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将规划建设五个林草碳汇发展片区

发布时间:2019-10-24 14:43:56丨来源:四川日报丨作者:蒲香琳 王成栋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预计到2022年,四川初步建立林草碳汇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和区域性林草碳汇交易体系;到2025年,林草碳汇项目总规模将达到3000万亩,接近一个绵阳市大小。

  预计到2022年,四川初步建立林草碳汇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和区域性林草碳汇交易体系;到2025年,林草碳汇项目总规模将达到3000万亩,接近一个绵阳市大小。这是10月18日,记者从在成都举行的四川林业碳汇国际研讨会上获悉的。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刘宏葆介绍,实践表明,林草碳汇是建立市场化生态补偿的重要途径和推动绿色低碳生活的主要方式。而四川也拥有发展林草碳汇的先天优势。统计显示,四川可供开发森林碳汇土地资源合计超过800万公顷。如全部实施碳汇项目,30年间可分别减排二氧化碳10.5亿吨。同时,四川还有大量可供开发碳汇项目的草原和湿地资源。
  为达成目标,今后四川将在全省规划建设五个林草碳汇发展片区,分别是:川西南片区,重点开发造林碳汇项目和森林经营碳汇项目;川西北片区,重点开发森林经营碳汇项目和造林碳汇项目,探索发展湿地和草地碳汇项目;川东北片区,重点开发森林经营碳汇项目、竹子造林碳汇项目和竹林经营碳汇项目;川南片区,重点开发竹子造林碳汇项目和竹林经营碳汇项目;川中片区,重点开发森林经营碳汇项目,探索发展城市森林碳汇项目。
  而在配套措施,今后四川将成立省级林草碳汇专家指导委员会,组建四川省林草碳汇研究所,以提供技术支撑。同时,还将试点探索区域性林草碳汇交易机制,鼓励高耗能高排放企业购买林草碳汇履行减排义务等。

  2004年,四川省启动首个森林碳汇项目,迄今已落地17个,累计完成造林面积12.26万亩。另有7个项目正在开发中,涉及营造林近650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