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银行通辽分行“四力”齐发让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9-10-22 17:30: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 李铁 王世甫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深秋时节,走进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门达镇务本村,环境优美、村容整洁、设施完善的新农村景象映入眼帘。

深秋时节,走进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门达镇务本村,环境优美、村容整洁、设施完善的新农村景象映入眼帘,危房换新房、道路变通畅、小病不出村、娱乐有去处、喝上安全水……一个个惠民项目的实施,改变了村容村貌,完善了村内的基础设施,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内蒙古银行通辽分行结对包扶该村以来,积极指导和帮助村“两委”班子理清发展思路,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资金、信息等方面难题。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36.9万元,扶持村集体年增加收入7.56万元,全村贫困人口由95人下降至5人,贫困发生率由18.4%降至1.2%。2018年,该村被自治区爱卫会评为自治区卫生村,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脱贫工作先进村和“三面红旗”先进村。

利用“金融杠杆”撬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协调发放扶贫小额贷款,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农户,共发放5万元以下、3年以内的扶贫小额贷款120万元,扶持养殖户26户,用于发展养牛业。同时,着力打造养牛一条街,形成规模效应,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已取得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和扶贫成效。建档立卡贫困户黄金林利用小额贷款发展养牛业,现已存栏牛17头,成为该村赶着黄牛奔小康的典型。

着力改善村居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协调资金4.5万元用于村部建设及办公环境改善,投资2.4万元用于村民文化广场建设,通过改善办公环境及生活环境,打造美丽乡村,提升村民生活品质,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实施“暖心工程”,增强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协调资金4万元用于日常帮扶及节日期间慰问贫困户,使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增强早日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支持“爱心超市”建设,目前已协调捐赠了价值3万元的生活物资。

坚持扶贫先扶智,建立教育激励机制。协调设立了内蒙古银行奖学金,每年为考上大学的应届毕业生每人发放奖学金1000元,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将来更好地回报社会和家乡。今年共为5名大学生发放奖学金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