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推进园区党建从“星星之火”到“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2019-11-06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滕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舌尖上的党建”“车轮上的党建”“商圈党建”……园区党建犹如春风化雨,润透根脉,蕴育出激情蓬勃的昂扬态势,形成了突破改革壁垒、强化服务职能、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合力。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我们不能走过场,我们要永葆党员的初心,规范自己的行为,更好地为乘客服务……”近日,雷锋车队“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在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党群活动中心举行。

“舌尖上的党建”“车轮上的党建”“商圈党建”……园区党建犹如春风化雨,润透根脉,蕴育出激情蓬勃的昂扬态势,形成了突破改革壁垒、强化服务职能、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合力。去年,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荣膺内蒙古自治区园区党建示范园区。

近年来,通辽开发区党工委围绕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建设先行区”的目标,以园区党建工作为牵引,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为重点,通过统筹联动、共建共管、合力发展,探索出园区党建发展新格局。

统筹联动 以“公转”带动“自转”

开发区园区企业集聚、社会组织集聚、就业人群集聚、各类人才集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阵地,现有企业和社会组织200余家。党建基础差、底子薄、机制不健全、人员不充足、核心不突出、氛围不浓厚。园区党建如何破题?

该区探索构建“一区二园三部四街”党建工作格局,全面加强党建工作领导。“一区”是开发区党工委从全局角度重点谋划园区党建工作的整体思路;“二园”是综合物流园区党委、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委重点抓好入驻园区企业的党建工作;“三部”是工商联、民政局、工商分局重点抓好所属领域的党建工作;“四街”是四个街道区域党工委利用区域党建优势,重点抓好辖区内党员人数少、不够条件单独组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该区专门制定《园区党建工作实施意见》,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推进措施提出明确标准,使工作有方向、有目标。制定政策扶持机制,对园区新组建党组织实施“六建六送”工程,即建党组织送牌匾、建阵地送党旗、建活动室送活动设施、建宣传栏送图板、建阅览室送党建书籍、建制度送软件,帮助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对新组建的党组织按每个党组织1000—3000元的标准拨付启动经费,集中打造金煤化工、内蒙古蒙牛乳业科尔沁有限责任公司等示范党组织30余个,园区党组织覆盖率达85%。

共建共管 激活“红动力”

如何增强党在园区的号召力、凝聚力?该区通过“六双”工程,做好园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党员“两个摸底”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面,加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两支队伍建设,发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两方面途径,强化党建工作经费投入、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两个保障”,园区党建工作轰轰烈烈的铺开而来。

“以前,我还以为党建是‘高高在上’,是‘遥不可及’,现在是‘地气很足’。”通辽长川制靴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徐海坤说。通过“我是党员我带头”等系列活动,党建在园区首家外资企业变得有型有色。

该区打造区域内共享共用的学习阵地、教育阵地、宣传阵地、活动阵地,形成功能互补的党建阵地群。重点推进“资源联用、治理联管、服务联抓、经济联商、文化联搞、党员联动”六联工作模式,实现园区党建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取暖。建设“云智慧党建+”平台,将多类信息载体、管理服务渠道和业务功能整合在“一个平台”上,为园区党组织提供综合服务。通过云平台进行党建的日常管理及服务,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党建工作联建、共建、共享。投资500万元建成3000平方米的集党性教育和活动功能为一体的园区党群活动中心,免费向辖区党员开放。组织园区广大党员走进党群活动中心,听党史、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教育展厅、观看微电影,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在园区党员进社区亮身份、亮特长、亮意愿“三亮”活动中,园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活动150余次,为居民解决问题680余件。

合力发展 春风化雨燎原势

如今,开发区园区党建已经成为两新党建交流的强大阵地和金字招牌,“串点连线、串线连带、串带成圈”的园区党建示范带,带动提升了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依托街道区域党工委把支部建在园区楼上,积极推进金都国际楼宇党建;在园区那达慕风情园商业街探索实施“1+2+3+4”街区党建工作新模式,提升蒙元文化内涵;组建了开发区雷锋车队,探索培育“车轮上的党建”“舌尖上的党建”特色品牌,将党员作用发挥与快递行业、出租车行业、美团行业、代驾行业、物流配送行业等新兴领域有机结合,全年开展共建活动385次;园区电商园“党建+互联网”,网络主播开播“红色讲堂”50余讲、企业党组织开展“创业指导面对面”92次,彰显新兴行业党组织青春活力。

党建工作也是企业发展的资源,该区连续两年举办“活力论坛”,调动园区企业共同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今年开复工重点项目90个,总投资926亿元。

“我们依靠党建工作燃成了一团火,园区企业抱团发展,未来可期。”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会阁很是骄傲。(文: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