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开发区统筹布局全产业链构筑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9-11-04 17:25: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张晶晶 刘立平 高欣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求,进一步完善思路、调整方向,明确了绿色引领、创新引领、党建引领的发展方向,统筹布局全产业链,构筑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求,进一步完善思路、调整方向,明确了绿色引领、创新引领、党建引领的发展方向,统筹布局全产业链,构筑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布局绿色生态农牧产业链

总投资0.65亿元的农业高效节水工程实施项目区面积4.5万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19%。总投资1亿元的蒙鑫羊业产业化项目已完成标准化羊舍主体施工。总投资0.1亿元的小尾羊蒙式火锅旗舰店项目已经正式对外营业。总投资0.2亿元的黑麦清汁项目正在清理厂房,设备已订购完毕。发展青贮种植3万亩,新增基础母牛养殖示范户6户,牛存栏达2万头、出栏0.4万头,牛冷配完成1万头。中国(通辽)肉牛电子交易中心交易平台已注册用户3000余人、入驻商家500余户,成交总额1.4亿元。蓝奥大宗畜产品交易平台已建成20家云牛之家服务站,蓝奥云牛APP计划11月上线。总投资120亿元的安徽丰原集团百万吨级生物新材料聚乳酸项目正在确认丰原固镇15万吨乳酸、10万吨聚乳酸项目投产运营情况,适时启动项目建设。

布局铝镍硅新材料产业链

总投资20亿元的帅汽原野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及氢动力发动机研发测试项目正在进行厂房标准化改造。占地1500亩、总投资7亿元的通辽发电总厂贮灰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150MW光伏发电项目正在进行光伏组件组装,计划年内投入运营。总投资1.1亿元的富思特新材料项目正在进行4套新型B级保温节能板生产线安装。总投资15亿元的山东高登赛2GW叠瓦式光伏组件项目生产设备已订购,正在进行厂房装修方案设计。总投资6亿元的54MW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已取得发电指标,完成设备订购。

布局可降解新材料产业链

总投资1.6亿元的金煤可降解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基础设施一期工程,正在进行可降解标准厂房主体施工。总投资2亿元的江苏新天地可降解材料项目,正在进行厂房基础施工。

布局现代蒙医药产业链

总投资3.4亿元的修正科尔沁药业蒙药加工基地建设项目贴膏车间正在进行GMP认证,计划年内投产。内蒙古蒙医药工程研究院完成“沙黄颗粒”有效物质基础研究和提取制备研究,编制完成《通辽市奈曼旗32种蒙中药材生物学特性研究及评价》专著初稿。总投资0.9亿元的瑞康包氏整骨医院项目已完成内部装修,计划年底投入运营。总投资0.3亿元的开发区中澳生殖医学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总投资1.1亿元的蒙药科技大厦及产学研项目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总投资0.35亿元的鸿博医药第三方物流项目正在进行厂房主体施工,计划11月竣工投产。蒙药股份与天奇药业股权合作,天奇药业通过股权收购、增资扩股等方式与蒙药股份实现全面合资合作,管理和销售团队已进驻企业开展工作。总投资5亿元的国际蒙医药大厦项目正在进行楼前场地平整和对外招商工作。

布局会展产业链

总投资28.6亿元的通辽国际博览中心项目,现已进入方案设计、土地摘牌、项目融资程序,近期启动建设。

布局沙产业链

完成2.9万亩林业生态治理和保护任务,实施260亩塞外红小苹果种植园建设。

布局文化旅游产业链

总投资11.2亿元的那达慕文化园项目已完成主体施工及内部装修的90%。总投资19.77亿元的科尔沁温泉水城项目正在推进与中能华晨集团投资合作。总投资4亿元的科尔沁文旅综合体(德氏婚礼宫)项目已完成工程总量的45%。总投资5亿元的蒙元文化餐饮街区项目正在开展蒙餐企业招商,现已入驻蒙餐企业5家。总投资0.55亿元的哈萨尔自驾游露营地项目正在进行绿化及广场收尾,房车营区已安装完毕。总投资1亿元的新雅运动公园项目现已完成主体施工,正在进行内部场地装修。总投资50亿元的亚琦通辽国际商贸物流城项目正在进行70余万平方米多层商贸和高层住宅配套建设现已完成投资10亿元,年底计划达到14亿元。总投资25.15亿元的内蒙古民族大学校区综合改造一期项目正在进行东区6栋宿舍楼主体工程施工和图书馆基础施工,预计年内完成投资7亿元。总投资2.5亿元的国家级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现已完成工程总量的40%。总投资6亿元的通辽绿色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项目一、二期已投入运营,三期正在进行市政配套管网施工,计划11月投入运营,四期冷链仓储配套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总投资1.6亿元的新型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现已完成道路及管网铺设。总投资0.5亿元的恒智卫浴仓储物流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办公楼及仓库主体施工。以富力、碧桂园为代表的房地产类项目开复工30个,总投资88.7亿元,总建筑面积474万平方米。(文:张晶晶、刘立平、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