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心未与人俱老 枫叶临秋色更红:永远屹立的旗帜——任明德

发布时间:2019-11-04 11:10:31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组轩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战场上,奋勇向前,社区里,默默奉献,任明德老人用全部生命书写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政治本色,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他是一面屹立不倒的旗帜,永远矗立在通辽人的心里。

任明德,1925年10月出生在内蒙古开鲁县麦新镇,1947年在革命烈士麦新的感召下报名参军,走上了革命道路。194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西南剿匪、抗美援朝、西藏平叛等战役战斗,5次荣立战功,被授予“爱兵模范”“战斗标兵”等荣誉称号。1960年10月1日,任明德作为解放军英模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2019年6月12日因病去世,享年94岁。生前,任明德老人曾荣获“北疆楷模”、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战场上,奋勇向前,社区里,默默奉献,任明德老人用全部生命书写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政治本色,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他是一面屹立不倒的旗帜,永远矗立在通辽人的心里。

坚毅如铁的信念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句话是任明德老人的座右铭,更是他的人生奋斗目标和追求。1977年,任明德在太行山区检查国防工事途中不幸遭遇车祸,腰脊椎间盘三节断裂,造成半身偏瘫,几个月后又被诊断出骨癌。1977年10月,他主动从部队离职回到家乡,带着妻儿住进了东郊街道的平房里。

在离休回家后,他虽然身患疾病,却不甘就此浪费余生,他说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时刻都要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从他第一次拄着拐杖去公厕,因地下有冰跌倒开始,他就开始了人生的另一场战役。带着人们的不理解,家人的不支持,凭着军人的硬骨气,他铲除了厕所冰包、填平了胡同里的大沟、普扫胡同巷路、推车挨家挨户收垃圾……就这样成了居委会的一名“编外清洁工”。他用40年的时间,推车步行近5万公里,运送垃圾万余吨,让胡同里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无私奉献的情怀

任明德用心怀天下、大爱无疆书写了光荣的一生。他一直坚持艰苦朴素的作风,拒绝了组织上的优待政策,吃的是粗茶淡饭,住的是简陋平房,孩子们靠打工维持生活。尽管如此,他还是把省下来的钱用于帮助他人。

社区有一位老党员叫鲁志英,常年瘫痪在床的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萌发了轻生的念头。任明德得知后,主动找他谈心,用自己的切身体验帮他树立信心,并四处奔波,为他寻医问药。为了能让这位老党员过上组织生活,每次党的生活会任明德都用手推车去接他。鲁志英冰冷的心被任明德火一样的感情融化了,他眼含热泪地说:“任老哥,我这辈子都无法报答你对我的好啊。”

社区无业青年张某无所事事,因偷钱被派出所拘留,准备送去劳动教养。任明德闻讯后把他保了出来,负责对他进行教育改造。面对老人严肃而亲切的面容,这位小青年无言以对,深感内疚,主动要求帮助任老推车收垃圾,后当上了正式的清洁工。1987年秋季征兵,小张被推荐当了兵。入伍那天,小张穿着崭新的军装,恭恭敬敬地给任明德行了个军礼,泪流满面地说:“任大爷,让我再帮您推一次灰吧!”

此外,任明德老人还积极响应国家关于精准扶贫的号召,先后两次为贫困群众捐款2万余元,展现了一名老党员的高尚情操和无私情怀,用朴实纯粹书写了荣耀的一生。

始终如一的初心

任明德的一言一行时刻彰显着坚定的党性和始终如一的初心。他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党的事业和社区的建设发展,坚持过组织生活,坚持理论学习,紧跟时代步伐。在社区党支部各项学习活动中,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组织支部党员参与集中学习,认真撰写笔记和个人心得,时时刻刻以一名党员、一名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为激励子孙后代不忘先辈革命精神,年迈的任老曾深入20余家单位开展37次革命传统教育,跟随英模报告团到全市九个旗县市区和大中专院校进行演讲,在街道社区组织的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义务讲演里,也总能听到他的声音。多年来,接受任老义务教育的人数达两万余人。

不仅如此,任明德还把自己家里建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节假日期间,为青少年播放了30多场爱国主义故事片,如《开国大典》《英雄儿女》《上甘岭》《淮海战役》以及当今社会先进人物事迹故事片,激励和教育了当代党员和青少年不忘革命历史、珍惜幸福生活。有人问他,这样做图什么?他说:“我不图什么,只图学生成才,报效祖国。我也不想当什么,只想当一名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为党增辉。”

僻街小巷清新洁净——任明德是模范保洁员;

邻里街坊互助友爱——任明德是精神文明标兵;

防火防盗户泰民安——任明德是优秀联防员;

社区学生爱党爱国——任明德是杰出校外辅导员。

所有的这些,都诠释着一位老共产党员“壮心未与人俱老,枫叶临秋色更红”的感人情怀。任明德同志恪守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淡薄名利、勇于担当的崇高境界,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革命精神,影响了一座城、引领了几代人。

(原标题:任明德:永远屹立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