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聚焦民生福祉着力解决群众“三件事”

发布时间:2019-11-07 20: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秀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各级党组织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时刻践行“民生是最大的政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各级党组织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同时,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时刻践行“民生是最大的政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解决操心事,做群众的贴心人

“三号楼前的下水井堵了,臭水一直往外流,希望社区帮忙协调解决。”金都小区的居民李彦东大爷一大早就遛弯到霍林郭勒市莫斯台街道友谊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说道。

经了解,该栋楼为商住一体居民楼,楼下多为饭店经营,由于长期排放含油类废水导致小区污水管道堵塞,污水及污物上涌,流淌到小区路面上,不仅影响居民通行,散发的臭味更是让人难以忍受。社区工作人员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启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程序,通过“街乡吹哨”网上政务平台向各相关职能部门派单。当日,住建局就按照工作程序指派下属企业众兴排水运行维修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居民小区开展工作,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作业,将堵塞的四个污水井全部疏通。与此同时,街道办事处联系综合执法局、生态环境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金都小区楼下餐饮商户开展联合执法,要求其在规定时限内安装油水分离器,保障小区污水管道通畅。

化解揪心事,做群众的知心人

“一定要确保学生的安全,这样家长才能放心!”霍林郭勒市莫斯台街道明升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欢坚定地说。

霍林郭勒市第五中学门口的创业路是孩子们上学、放学必经通道,但这里位于商业区,是城市车辆和行人的集聚区、交通运行量高、车流量和客流量都很大,再加上道路狭窄,容易出现交通拥堵、交通事故。学生安全问题成为萦绕在家长心头的揪心事。

社区党党支部了解相关情况后,主动介入,积极对学校周边商铺进行交通安全和交通秩序宣传。主动联系教育、交通、公交公司等部门,提交在校门前规划人行横道、禁停线和设立公交站点的相关申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时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增划了人行横道、禁停线,增设立了公交站点,又联合交警大队设置了护学岗,安装了安全提示牌,社区干部带头在学生上学、放学的高峰期,对路口交通进行人工管制,给校园创设了便捷、规范、校准的交通环境,家长们再也不用为孩子的安全问题而揪心了。

“社区群众的需求在哪儿,我们的工作方向就在哪儿,这就是我们社区干部的初心和使命。”王欢说道。

理顺烦心事,做群众的暖心人

在主题教育中,霍林郭勒市各部门、单位紧贴群众需求,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即知即改、立查立改,受到群众的好评。

该市珠斯花街道新六十栋社区绿洲花园小区居民反映,小区4号、7号、10号、13号楼供热管道老化,不能正常供热,影响300多户居民的正常生活。社区接到反映后,第一时间上报街道,联系供热公司和住建局,通过沟通协调,确定由供热公司出面进行维修,40余人连续奋战了三天三夜终于完成了抢修任务。目前,绿洲花园小区供热恢复正常,供热问题彻底解决。

为保证供热质量,供热部门组织40人分10个小组,在20个居民小区开展访民问暖活动,工作人员走进社区、走进居民家中,通过摸暖气片、实地测温、入户访谈等方式,了解居民采暖情况,倾听居民意见和建议,主动对接解决供热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截至目前,共发放调查问卷1000份,住户满意度达85%以上,受理供热投诉件81件,其中,投诉暖气不热的35件,咨询类21件,其它25件。住建部门安装50个远程测温装置,开展恒定测温检测,监督供热企业提高供热质量,让居民温暖过冬。

“民生问题不仅要精准把脉确定病根,更要主动作为对症下药,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我们共产党员的初心。”霍林郭勒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立国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是最大的政治。霍林郭勒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始终聚焦群众身边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争做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在增进民生福祉的新长征路上披荆斩棘、不断前行。

(文:胡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