部包春光深有感触地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老一辈革命家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共产党员,只有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主动担当作为,才是对先辈最高的敬意、才是对坚守初心最好的诠释。”

讲解员讲解《半顶毡帽》的时候,陪同通辽市政协开展活动的开鲁县政协副主席郭金峰几次悄悄拭去泪水。她说,已经是第三次听这个故事了,但还是控制不住的感动。“看到群众的耳朵冻伤了,麦新把自己的毡帽一分为二,把有毡毛的部分戴到肖广清头上、把单薄的外层留给自己。真心心疼群众、一心为了群众,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应该学习的初心和使命。”

麦新镇党委书记李玉伏介绍,目前,仅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他们镇就接待了县内外235个团体、32600多人次。为丰富红色教育基地,该镇今年在麦新烈士陵园内增建了12尊烈士半身铜像,新建了影壁墙、游客服务中心、麦新旧居、行军小路、麦新文化大剧院、廉政展馆。大剧院目前正在建设之中,由全体镇干部参演的话剧《半顶毡帽》正在排练,以“麦新在开鲁五区的九十个日日夜夜”为主要内容的麦新旧居纪念馆即将布展,年底前,全方位、立体化的红色教育基地将正式建成。

这就是红色之旅的全部吗?当然不是,学员还可以到开鲁县文化影视中心观看该县乌兰牧骑原创话剧《大刀进行曲》、到位于黑龙坝镇的麦新殉难地和红色记忆珍藏纪念馆、到建华镇祭扫邢建华烈士墓、到小街基镇祭扫“八路坑”烈士墓......(文:胡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