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开发区“12345”固化党员政治考核 让主题教育融入日常

发布时间:2019-11-04 16:07:1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滕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建立“12345”党员政治考核长效机制,让机制成为狠抓党员队伍建设的“倍增器”,让主题教育融入日常。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建立“12345”党员政治考核长效机制,让机制成为狠抓党员队伍建设的“倍增器”,让主题教育融入日常。

“1”套方案凝共识

该区制定关于在主题教育期间深入开展政治考核的实施方案,以开发区县处级、乡科级领导干部(包括非乡科级班子成员)为重点,覆盖到全体党员,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

“2”重指标细标准

结合主题教育规定动作,采取正反双向结合的方式,对政治标准进行具象化,主要考核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个方面的正向评价要素和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理想信念不坚定等10个方面反向评价要素,细化识别标准,让政治标准能界定、可评判。

“3”项结合抓运用

考核结果与教育培训相结合,根据党员干部政治考核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分级分类培训,强化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考核结果与监督管理相结合,对发现政治上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谈话、提醒纠偏,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及时严肃处理,经核实确属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考核结果与奖优罚劣相结合,将政治考核结果加权计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

“4”类等次定成绩

考核采取百分制,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对领导班子成员和参照实施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考核,采取查看资料、政治理论测试、民主评议、征求意见等方式进行考核,同时增加了看关键时刻表现的加减分考核指标,组织人事部门结合干部工作实绩,在推进“三大攻坚战”“三区五链三抓手”等重点工作中,深入一线了解干部最鲜活的情况,掌握干部在关键时刻与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的政治立场、担当精神和干事本领。对其他党员主要以“四个一”模式开展政治考核,即报告一次学习体会、进行一次政治理论测试、组织一次谈心谈话、开展一次民主评议。

“5”个领域同提升

把握五个不同领域党员考核的着力点,开发区级层面围绕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着眼推动解决本地区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紧迫问题、群众和企业急难愁问题等开展主题教育;各机关和直属单位聚焦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检视整改;镇街重点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以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村和社区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找差距、抓落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注重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通过实行分类差异化考核,助推各领域工作提升实效。(文: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