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党员 流动有为:内蒙古扎鲁特旗变“管得住”为“服好务”

发布时间:2019-10-25 16:54:16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任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当地在探索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新机制、加强流动党员管理、促进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一方面保障了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 “不掉队”,另一方面注重引导他们“流有所为”。

流动党员群体稳定性差,是基层党建面临的一大难题。很多基层党组织在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中,普遍存在着“一边在建,一边在散”的现象。原因之一就在于流动党员对流入地党组织缺乏认同感和归属感,日常中缺乏必要的沟通与互动。

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当地在探索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新机制、加强流动党员管理、促进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一方面保障了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 “不掉队”,另一方面注重引导他们“流有所为”。

在扎鲁特旗鲁北街道玉龙社区,67岁的老党员赵红明在2013年退休后来到这里和子女共同生活,他入党已有22个年头,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他想继续为党为人民发挥纽带作用,但离开原本生活的老家、对这里的一切还不熟悉,不知道该如何在新的环境下参加党组织生活。赵红明退休前曾是一名中学教师,玉龙社区党委本着引导流动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将流动党员纳入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拓宽和畅通流动党员服务渠道的原则,根据他的职业为他选择了在社区关工委继续开展工作。

在组织活动恢复正常后,赵红明说,要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发挥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社区需要他,他也很愿意继续为下一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来到玉龙社区4年了,赵老赋闲时还在社区乌力格尔演艺厅学会了好来宝说唱,他和其他22名流动党员一样,组织生活、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活动等社区活动都会被召集参加。

玉龙社区通过“网格化管理”,党组织不仅能做到“流动有数”,还对流动党员的生活主动走访了解,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维护流动党员的合法权益,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协助流动党员融入当地……一桩桩、一件件小事,让更多像赵红明这样的流动党员有了真正的存在感和归属感。

“实践证明,只有党组织负起责任,真正贴近流动党员的工作与生活实际,变‘管得住’为‘服好务’,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才能吸引他们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履行党员责任。”玉龙社区党委书记秦秀峰说。

让流动党员“心有所属”,不能只仅仅停留在“学习教育”上,要在管理中融入关怀,更要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党的关怀。每年,玉龙社区都会向年轻党员提供便民服务、招聘会等信息,为老党员过“双生日”:在“七一”为老党员过集体生日、到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家里陪他们过生日。

社区内“候鸟式党员”较多,除了让流动党员就近学习外,社区还成立了微信群,方便向党组织关系不在社区的流动党员宣讲最新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政策,60岁以上的老人还可以免费体检一次。

远方有了“家”,才能永葆初心。“社区要打造成群众的港湾,社区工作者要会说群众的语言,社区学习项目采取居民点单,我们配单的形式,案例说明,结合老党员的实践经验,以他们感兴趣的方式向党员群众们答疑解惑。”鲁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向东说。

为了更好地解决流动党员问题,扎旗组织部建立了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站、党校建立了流动党员培训工作站、社区建立了流动党员活动服务工作站,形成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合力。

以“融合教育”模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扎鲁特旗委党校今年的工作重点,保证党员全方位、全覆盖学习。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旗委党校在调研检视问题过程中发现,流动党员有许多客观因素导致不能及时参加党员组织活动,长此以往,“掉队”的党员数量不容乐观。

扎旗前德门苏木和敖干朝鲁嘎查是党校的包联村,流动党员近三分之一不在本村,无法正常开展组织学习活动。为了让主题教育学习不落一人,扎旗党校常务副校长白永梅决定根据就近原则,安排流动党员在党校学习。经过实践发现方法行之有效后,党校就成为了旗里900多名流动党员的“据点”,共开展了3期蒙汉双语授课“全旗流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培训班”,截至目前已覆盖80%的旗内流动党员。

“这个目的就是要引起党员的重视,树起组织观念,把主题教育的思想入脑入心。经过此次培训,我们要把培训机制常态化。”白永梅说:“这种学习模式改变了传统的党员教育管理方式,通过集中讲学、网络自学、实践悟学、交流互学,优化教育管理,强化党性意识,帮助流动党员把加强党性锻炼与提高自身本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心中有党。”

白永梅说:“来参加培训活动的流动党员们把我讲课的视频发到了朋友圈,在流动党员群里讨论得非常热烈,党校所做的努力没有白费。”现在,很多苏木乡镇主动联系白校长,反映出真正把思想理论武装做到了实处。

有这样一群比较特殊的党员,他们既属于流动党员也属于移民党员,为了北部生态,涵养水源,他们甘愿为绿水青山做出让步。10月25日,近40名流动党员参加了“党校与阿日昆都楞镇移民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融合党建’主题党日活动”,他们穿上靓丽的蒙古袍,聚精会神听党课,现场气氛欢快热烈,再一次印证了党的凝聚力、向心力。

“吾道一以贯之”,党校教师带着光荣感和使命感,以高度的自觉肩负使命,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志愿到全旗各机关单位、各苏木镇场(社区)、各嘎查村义务蒙汉双语讲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截止目前,送学达15场次,受众人数达1500人(次)。下一步,当地还将采取举办小型培训班的形式,实现全旗流动党员培训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