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扶贫对接活动走进张北、怀安

发布时间:2019-10-25 10:25:21丨来源:中国旅游报丨作者:李志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以更实的作风、更硬的举措、更优的模式攻坚克难,切实加大深度贫困地区的旅游扶贫支持力度。

  金秋时节,坝上草原,风清气爽;燕山脚下,层林尽染。 

  9月24至25日,文化和旅游部分别在河北省张北、怀安两县举办旅游扶贫对接活动。参加本次旅游扶贫对接活动的代表来自不同机构、不同地区和不同领域,但大家有着一个共同的目的——帮扶张北县、怀安县旅游扶贫工作,助推当地百姓致富增收。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以更实的作风、更硬的举措、更优的模式攻坚克难,切实加大深度贫困地区的旅游扶贫支持力度。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相关负责人说,在此次旅游扶贫对接活动中,文化和旅游部针对两县旅游业现实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协调相关旅游机构、旅游企业为两县提供帮助,切实支持两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旅游扶贫初见效 

  夏季是张北县旅游的黄金季节。今年夏天,来这里自驾游的游客络绎不绝,草原天路入口处的车辆常常排起长队。看着自家院子里争相拍照的游客,黄花坪村村民杜有亮乐得合不拢嘴:“守着门前这条旅游路,俺和家人开起了农家院,短短几年就实现了致富。”而在2013年以前,黄花坪村人均年收入还不足3000元。如今,村里开起了40多家农家乐,人均年收入超过6000元。 

  黄花坪村只是张北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张北县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旅游作为富民朝阳产业,在“路”上做文章,在“景”上下功夫,依托草原天路、中都草原、草原音乐节等旅游资源和品牌活动,实施了景区带动、景村共建、就业扶持“三大旅游扶贫计划”,通过“合作社+农户”“能人+农户”“企业+农户”等多种模式,为农民脱贫致富开辟了新路子。今年1月至7月,全县接待游客人数427.61万人次,是县城总人口的20多倍,实现旅游收入39.49亿元。 

  怀安县既有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古庙,又有自然风光幽美的高山、河流,还建起了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近年来,怀安县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围绕建设“京西体育休闲康养度假目的地”总目标,以“旅游+”模式为统领,着力打造洋河南岸生态旅游经济带。去年,怀安县作为第二届张家口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承办地之一,重点实施了中国·怀安体育休闲度假区、南山汽车文化产业园、稻香田园小镇等五大项目建设。当前,怀安正积极抓旅游、促脱贫,鼓励和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参与旅游扶贫,助力怀安早日脱贫奔小康。 

  尽管张北、怀安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具备一定基础,但也存在一些瓶颈,如融资、招商、规划、人才等,这也是此次扶贫对接活动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政策扶持求精准 

  对接活动中,中国农业银行张家口分行为张北县、怀安县制订了《旅游扶贫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农行张家口分行行长杨朝华说,对两县的扶持,将通过信贷审批优先、贷款支持优先、减费让利优先等措施,助力两县旅游长足发展,助力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浙江省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两县签订了培训合作协议。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干永福表示,湖州将充分发挥好全国旅游扶贫培训基地的作用,为张北、怀安培训旅游人才,分享乡村旅游发展经验。 

  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与张北县、怀安县政府签订了《推进自驾游精品旅游线路建设助力旅游扶贫合作意向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说,此次对接活动,分会带来了北京知名的自驾游俱乐部和汽车租赁企业,筹划落地“高铁+汽车租赁”自驾游项目。未来,分会将出台多项帮扶措施,重点对线路沿线贫困村的自然文化景观、风土民情进行推介,让更多会员、驾友了解张北、怀安。 

  对接活动上,携程集团宣布上线张北县、怀安县旅游扶贫城市馆。携程集团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王林说,携程集团将加快整合两县旅游资源,构建旅游目的地信息,包括住宿、景区、自由行、美食榜单等内容,满足游客多样化的出行需求,为支持旅游扶贫贡献一分力量。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分别与两县政府签订了《关于共同推动乡村民宿产业发展的合作协议》后,分会会长张晓军表示,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将于11月在河南新县召开第五届全国民宿大会,届时将为两县免费提供参会名额,让两县旅游机构、企业到会交流、推介和招商。 

  在合作交流活动中,中青旅遨游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市场发展群执行总经理周晓夏表示,将充分发挥专长,组织更多旅游企业到这里考察,开发更多旅游线路,吸引更多游客到这里休闲观光,为旅游扶贫“添砖加瓦”。 

  张北、怀安虽然旅游资源丰富,但发展中还存在产品单一、品质不高等问题,需要专业指导。为此,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推荐了三位旅游规划专家担任两县旅游发展顾问,帮助张北、怀安做好旅游规划。 

  后续发展信心足 

  在此次对接活动上,张北、怀安两县收获了多个“大礼包”。实在的帮扶举措、诚恳的表态让当地干部群众和企业叫好。 

  张北县德胜村是习近平总书记走访过的乡村之一。如今,德胜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产业相结合,作为村里的新经济增长点。该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说,“这次旅游扶贫对接很精准,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人才培训支持是我们最需要的。现在缺的就是发展思路和人才。” 

  张北县副县长田六六说,“这次旅游扶贫对接活动选在贫困县,定位精准,文化和旅游部将旅游扶贫举措送到我们身边,选准了方向、找准了对象。” 

  怀安县委书记武占强说,“此次对接活动,从整体规划、资源开发、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宣传推介等各方面发力,非常到位,是我们推进旅游扶贫的重大机遇。我们将积极与各个旅游协会、旅游企业合作,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怀安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宗跃宏说,“此次活动制订了金融措施、签订了合作协议、聘请了旅游顾问等,加大了旅游扶贫帮扶力度,指导我们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可谓措施实在,干货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