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的专属“快递员”:记全国最美孝心少年韩金锁

发布时间:2019-11-06 16:25:00丨来源:内蒙古学习平台丨作者:于斌 李赛罕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1月1日,在央视综合频道、少儿频道同步播出的大型公益活动《众里寻你——2019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现场,韩金锁第四个登台领奖并和全国观众共同分享了自己的青春成长故事,金锁的父亲作为颁奖嘉宾为儿子递上了沉甸甸的奖杯。

“金锁,快去把这箱鸡蛋送到玉荣阿姨家,路上当心,千万别把鸡蛋打碎了”,姥姥细心地嘱咐着小金锁,金锁赶忙放下书包,像往常一样小心地抱起装满鸡蛋的纸壳箱当起了姥姥的专属“快递员”。

image.png

全国最美孝心少年韩金锁

韩金锁今年15岁,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阿都沁苏木中学初中三年级的学生,家住茂道吐苏木贝子浩饶嘎查。金锁8岁时,妈妈就离家出走就再没回来,由于姥姥体弱多病,身边离不开人,金锁的父亲毅然决定留下来照顾姥姥,继续维系这个家,知道父亲和姥姥照顾自己不容易,韩金锁从小就特别懂事,是邻里公认的好孩子。

为了贴补家用,姥姥在村里的微信群里卖起了家里的鸡、鸭、鹅蛋和夏天园子里种的豆角、茄子、青椒等青菜,村里人只要有需要的,在群里说一声,姥姥就会让小金锁“送货上门”,每次送货回来,金锁都会把赚回来的钱一分不差地全部交给姥姥。

自小勤快懂事,家务活样样精通

金锁小的时候,常常会因过度思念母亲在梦中哭醒,甚至有几次在学校上课的时候忽然昏厥,后来到医院检查才知道,金锁患有先天性心脏疾病,目前通过多次治疗,病情已经趋于稳定。时至今日,每当有人跟他提到母亲的时候,金锁总是低着头什么也不肯说,每当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他会偷偷地拿出母亲当年的照片,看了一遍又一遍,他说,他怕忘记母亲的样子。

image.png

金锁放学后帮助姥姥做家务

从8岁起,金锁就跟在姥姥的身后忙里忙外,虽然他默不吭声,却悄悄学会了日常的家务。父亲经常忙于农活,无暇顾及家里的事情,金锁放学回家放下书包就去做饭、喂猪、养鸭、养鹅、送鸡蛋…而且只要自己能干,他绝不让姥姥动手,邻居们经常能看见院子里小金锁忙碌的身影。

姥姥和父亲是他心中最重要的两个人

姥姥身体不好,普通的伤风感冒对于姥姥来说都是大病,记得在金锁13岁的那年,姥姥半夜突然发高烧,甚至一度昏迷,此时又赶上父亲不在家,金锁赶紧给家在附近的小姨打电话,但还未等到过来帮忙的小姨,金锁便顾不上自己的身体状况,一把架起姥姥朝着医院赶去,在姥姥住院期间,金锁一直忙前跑后,不时地给姥姥端水、喂药、敷毛巾、量体温,俨然变成了一位小大人。同一个病房的病友和家属都不敢相信一个十几岁的小男孩竟然这么懂事孝顺,都纷纷对他夸赞不已。从那以后,金锁越发在意姥姥的身体,哪怕姥姥有一点不舒服,他都要拉着她去村上的卫生所检查。

image.png

金锁领着姥姥去村上的卫生院检查身体

母亲出走后,金锁的父亲成了这个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家里承包的40亩的水田和100亩的旱田全靠父亲一个人打理。每年夏天插秧的时候,为了确保田里的水位,爸爸常常要通宵守在田里,看着劳累得饭都吃不下的父亲,金锁十分心疼。因此每到暑假,父亲去田里干活,金锁总是执意要陪父亲一起去,金锁说:“我知道我也干不了什么活,但是爸爸累了我能给他捶捶背、揉揉肩,我还能跟爸爸说说话、聊聊天,给爸爸解闷”。夏天田里的活儿不算重,只需要早中晚去巡视一下水位。但40亩的水稻田走下来,也是不短的距离,金锁总是寸步不离地跟在父亲身后。

image.png

金锁陪着爸爸去巡视田里的水位

如今的金锁,已经升入了初中,在离家30余公里的阿都沁苏木中学读书,然而在外求学的他,心里最挂念的就是忙碌的父亲和体弱的姥姥。正值青春期的孩子正是最贪玩的年纪,但是每次学校一放假,金锁总是第一时间赶回到家里,帮助父亲和姥姥忙前忙后、分担家务。

在外读书的金锁,每周出门前,除了伙食费姥姥都会多塞给金锁20块钱作为零花钱,并拍着金锁的肩膀说:“你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平时自己在多买些牛奶喝,才能长成强壮的小伙子”。每次听到姥姥这么说,金锁总是笑嘻嘻地点头回应姥姥,但是每周放假回到家里,姥姥发现金锁的零花钱最多也就只花5块钱。懂事的金锁总是笑着说:“平时节省下来的钱,可以给姥姥多买一些药,让姥姥的身体早点康复。”

image.png

金锁一边帮姥姥做家务一边跟姥姥诉说自己在学校的学习情况

村里的好孩子被央视评为“最美孝心少年”

11月1日,在央视综合频道、少儿频道同步播出的大型公益活动《众里寻你——2019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现场,韩金锁第四个登台领奖并和全国观众共同分享了自己的青春成长故事,金锁的父亲作为颁奖嘉宾为儿子递上了沉甸甸的奖杯。

image.png

金锁在央视众里寻你——2019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现场

谈到获得如此高的荣誉,小金锁深感无上的光荣,但他又觉得自己只是做了最想做的事情而已,因为他来说,能陪在爸爸和姥姥的身边就是最快乐的事情。很多人都问金锁,将来有什么梦想。他总是说:“我的梦想就是快点长大,靠自己努力帮爸爸分担家里的重担,把姥姥的身体照顾好。”

穿越并不遥远的时空,我们一定可以看到:成年的小金锁,有了自己的事业。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尽享天伦之乐,脸上是掩饰不住的笑容。长大的金锁依然喜欢坐在田里陪着老父亲一起说话聊天。我们相信,有姥姥体贴细心的照顾,有父亲坚强的臂膀,小金锁依然能够健康快乐的长大。

一树红梅向阳开,最健康,最美丽,最动人。

(文:于斌、李赛罕,供稿:中共科左后旗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