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胡杨装点壮美铁路线

发布时间:2019-10-30 13:45:42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陈剑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正是胡杨树叶金黄的时节,火车行驶在塔里木河两岸,穿行在金黄色的胡杨林中,驶离一丛丛红柳,越过一座座白色的沙丘,在这最美的季节,一条最美的铁路呈现眼前,让人流连忘返。


近日,记者乘坐向前方运输铁路建设物资的火车从格库铁路库尔勒站出发,向南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行程400多公里,最终到达若羌。目前正是胡杨树叶金黄的时节,火车行驶在塔里木河两岸,穿行在金黄色的胡杨林中,驶离一丛丛红柳,越过一座座白色的沙丘,在这最美的季节,一条最美的铁路呈现眼前,让人流连忘返。

10月22日,火车从塔里木河大桥上驶过

格库铁路是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东起青海省格尔木市,在柴达木盆地沿昆仑山北麓,经青海芒崖向西进入新疆境内后穿越阿尔金山,经巴什考供、米兰、若羌、铁干里克、尉犁,抵达终点新疆库尔勒市。铁路全长1213.7公里(其中新疆段717.29公里)。格库铁路在我国铁路网中具有重要地位,是客货共线的区域路网干线,设计为单线电气化铁路,是新疆规划建设“东联西出”三大铁路通道中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格库铁路新疆段库尔勒站到若羌站长400多公里的铁路线已基本建成。

10月22日,火车在塔里木盆地的原始胡杨林中穿行

10月24日,一列轨道整形车正在作业

铁路线一侧防风固沙的芦苇格(10月22日摄)

10月23日,轨道整形车行驶在长24.558公里的台特玛湖特大桥上

10月22日,火车在塔里木盆地的胡杨林中穿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