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底色绘就文明之城:通辽市科尔沁区加大生态环境治理纪实

发布时间:2019-10-30 18:05: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布和朝鲁 刘玉红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抢蓝天、还碧水、抓生态,全力以赴攻坚,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天蓝、水清、地洁,是一座城市的生态环境底线。唯有守住这个底线,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把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抢蓝天、还碧水、抓生态,全力以赴攻坚,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如今,土地青葱、水体清澈、空气清新成为常态,科尔沁区实现了向美丽宜居城市的华美转身,生态环境改善带给人民群众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大气污染治理 让蓝天常在

莫力庙精品林项目区绿意盎然,站在观景台远眺,是一片碧绿的海洋,可谁能想到,这里曾是人们挥之不去的“黄色哀愁”。

通辽市林业和草原局科尔沁区分局副总工程师李宏伟介绍,原来这块林地是一大片沙坨地,寸草不生。通过政府融资、公司化运作,被打造成一个3000亩的精品林项目区。塘槭、梓树、五角枫等25种树种,100余万株林木像一排排整齐挺拔的“卫士”,铸成一道道“绿墙”。截至目前,科尔沁区有农田防护林网12514条、7.05万亩,2018年造林8.8万亩,2019年造林14.9万亩,23.8万亩的无立木林地得到了全面的恢复。

自2016年开始,科尔沁区对主城区十吨以下燃煤小锅炉进行整治,主要通过煤改气、煤改电、热水配送、改用生物质锅炉或拆除等方式降低污染。截至目前,科尔沁区淘汰取缔燃煤小锅炉184台。通辽市生态环境局科尔沁区分局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开展定期跟踪督查,严禁已拆除燃煤小锅炉死灰复燃,对违规新建燃煤小锅炉等行为坚决予以处罚,实现燃煤小锅炉管理的严格化、规范化、长效化。

严管水资源  让碧水长流

科尔沁工业园区湿地公园人工湖上面野鸭成群,周围绿树成荫。在科尔沁工业园区,随着入驻企业的不断增加,目前每天的用水量达到3万多吨,虽然污水处理厂能做到达标排放,但园区还面临着水资源匮乏、浪费严重的问题。围绕环保节水这个主题,科尔沁工业园区启动实施了总投资1.65亿元的水资源综合利用及人工湿地生态一体化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向企业提供中水服务。水域面积达到300亩,周边的绿植达到900亩,形成了一个景观带,可以旅游观光。污水变清流,真正意义上把水综合利用起来,让有限的水能够用到极致。

在木里图镇邹家街村农业高效节水项目区,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阿布都卡依木正在用农用小型气象站观测当天的降雨量。他说,这个小型气象站与遍布在各个角落的土壤墒情传感器共同工作,能准确地判断作物根系周围的土壤是否缺水。根据这个气象站的数据,能准确判断当天的降雨量是多少,气温是多少,并以此来科学判断这块地需不需要浇水,浇多少水。

阿布都卡依木所说的这套操作系统就是项目区近期建设完成的智慧灌溉平台,它的出现让科尔沁区原有的浅埋滴灌项目在高效节水方面实现了一个质的飞跃。2018年,科尔沁区高效节水建设任务70万亩,投资5.7亿元,重点打造了丰田镇、钱家店镇等多个农业高效节水工程项目区。

从政府牵头推广,到老百姓口口相传,浅埋滴灌技术开始在科尔沁区普及开来。2018年到2019年,科尔沁区完成农业高效节水工程107.3万亩,覆盖了10个镇苏木、5个农牧场的225个嘎查村,受益农户65803户,236885人,全区范围内建立了5个10万亩以上的核心项目区。灌溉方式的改变使科尔沁区平均地下水位上升了0.47米,实现了多年来的首次回升。

防治并举 保一方净土

风景好,风沙也没有了,这是大林镇西归力村村民关相臣这两年对周边环境的新认识。2019年西归力村新增锦绣海棠种植面积450亩,整个大林镇的栽植面积已达到了7000亩左右。去年,大林镇锦绣海棠的订单源源不断,尝到甜头的村民种植经济林的积极性大大增加。

近年来,科尔沁区坚持以人为本,严守生态底线,特色经济林产业稳步推进,以葡萄、锦绣海棠、大果沙棘、大扁杏为主的经济林栽植面积已经达到15万亩。

青山如黛,林城相拥,科尔沁区以生态创建为笔,用心用力绘就了色彩斑斓的精彩画卷,果树经济林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持续显现,科尔沁区林地面积达101.89万亩,科尔沁沙地得到有效治理,截至今年完成国家“三北”防护林工程17.4万亩。一套环境治理“组合拳”,使科尔沁区环境持续大幅改善,“高颜值好气质”逐渐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