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绿色发展增“颜值” 生态优先添“气质”

发布时间:2019-10-22 15:41:1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美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霍林郭勒市按照让“冒烟的”都超低排放、让“破损的”都得到修复、让“滞后的”都迎头赶上的思路,对山水林田湖草矿等进行了系统治理,倾力建设“推开窗市森林、走出门是花园、出了城是草原”的全域生态城市。

作为以煤电铝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型城市,作为内蒙古通辽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近年来,霍林郭勒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决扛起新时代生态环保的政治责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高品质生活的支撑点、展现草原儿女精神担当的发力点,按照让“冒烟的”都超低排放、让“破损的”都得到修复、让“滞后的”都迎头赶上的思路,对“山、水、林、田、湖、草、矿”等进行了系统治理,倾力建设“推开窗是森林、走出门是花园、出了城是草原”的全域生态城市,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责任、更高的标准,持续做好生态建设这篇大文章,奋力书写绿色发展的崭新答卷。

生态修复后的矿山排土场

综合施策,捍卫蓝天

同呼吸、共命运,蓝天是最基本的共享资源。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让城市的天空更蓝,近年来,霍林郭勒市从煤炭、电厂、电解铝三大板块着手,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煤炭方面,投资2.7亿元建成了3处大型封闭储煤仓和8000余米挡风抑尘墙,投资10亿元启动了煤炭企业集中仓储建设项目,拆除主城区267台燃煤小锅炉,改造棚户区8000余户,城市集中供热率达到99%,实现了“储煤不见煤、运煤不露煤、产煤不散烧”。电力板块,完成10台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其余4台将于2019年完成改造,新建机组全部按照超低排放标准建设,届时所有火电机组将冒出“朵朵白云”。电解铝板块,投资4.7亿元建成了7套电解铝烟气超低排放工程,覆盖全部已建成的188万吨电解铝产能,二氧化硫、氟化物、颗粒物较国家标准整体减排90%以上,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引导大型电解铝企业投资1.7亿元,实施了15项电解铝无组织排放技能改造,再次走在了全国铝行业绿色转型的前列。该市沙尘天数由过去45年的年均15.3天下降到现在的5.1天。过去348天中,该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9天,占比91.6%,2019年上半年,该市空气质量排名全区各旗县市区第36位,蓝天白云成为了常态,进一步增强了人民“蓝天幸福感”。

生态修复后的排土场

坚决整改,修复生态

突出抓好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制定《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紧盯到2020年全面建成绿色矿山的目标,大力实施霍林河南北露天矿和其它32家矿山绿化治理任务,共投资5.29亿元,修复治理矿山20425亩,将22个非煤矿山整理为5个,与专业公司合作治理无主排土场、裸露山体、废弃采坑3153亩,清理复绿中小矿山散乱面积1030亩,并探索在治理区域种植大果沙棘、枸杞等经济作物,规划建设园林式景观、配套发展旅游业、让矿区变成景区,力争在2020年全面建成绿色矿山的基础上,逐步建成有经济效益的“花园式”矿山。同时,全面退耕还林还草,累计退出耕地20万亩,2019年再退出耕地2万亩,行政区划内除工矿区和城区外,将全部变为森林和草原,努力留给老百姓“沃野千里、青山延绵”的生态财富。据卫星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至2019年,该市平均植被覆盖度从69%上升至80%,高覆盖度占比由62%上升至76%,低、劣覆盖度占比已“清零”,生态复垦成果明显,逐步展开了一幅“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依相伴,蓝天白云与现代工业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矿山生态修复时引种和选育沙棘优良品种,兼顾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壮士断腕,呵护碧水

霍林郭勒市关停违规自备水源井204眼,为高耗水企业进行地下水置换中水工作,累计压采地下水442万立方米、中水利用率达到74%;深入落实“河长制”,以“一干六支”河流系统为重点,常态化巡河、治河工作,累计清理河道长度41公里,查处违规放牧、倾倒垃圾、侵占岸线等违法行为5起,精品化推进小流域治理,加强城区沿河生态景观建设,合理布局林荫步道、亲水滩涂、景观建筑,让群众近距离享受“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优美景象,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

用心打造,宜居城市

为了让群众尽情享受蓝天绿地,近年来,霍林郭勒市在老城区开展拆迁建绿、破硬复绿、见缝插绿,提高树木绿植的保有量,打造“看不透、看不够、看不露”的街区景观;在新城区提升绿化的精致度,运用“共享园林”理念,增加绿植间活动场所、休息设施、运动设备,方便群众游玩休憩,实现“城中有园、园中有林、林中有景、景中有人”目标,让更多市民的生活环境更宜居。在街路绿化中,该市按照“道路修到哪里,绿化就跟到哪里”的原则,将树木按照不同的生态功能与景观效益,高低错落、疏密有序的种植在街路两侧,在发挥其生态功能的基础上为道路两旁增添了如画般的美景。从整齐划一的街道树木,到星星点点的“见缝插绿”,近三年霍林郭勒市累计新增绿化面积26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6%、绿地率达到42.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39平方米,城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抬头是醉人的蓝天,远望是满眼的绿色,进一步提升了百姓“绿色获得感”。

生态变好,候鸟恋上绿美霍林郭勒

鲜花满城,绿草满目,碧水澄澈,呼吸敞亮,如今,霍林郭勒正被一抹抹靓丽的颜色装扮一新,以“高颜值”向八方来客展示出“新形象”,天蓝、地绿、水秀,一幅绿色生态、五彩斑斓的美丽画卷在科尔沁草原徐徐展开……(文: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