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精河绣娘:绣出姐妹情,也绣美幸福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9-11-04 14:53:35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刘一鸣 张魏玲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结对亲戚刘华的帮助下,热孜万古丽一家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家庭收入也从以前的一年两万元增长到如今的15万元。

  10月30日,将小女儿送进村里幼儿园,热孜万古丽 · 热合曼加紧步子走向自己的“小天地”——60多平方米的裁缝店。利落地擦了擦缝纫机,插上电源,伴随着机器发出的“奏鸣声”,热孜万古丽忙碌的一天开始了。

  “天气慢慢转凉了,最近店里接了些缝制羽绒服的活儿,一个人忙不开,得让巴哈依古丽帮忙……”44岁的热孜万古丽是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八家户农场农三队职工,也是当地有名的“绣娘”。谈及从家庭妇女到致富带头人的转变,热孜万古丽说,精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干部刘华是她的结对亲戚,在刘华的帮助下,热孜万古丽一家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家庭收入也从以前的一年两万元增长到如今的15万元。

热孜万古丽(左)与刘华

  细心的姐姐为“妹妹”一家打开致富门

  “她就是我的亲姐姐,给了我们家很多关心和帮助。”热孜万古丽边忙着手中的活儿边说,“我们家有五口人,以前就靠种20亩棉花维持收入,日子不富裕。”

  改变,发生在“姐姐”刘华出现时。

  2016年10月16日,新疆召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动员大会。自此,新疆民族团结史册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当年11月,刘华与热孜万古丽一家结为“亲戚”。

  说起相遇初印象,刘华用“勤劳朴实”形容热孜万古丽夫妻。

  “屋里屋外收拾得很干净,家中的20亩地打理得很好,3个孩子很可爱,也懂礼貌。

  虽然夫妻俩话不多,但去他们家里时,桌上摆满了吃的,就能感觉到他们的热情和朴实。”刘华回忆,那天,热孜万古丽为家中沙发制作的刺绣坐垫就放在桌边。

  “妹妹一家一直靠种地谋生,一年收入不过2万元,如果能把家中的地流转出去,一年土地流转的收入就有1万多元,夫妻俩做些别的事,收入肯定比现在高。”刘华说。

  这一番话让热孜万古丽和爱人也起了兴趣。在多次深入沟通中,刘华建议热孜万古丽的丈夫在家中做牛羊养殖育肥,而她可以尝试接一些绣枕头、缝被褥的活帮助家庭增收。

  有了“姐姐”的鼓励和支持,热孜万古丽一家在2016年年末将20亩地全部流转了出去,夫妻二人在家中做起了牛羊养殖育肥,热孜万古丽的刺绣手艺也为家中带来了一份收益。

姐妹二人展示刺绣作品

  2017年春天,不到半年时间,热孜万古丽家便有了近4万元的可观收入。

  将“增收梦”传递给身边姐妹

  尝到甜头的热孜万古丽也有了新的想法,她想在队上开一家缝纫店。

  “这个想法很好。”刘华为热孜万古丽的“上进”欣喜,帮忙为店铺选址、购置设备。

  2017年5月,热孜万古丽的缝纫店顺利开业。

  精湛的刺绣缝纫手艺很快为热孜万古丽收获了一批忠实顾客,缝纫店也由原来单纯做刺绣抱枕、被褥、桌布等,扩大到制作连衣裙、羽绒服等。

热孜万古丽的刺绣作品

  “第一个月虽然只有700元的收入,但对我来说,也是很大的鼓励,那时候姐姐常来看我,帮我找客源,我的营业额一直在慢慢提升。”热孜万古丽说。

  2019年7月,在刘华的牵线搭桥下,热孜万古丽制作的民族特色纯手工刺绣马甲被江苏一个文艺演出队看中,订购了100件。

  “现在我一个月能有4000多元的稳定收入,加上养殖的收入,一年家庭收入达到15万元。”热孜万古丽说,“姐姐帮助我们家一天天富起来,我也要像她一样帮助我身边的朋友。”

  随着店里订单增多,热孜万古丽开始把一些工作转给身边的姐妹,并以每件成品5-10元的手工费给大家发工资。如今,热孜万古丽的缝纫店已与村里7名妇女建立合作关系。

  “我原来也就是在家打理农田、照顾孩子,现在热孜万古丽给我分一些缝纫的活儿,一个月能收入800-900元呢。”农三队职工巴哈依古丽 · 巴吾尔江说。

  现在热孜万古丽的生活忙碌而充实。近期,刘华又为热孜万古丽带来了好消息——队里计划请老师为大家培训缝纫技能。

  “我一定跟着老师好好学习,多学些技能。明年我打算再添两台缝纫机,招收四名助手,把缝纫店的生意做得更大更好。”热孜万古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