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心向党 服务暖人心:开鲁"辣妹子"志愿者服务队以行动践初心

发布时间:2019-11-06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建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给贫困群众送去棉衣、开展技术培训、关爱留守儿童......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出现“辣妹子”的身影,她们身着粉马夹,成为群众眼中最美的暖色,点亮了无数姐妹的生活。

“给我打扫卫生、擦玻璃,又给我剪发,这帮孩子就像我闺女似的,太暖心了。”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辽河农场三分场独居老人高玉芝感动地说。

高阿姨说的孩子们,就是辽河农场“辣妹子”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天气渐冷,考虑到老人有病在身、行动不便,辽河农场妇联主席、“辣妹子”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于萍便带着姐妹们送服务上门。

给贫困群众送去棉衣、开展技术培训、关爱留守儿童......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出现“辣妹子”的身影,她们身着粉马夹,成为群众眼中最美的暖色,点亮了无数姐妹的生活。

丁云燕是辽河农场九分场养羊能手,也是“辣妹子”巾帼志愿者。饲料如何配比、羊什么时间防疫.....只要养殖户咨询,她都毫不保留地细心指导。在她的示范带动下,该分场养羊户已增加到12户,羊存栏近3000只。

于萍介绍,她们的队伍成立之初仅有13名志愿者,现在已壮大到130人,成员也由最初的分场妇联主席扩大到妇女代表、致富带头人以及各行各业妇女精英,她们的足迹遍布全场各个角落。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她们积极投身“倡议我响应、志愿我行动”中,开展各类活动20多次。

这只队伍,仅是开鲁县“辣妹子”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中较为活跃的一支。

2015年,开鲁县在各级妇联组织中组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服务内容包括关爱救助、文化宣传等。2017年,以基层妇联组织改革为契机,在原有巾帼志愿者队伍的基础上,规范了各嘎查村(分场、社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伍,统称“辣妹子”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目前,该县共有各级巾帼志愿者服务队275支,“辣妹子”巾帼志愿者8000余人,她们在县妇联统一领导下针对自身特点开展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辣妹子”在美丽乡村建设、移风易俗、脱贫攻坚、普法宣传、科技服务、法律维权、卫生保健等方方面面发挥着作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志愿服务为人人的初心。


(文:胡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