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八百里瀚海到三大寺:3分钟纵览美丽库伦(视频)

发布时间:2019-10-31 16:26:0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八百里瀚海”塔敏查干沙漠是越野爱好者的天堂,历史底蕴厚重、香火兴旺的三大寺见证百年古城的前世与今生,欢快热烈的“蒙古族第一舞”安代舞从这里发源,蒙医蒙药、荞麦花海使这里成为康养天堂……这就是位于科尔沁大地上的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

【视频】3分钟纵览美丽库伦

“八百里瀚海”塔敏查干沙漠是越野爱好者的天堂,历史底蕴厚重、香火兴旺的三大寺见证百年古城的前世与今生,欢快热烈的“蒙古族第一舞”安代舞从这里发源,蒙医蒙药、荞麦花海使这里成为康养天堂……这就是位于科尔沁大地上的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近年来,库伦旗全面发展文旅产业,越来越多天南海北的游客争相踏入这片热土,领略独特的风光与人文胜景。

库伦旗位于通辽市西南部,东邻科尔沁左翼后旗,南接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和彰武县,西连奈曼旗,北临开鲁县,辖9个苏木镇、场、1个街道办事处,面积4714平方公里,总人口17.8万人,其中蒙古族人口11.4万,以蒙古族为主体,汉、回、满等11个民族共同居住。库伦旗盛产荞麦和杂粮杂豆,被誉为“中国荞麦之乡”。

库伦旗建置始于清初,1633年西藏高僧阿兴希日巴传教至此,划定疆界为其领地,称曼殊希礼库伦,清顺治三年(1646年)建锡埒图库伦札萨克达喇嘛旗,1931年政教分治,锡埒图库伦扎萨克达喇嘛旗改称库伦旗。库伦旗曾先后划归辽西省、辽吉省、辽北省哲里木盟,1949年10月后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后随哲里木盟一同划归吉林省,1979年7月重新划归内蒙古自治区。1999年1月,哲里木盟撤盟设市,库伦旗隶属于通辽市管辖。 

库伦旗地处燕山北部山地向科尔沁沙地过渡地段,境内南部浅山连亘,中部丘陵起伏,北部沙丘绵绵,境内有塔敏查干沙漠、库伦三大寺等自然和人文风光,在清代素有“小五台山”之称。近年来,当地以打造“文化旅游强旗”为目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突出乡土特色,多业融合发展”原则,科学合理谋划发展思路,多点发力为旅游发展添后劲,成功举办了中国·库伦首届安代文化艺术节、第六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和“穿越科尔沁·库伦银沙湾越野嘉年华”“库伦银沙湾TUV场地越野挑战赛”等系列赛事活动,不断提高文化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今年前三季度,库伦旗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综合收入4亿元。

三大寺景区

库伦旗是清代内蒙古唯一实行政教合一的喇嘛旗,库伦三大寺位于库伦旗驻地库伦镇中部。在这座17世纪建立的古城内,依北高南低的斜坡分布着壮观的三大寺:兴源寺、福缘寺、象教寺,其中兴源寺是旗政教中心、福缘寺为财政中心、象教寺为僧人住所。

兴源寺始建于清顺治六年(1649年),正殿有61根沥金龙柱,面阔、进深各九间,有“八十一间殿堂”之称,天王殿、山门两侧有配殿、钟鼓楼等,占地2.5万平方米,为藏汉结合式寺庙,现设博物馆。福缘寺建于乾隆七年(1742年),有山门殿、诵经殿、佛殿、老爷庙等四重殿宇及偏殿、钟鼓楼,原有舍利塔已被毁。象教寺亦为四进院落,山门内有弥勒殿、无量佛殿、玉柱堂、佛母殿、寝殿、影壁等。三大寺建筑具有蒙藏汉文化相结合特色,有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和深刻的民族文化内涵。2010年12月,库伦旗三大寺被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4A级旅游景区,成为通辽市继大青沟之后的第二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吉祥天女庙

吉祥天女亦称吉祥天母,俗称天女神,是锡勒图库伦旗的主神。据记载,吉祥天女神庙由锡勒图库伦第三任萨克达喇嘛西布扎衮如克于顺治十二年(1655)建工督造。西部扎喇嘛奉五世达赖喇嘛和四世班禅之命离开西藏时,五世达赖喇嘛把自己供奉的吉祥天女画像赐给西部扎喇嘛,此后西部扎喇嘛作为其护身佛一直供奉在身边,直到晚年建造了吉祥天女神庙,把供奉在身边的吉祥天女像供奉于寺院中,并立下了举办各种法会和供奉的礼规。从此,吉祥天女变成了锡勒图库伦的本尊,深受广大僧俗的崇信,来自四面八方的崇拜者络绎不绝。相传,当时无论僧俗或者其他老百姓,凡是遇到不解之难或不白之冤,向吉祥天女祈求保佑或期望能够明辨是非时都能见到天母显灵。

吉祥天女神庙坐落在通辽市库伦旗库伦镇东部库伦一中东侧,其大雄宝殿为3间硬山式建筑,东西配殿各3间硬山式建筑,正殿南侧有5间硬山式诵经殿和山门殿。院内西南角建有舍利塔一座,通称诺门汗塔(蒙古语“法王塔”之意),整座寺庙现保留有正殿和配殿。

塔敏查干沙漠

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境内,号称“八百里瀚海”的塔敏查干沙漠横贯全旗,是东北地区最大的沙漠带,被誉为“东北第一漠”。塔敏查干在蒙古语中意为“魔鬼之沙”,浩瀚的沙海中除腹地生长着黄柳、沙蒿等少许沙地植物外,大部分地区都被银光灿灿的细沙覆盖,连绵起伏,广袤无际。


银沙湾旅游景区

银沙湾旅游景区位于塔敏查干沙漠中段、嘎海山北麓、养畜牧河流域两岸,占地面积5.3万亩,是东北地区最大的沙漠旅游区。这里有山、有水、有树林、有沙漠,一地四景,堪称地质奇观。自投入使用以来,银沙湾景区年均接待游客40万人次,有沙漠骑马、沙漠骆驼、沙漠探险、滑沙、沙滩排球、沙滩足球、沙漠跑车等游览项目,将建设成为内蒙古东部地区和东北大地上独一无 二的沙漠探险游、民族风情游、养生、休闲度假等精品旅游目的地,吸引全国各地的越野爱好者、驴友前来观光探险。


银沙湾自驾车露营地

作为全国首批100家“汽车自驾运动营地”之一的库伦旗银沙湾自驾车露营地坐落于银沙湾旅游区东侧,是东北首家以沙漠为主题的自驾游营地,也是科尔沁五百公里风景大道自驾游服务系统的重要节点。营地总占地面积46830平方米,分为游客服务区 、集装箱宾馆区、木屋区、房车区、停车区、烧烤区、演艺区和儿童活动区9大主题区域。

营地有一座占地面积590平方米的木屋游客服务中心,一个1000平方米大型停车场,以及13座集装箱宾馆、1座集装箱厕所、10座木屋宾馆。为了服务不具备住宿功能的普通私家车,营地配备了50个自驾车营位,并为房车提供了25个营位,其中13个自行式房车营位、12个拖挂式房车营位,帐篷区能同时容纳40个帐篷。

此外,库伦旗还有寿因寺、安代舞博物馆、哈达泰植物园、锡勒图生态度假村等景区。

(供图、视频:中共库伦旗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