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牛经济”兴起 牛市交易旺

发布时间:2019-11-05 16:49:0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美琦 郑家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1月1日正逢内蒙古通辽市固日班花牛市开市,牛市周边一大早便已人流如潮,各地的养牛户纷纷拉着自己家最好的牛赶来交易。买牛的、卖牛的、看牛的络绎不绝,一片忙碌景象。

11月1日正逢内蒙古通辽市固日班花牛市开市,牛市周边一大早便已人流如潮,各地的养牛户纷纷拉着自己家最好的牛赶来交易。买牛的、卖牛的、看牛的络绎不绝,一片忙碌景象。

固日班花牛市位于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固日班花苏木政府所在地,是奈曼旗大型牛交易市场之一,占地90亩,可容纳2000余头大牲畜进场交易,每月逢1、4、7日上午十点开市。

四面八方的人们赶到固日班花牛市等待开市交易

 “这个集市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大的财富,也是附近养殖户最好的买卖平台,老百姓卖牛买牛特别方便,以前都得去开鲁、库伦的牛市,开车去得四五个小时。今天这个集也就十分钟就到这了,各环节都能省钱。”固日班花苏木西莫力村的乌呼格吉乐图擅长养殖基础母牛,在牛市逛了几圈,不一会儿就从邻村的养殖户那里买下了7头小基础母牛。

牛市的开业还吸引了不少周边地区的客商前来交易。“这里牛的品质要好很多,基本都是老百姓自己养的牛,体质上也要好很多。”来自辽宁的养殖户采买经纪人胡二伟也来到了这里,看准了就“下单”成交,他对这个牛市的牛很是满意。

近年来,随着牛经济的兴起,农村的养牛业规模逐年扩大,目前奈曼全旗的牛源数量31.6万余头,而固日班花苏木又是传统的畜牧业养殖区之一,全苏木牛存栏达4.5万头、羊5万只。大力发展养殖产业,建设运营交易市场,不仅满足了拉长畜牧产业链、打造绿色生态循环经济的现实要求,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大举措。固日班花苏木正是抓住这一机遇建立了乡级牛市,为广大养殖户提供了集中交易的平台,降低了全旗养殖户运输成本,方便了农畜产品流通。据统计,该牛市预计日最大交易量可达到5000头只。

当地养殖户家的牛

(文:李美琦,图:郑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