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红色之子·单刀赴会》将于10月23日登陆全国院线

发布时间:2019-10-21 10:26:09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陈立庚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10月16日晚,《红色之子·单刀赴会》首映仪式在呼和浩特市乌兰恰特大剧院举行。

10月16日晚,《红色之子·单刀赴会》首映仪式在呼和浩特市乌兰恰特大剧院举行。记者从首映仪式上获悉,由电影频道、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锡林郭勒盟广播电视台、王新民影视工作室共同出品的电影《红色之子·单刀赴会》将于10月23日登陆全国各大院线。

首映仪式现场

《红色之子·单刀赴会》是根据真实的历史事件创作而成,它讲述的是抗日战争胜利后,乌兰夫(原名云泽)临危受命。于1945年10月,带领工作组赴苏尼特右旗,团结广大爱国青年,为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的成立奠定坚实基础的故事。

首映仪式现场

乌兰夫汉语意为“红色之子”,生于内蒙古土默特左旗,蒙古族。1923年12月入团,1925年9月入党,上将军衔。曾任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国家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

抗日战争胜利后,内蒙古东部地区的形势仍然较为复杂。乌兰夫临危受命,单刀赴会,赶赴承德参加自治运动会东盟工作团和东蒙古自治政府的聚会。1947年5月1日,乌兰夫宣布成立内蒙古自治政府,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权诞生。乌兰夫等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克服不利局面,争取了难得的自治统一。周恩来称赞乌兰夫“一个人解决了一个共和国,是真正的单刀赴会”。

主办方介绍到,电影制作团队是以“80后”青年人为主,大家首先在真实上下功夫,导演王路沙和制作团队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特别是当事人的回忆录,搜集了上千张历史图片,为最大限度地再现四十年代内蒙古草原的环境、人物、服饰、道具、风俗、造型提供了扎实的基础,影像的真实很好地将观众代入那个年代,去欣赏那段惊心动魄的故事。

首映仪式现场提问环节

“我们拒绝枯燥乏味的叙事手段,将动作片、西部片、风光片等类型化的拍摄手法融入到这部人物传记片的创作过程中。” 王路沙在呼和浩特首映仪式上表示,为使这部人物传记片在保证故事真实性的同时增强观赏性,摄制组深入锡林郭勒盟朱日和无人区、苏尼特右旗等从未被拍摄过的处女地采风取景,努力用电影镜头还原内蒙古大草原的壮丽辽阔。

(作者:陈立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