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各矿山企业全力做好秋冬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05 19: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武春燕 董旭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有效预防矿山火灾发生,保护草原生态资源安全,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各矿山企业形成浓厚的防火氛围,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防火意识,全力做好矿山防火工作。

随着冬季的到来,防火进入关键期,为有效预防矿山火灾发生,保护草原生态资源安全,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各矿山企业形成浓厚的防火氛围,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防火意识,全力做好矿山防火工作。

据了解,为积极响应全市建设绿色矿山要求,源源968矿于2018年开始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2019年完成了685亩排土场的绿化治理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完成685亩治理面积。随着全市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效果的日益突出,企业承担的矿山防火工作责任也随之加重。

消防演练现场

据源源968矿常务副矿长付连杰介绍,该公司高度重视排土场的防火工作,为了确保防火工作有效开展,公司与霍林郭勒市自然资源局建立“防火联动”机制,齐抓共管,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及时通知、及时处置。同时,该企业以全员参与的形式定期开展防火宣传教育工作,严禁生产作业现场吸烟,对排土场重点区域实行封禁管控,设置车辆限高,严禁任何外来车辆进出。成立了21人的灭火救援队,这些成员经过多次培训已全部具备了防灭火的专业技能和素质。加大了投入,购置了一批专业性灭火机、水枪等应急物资。每年开展两次专项火灾事故应急演练,在演练中检验应急能力。

源源968矿只是霍市矿山防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霍林郭勒市突出抓好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工作,大力实施矿山绿化治理任务,共投资5.29亿元,修复治理矿山20425亩,2018年至2019年,全市平均植被覆盖度从69%上升至80%,高覆盖度占比由62%上升至76%,低、劣覆盖度占比已“清零”,生态复垦成果明显,随之,矿山防火工作被提上重要日程,市委政府多次安排部署此项工作,全市各部门单位、矿山企业积极落实工作职责,夯实工作责任,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治,重点发力,全面提升火灾防控能力,抓好矿山防火工作,确保全市矿山防火安全。

据霍林郭勒市自然资源局防火科科长薄思克介绍,进入秋季防火期,该局加大对矿山防火宣传力度,要求各矿山企业组建防扑火队,并购置相应的防火服及扑救火设备;还定期到各矿山企业进行防火检查,对各矿山企业的防火设施、人员安排情况进行督察;同时,要求各矿山企业之间、矿山企业与周边各嘎查社区形成防火联动机制,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在第一时间就近组织大量人员进行扑灭。下一步,该市将对矿山企业防扑火人员进行培训及实操演练,提升各矿山企业的防扑火能力,确保各矿山平稳安全过冬,为明年建设绿色矿山做好准备。 

(文:武春燕  董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