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山霜叶格外红: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党员干部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9-10-24 20:45: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杨朝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白巴嘎那说,我的老伴去世了,孩子去了广西,我不愿去城市。我就愿意守护这片山林,为绿水青山尽一份自己的职责。

image.png

白巴嘎那拍摄的大美罕山

白巴嘎那在山路上走着,黝黑宽阔的脸庞,今年55岁的他担任护林员守护这片山林已经有11个年头。一身迷彩服,脚下是一双翻毛皮鞋,拄着一根磨得光溜溜的棍子,背着迷彩的双肩包。弯弯陡峭布满大大小小石头的山路。他走的很稳,步伐很坚定。

他常年走在这长长而又寂静的山路上,两面是茂密的白桦林、落叶松,和一人多高的蒿草。静谧幽深常有野猪、野狼出没。他常年走在这条只有摩托车才能通行的崎岖山路上,孤独与他为伴。渴了喝一口山中的泉水,摘几颗山丁子作为水果。“2008年,我离开了自小生活的这片山林,举家搬迁到离这里100余公里外的鲁北镇。我只有回到罕山才有回家的感觉。”说着,他一边走着,一边唱起了歌:“我从母亲的怀抱里长大/我要继承父亲的事业/父亲给了我美丽的大自然/我要用生命守护它/这就是我生活的目标/这就是我生活的意义......”白巴嘎那把他自己创作的这首歌命名为“我的骄傲”。

image.png

罕山的白桦林

白巴嘎那是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6个护林站156名护林员中的一名。同时,他也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党员,1998年入党,党龄21年。2008年,他所在的嘎查为了罕山生态的恢复要搬出罕山。搬迁的前前后后,他作为一名党员,没少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动员牧民响应市里号召,搬出生态脆弱地区,实施封禁保护。“说实在的,我也不愿意离开生我养我的故乡,但是为了让这里绿水青山常在,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带头往出般。”

白巴嘎那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守在这座大山里,一个人在在这渺无人烟的原始森林之中。平时,他巡山的时候,腰里总是要携带一把锋芒毕露的匕首,他说,这几年,罕山的野生动物逐渐多了起来,已经有野狼的踪迹出现。为了提防不测,他经常刀不离身。但即使是这样,危险也常常出现。

那是去年的春季,白巴嘎在巡山的时候,突然发现一头野猪带着一群小猪仔。白巴嘎那决定靠近拍摄。或许是进入了野猪的安全范围,这头野猪感受到了威胁。于是,以极其迅猛的速度,突然向白巴嘎那发起攻击。白巴嘎那急中生智,迅速爬到树上,离地面有两米多高。这头野猪气哼哼地围绕树转了几圈,悻悻而去。

image.png

扎拉嘎呼(右一)在巡山

在原始森林遭遇野猪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一位护林员说,他很小的时候,罕山还允许打猎。几位牧民围住了两头野猪,一枪下去,一头野猪受伤后,凶猛地攻击狩猎者。狩猎者倒地,被野猪咬住了大腿骨。由于当时的医疗条件比较差,造成被咬的伤口感染,最后截去了一条腿。

白巴嘎那的任务是巡山和放置摄像机,目的是拍摄罕山的野生动物。巡山的路上,走着走着,他就会突然停下来,弯下身,“你看,这是马鹿的脚印;你看,这是野猪拱过的痕迹;你看,那里是黒鹳的家。”说起野生动物来,他的话匣子就打开了。他说,现在罕山一共放置了3台远红外摄像机。都设置在水源跟前。如果动物前来喝水,就会触发红外线摄像机的机关,摄像机就会自动留下2张照片和30秒钟的视频。说着,他给记者发来了马鹿、猞猁等野生动物珍贵的视频。

山路满是坚硬的石头,走上去十分的硌脚。白巴嘎那说,我的老伴去世了,孩子去了广西,我不愿去城市。我就愿意守护这片山林,为绿水青山尽一份自己的职责。走着走着,他一个趔趄,脚下踩上了一块石头,眼看就要滑到了,只见他用手中的木棍子一支,身手敏捷地稳住了身子。他笑一笑说,今年春天,在巡山的时候,一不留神,就把脚脖子给崴了,他坚持骑摩托走了近4个小时的山路,才回到了护林站。

image.png

白巴嘎那正在放置红外照相机

在山中放置摄像机,是一项艰辛又危险的活儿。一次,他打算将摄像机放在一个悬崖之上,用木棍举着摄像机安装。正在这个时候,木棍不小心碰到了一块风化的大石头,有洗脸盆大小,瞬间朝他的头部砸来,他果断地一闪,脑袋是让过去了,但是石头却砸在了肩部。瞬间,他觉得肩部发麻,整个身子都不能动了,好长时间才爬起来。回到鲁北镇,找了一个蒙医进行整骨治疗,一个多月才痊愈。说起巡山的艰险来,白巴嘎那总是淡淡的,并没有当成什么大事情来述说。55岁的他,红光满面,走起山路来年轻人都撵不上。

在一处水源地,白巴嘎那将背包中的远红外摄像机安装在白桦的树干上。他用木棍子将摄像机前面的衰草打平,以避免遮挡镜头。眼见着他一不留神,一只脚就掉进湖里,半条腿就湿透了。“这个在我巡山时就是家常便饭”他笑着说,之后继续向罕山的最高峰——吞吐尔峰挺进。

在步行一个多小时之后,白巴嘎那终于来到顶峰的护林站。两位护林员出来,热情地跟他打招呼。站在罕山的最高峰,远方是平坦的草原。近处罕山是枝叶金黄的落叶松和已经落叶的白桦林。密密白色的树干在灰色的山体背景掩映下,景色迷人。白巴嘎那说,每年的9月中旬,这里的五角枫、忍冬、山里红、欧李、花楸、矮卫茅、稠李子等纷纷红起来,争奇斗艳,万山红遍。

image.png

白巴嘎那拍摄的珍稀鸟类

党员扎拉嘎呼,党龄10余年,高大的身躯,不善言谈。红色的巡逻车,后面坐着4位应急防火队员,进行例行巡逻。汽车轰鸣,是那种最原始的212。在坚硬石头上行驶,不时把人颠起很高。山路两侧是密密的白桦林,落叶的树枝伸向路中间,把巡逻车车身刮得卡卡的乱响。近60度的陡坡,扎拉嘎呼一踩油门,汽车加大马力直接冲了上去。但是一收油,巡逻车立即就从山坡上滑了下来。一个急刹车,车停住了,紧接着,又加大油门,往上冲......“别害怕,没事的,我们每天都是这样的。”扎拉嘎呼笑着说。一次巡山,车突然坏在路上了,他们派一个人回去取零件,来回4个多小时。一天下午3时,罕山南沟突然起火,扎拉嘎呼接到命令前去扑火。5时明火扑灭。为了不让死灰复燃,他们在山上一直坚守至次日8时。罕山深夜,气温零下10度。他们裹着大衣,蜷缩在巡逻车里,警惕地注视着黑黝黝的山川......

吞吐尔峰护林站董军,今年45岁,粗糙的皮肤折射出山风的锐利。他平静地说,大雪封山的时候,这里就成为一个孤岛。山上有时就断水,他就到山下的泉水里背冰冰回来饮用,要知道吞吐尔峰海拔是1444.2米,背冰的难度可想而知。更多的时候,他们是饮用雪水。他说,雪水有一种土腥味儿。他说,还有断顿的时候,一次眼看就要断粮,幸好一位护林员克服困难抗上山来一袋大米,避免了挨饿的危险。

image.png

山清水秀

走进罕山,到哪里都受欢迎,平时多见树木少见人烟,来个人排遣一下寂寞,是他们最高兴的事情。在罕山,守护绿水青山,是这里党员干部群众坚定的信念。这样美丽的绿水青山,正是由许许多多白巴嘎那、扎拉嘎呼等党员干部,不畏艰险、不畏寂寞,常年累月战斗在护林的第一线取得的成果。他们不言苦、不说累,为罕山生态恢复的每一个细节而感动着:你看那里有袍子出现了,你看神泉的附近发现有狼的踪迹了,你看就在那个山峰那个洞口,那里是黑鹳的家。他们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就像他们的孩子一样:你看这是白桦,这是黑桦,这是彩桦。你看这是椴树,是罕山原生的树种。你看这是忍冬药材,它的果子是红色的很好吃......

image.png

白巴嘎那拍摄的罕山壮美图景

罕山,美丽的罕山。如果把它比作一件乐器,春天是小号,悠扬富有蓬勃的朝气;夏天是萨克斯,曲调浑厚令人陶醉;秋天是一架钢琴,宛若理查德.克莱德曼弹起“秋日私语”,令人神往;冬天是大提琴,曲调深沉有力,回肠荡气;罕山,美丽的罕山。如果把它比作一幅画,春天是一幅水彩画,色彩丰富,酣畅淋漓;夏天是一幅水墨画,云雾缭绕,浓墨重彩;秋天是一幅油画,色泽金黄,笔触有力;冬天是一幅素描,白山黑水,永远难忘。今年,罕山的霜与雪提前降临了,所有的动物与植物又要经历一次考验。但是,每经历一次风霜雨雪,它的颜色就变得愈发红艳。(文:杨朝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