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开发区走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9-10-28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开发区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全市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坚持绿色引领、创新引领、党建引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方面形成新经验、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

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全市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坚持绿色引领、创新引领、党建引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方面形成新经验、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

坚持绿色引领,建设绿色园区

一方面持续加大污染防治攻坚力度,持续开展大气、水、园区和城乡生态环境4个专项整治,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和交办件按时整改完毕,扎实开展工业园区“处僵治困”和商贸物流业转型升级,抓好“厕所革命”、城区垃圾分类试点,以坚决整改整治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另一方面加快绿色园区建设,重新构筑现代蒙中医药、现代能源装备、现代物流物联、草原生物提取、蒙元文旅创意新“五大产业链条”,以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打造草原绿色新型工业集群和草原丝路文旅产业集群为两翼,构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坚持创新引领,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

在园区围绕产业发展和项目落地,推动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保税物流中心(B型)、可降解新材料产业园、北京通辽高新产业园、蒙东军民融合示范基地等十个平台载体脱虚向实,优化重点项目“拿地即开工”和“项目建设指挥110”模式创新,推动项目集中集聚发展。在农村,坚持学习先行,思想引领,开展“学习乡振”活动,促进开发区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在城区,强化区域化理念,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提升社会工作现代化水平,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领办盯办代办“保姆式”服务,推行更多的审批服务“网上办”“移动办”,让广大基层群众获得更多的改革红利。

坚持党建引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围绕大局、突出重点、典型带动、虚功实做、改革创新抓党建,项目化推进统筹城乡党建、加强园区党建、创新人才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知行合一,以学促建,深化“学习乡振”活动内涵,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整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丰富开发区融媒体中心内涵,统筹内宣外宣、网上网下,讲好开发区故事,不断提升开发区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原则,结合机构改革和职务职级并行,大胆使用在专业岗、关键岗、一线岗经受磨练、表现优秀的干部,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供稿: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