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林草局入选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发布时间:2019-10-18 13:0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包乌云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科左中旗先后实施了5820、中韩合作治沙、天保、“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工程,通过人工造林、封沙育林、飞播造林等方式,建设了一批具有区域特色,代表科尔沁沙地治理方向的生态建设精品工程。

近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对近三年来在推进国土绿化行动中做出突出业绩和重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林业和草原局入选全国绿化模范单位,成为全市唯一入选单位。

疏林草原

近年来,科左中旗先后实施了5820、中韩合作治沙、天保、“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工程,通过人工造林、封沙育林、飞播造林等方式,建设了一批具有区域特色,代表科尔沁沙地治理方向的生态建设精品工程。坚持林农、林经、林牧复合经营理念,按照乔灌草、带网片、造封飞相结合原则,集中运用并推广了三种建设模式。

希伯花镇万亩锦绣海棠核心区

一是在平原和沙地相结合的类型区,主要推广速生丰产用材型农防林和山杏、沙棘和锦绣海棠为主的经济林建设模式,起到了既治沙又增收的双重目的。二是在平缓沙地为主地区推广沙地防护林网建设模式,形成“乔为骨架灌为带,优质牧草中间盖”的立体防护体系。三是在平缓沙沼草牧场推广以牧防林为主的建设模式,集造林、封育和建设家庭生态牧场为一体,改善草牧场的生态环境,促进畜牧业的发展。

架玛吐镇五间房沙棘示范区

同时,当地还创新推行了职工报酬同造林质量、数量相挂钩的“三定一奖”承包合同制,推广国有林场与乡镇苏木牵手,实行“三包一保”的保险式造林新机制,推行以“包”“卖”“引”为主要内容、责权利相统一的治沙造林新机制,极大地调动了林场职工的积极性,解决了造林资金不足的瓶颈,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均由改革前的不到50%迅速提高到85%以上;10年完成保险式造林127.5万亩,改造中低产田30万亩,保护草牧场120万亩;近5年来,全旗造林12万多亩。

义务植树

目前,全旗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310.5万亩,林业系统机关单位绿化率由1978年的4.2%提高到现在的24.2%,累计完成义务植树造林960万株,全民义务植树建卡率达到100%,600多万亩流动、半流动沙丘变成林茂、草盛、粮丰的农牧林一体化产业基地,195万亩基本农田实现林网化,初步形成了一个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系统稳定的防护林体系,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家园,林业生态建设连续五年全市名列前茅。

板块造林

村屯绿化

 (文:包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