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在党旗下凝聚: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抓党建促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9-10-15 09:25: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王晓飞 王诺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8137.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在高高飘扬。从经济发展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从每一名党员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党委,力量,在党旗下凝聚。

在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8137.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在高高飘扬。从经济发展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从每一名党员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党委,力量,在党旗下凝聚。

支部建在项目上

image.png

内蒙古(奈曼)经安有色金属材料项目施工现场

9月的奈曼,秋高气爽,项目一线干劲儿十足。走进内蒙古(奈曼)经安有色金属材料项目施工现场,成排的红色龙门吊在蓝天映衬下特别醒目。奈曼经安党支部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张俊林告诉记者,如今项目加速推进,工人热火朝天抢进度的场景,和工地上成立“党支部”分不开。

河北毕氏实业集团投资建设的内蒙古(奈曼)经安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吨镍铁合金、60万吨硅锰合金、40万吨高碳铬铁合金、140万吨炼钢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2018年9月份,项目一期18条镍铁合金生产线开工建设,计划投资约50亿元人民币,项目全部达产后可新增镍铁合金产能近120万吨,可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解决2500人稳定就业。

项目一期预计10月底投产,工期紧、任务重,涉及土建、钢构、设备安装27家公司、1500多人。要想项目保质保量建成,需要解决各种协调动员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今年4月12日党支部及时成立。

“我们对现场各施工单位党建、施工情况综合评比,选出两处党员先锋队(霍林郭勒市恒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唐山市丰南区兴盛建筑安装有限公司)、一处优秀党员岗,目的就是让党员带头,加快项目建设。党支部让流动党员重新找到主心骨。”张俊林在施工现场介绍。

image.png

(奈曼)经安党员先锋队之一、恒阳公司党员李华在现场检查

“工地上各施工单位都比着干,我们党员先锋队更要带头示范,不能落后儿!”党员先锋队之一—恒阳公司党员李华顾不上多说,忙着去检查吊装钢板作业。

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促使项目各方“几个小家”变成“一个大家”。“你看,有了党员先锋队之后,党员攻坚在一线,整个施工现场气氛不一样了。各施工单位都以这两个施工单位为标杆,重安全,保质量,抢进度,大家拧成一股绳儿,每个人都为项目建设竭尽全力,先锋队传递了正能量。”张俊林指着远处工人忙碌的场景说。

目前,一期建设18条镍铁合金生产线已全部开工建设,土建施工、设备安装和厂房钢构建设已全面组织施工。

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建引领项目建设,通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保障(奈曼)经安这个重点项目的高效顺利推进,让党旗在项目一线飘扬。

项目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

围绕通辽市“九链五都一市一城”发展思路,奈曼旗全力推进经安有色金属等重点项目建设。今年以来,该旗90个重点项目开复工64个,开复工率71.1%,完成投资37.9亿元。乡镇农业统筹整合扶贫、蓝田升华等项目集中开工,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百万亩经济林、蒙中药材种植基地等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年初以来,新签约项目46个,签约额15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0个。

支部建在地头上

烈日当空,却挡不住田间地头这一番热火朝天、生机勃勃的景象。

image.png

通辽市奈曼旗大沁他拉镇哈沙图村党员刘飞正在棚里摘网纹瓜

“一个瓜得有四五斤,前两天刚往北京销了几万斤。”通辽市奈曼旗大沁他拉镇哈沙图村一座大棚里,翠绿的瓜蔓上挂满了网纹瓜,大棚主人刘飞皮肤晒得黝黑,正在棚里摘瓜。

蔬菜是哈沙图村的传统产业,网纹瓜在该村是个新品种,老百姓不相信能挣钱、不敢尝试,都持观望态度。

“党员身先士卒,带头种这个瓜。”今年,在充分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哈沙图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开会研究,最终敲定网纹瓜这个产业项目。

近些年由于原村两委班子引领带动弱,2018年,该村两委班子优化组合。乡村振兴咋干,包括刘飞这个村党支部副书记在内的哈沙图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有想法儿。今年5月8日,30亩网纹瓜苗下地,党员和驻村工作队带头种,刘飞一个人种了7个棚。丰收季节,网纹瓜亩产8000-10000斤,每斤2.5元回收,一亩地纯收益8000元左右。

只有党员冲锋在前,群众才能紧紧跟上,力量才能凝聚起来,理想才能照进现实。

“今年,老百姓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也有老百姓想种。明年村里计划扩大网纹瓜种植面积,依托党员带动老百姓去发展这个产业。销路没问题,我们和一家农业公司都签完订单了。”刘飞手里拿着瓜说。

一支全新的村党支部组成后,党建真正促农增收,如今的哈沙图村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村党支部领办北哈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重点打造绿色无污染蔬菜基地;

借助京蒙协作扶贫资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金扶持,2018年新建春秋大棚92栋154亩,改造传统温室大棚56栋;

村“两委”、部分党员牵头成立北哈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62户贫困家庭加入,贫困户年均增收8200元,集体经济增加2.4万元。

image.png

通辽市奈曼旗大沁他拉镇哈沙图村传统温室大棚改造现场

“村里10名有能力党员带头经营30栋大棚,发展果蔬产业,还帮助种蔬菜农户掌握管护技术。我们党员不光是产业带头人,还是产业指导员。让群众看见我们支部想干事,党员在做事,群众才能信得过我们,才有坚定增收致富的信心。我们不闯不试,群众咋脱贫致富”。哈沙图村党支部书记康延军站在大棚改造施工现场坚定有力地说出这番话。

一年多来,老百姓看清了党支部带领群众闯出一条适合本村发展路子的决心和用心。

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哈沙图村的果蔬基地一年比一年红火,现有蔬菜大棚311栋,其中春秋棚243栋,暖棚68个,裸地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

如何将更多村民加入富民产业链,村党支部书记康延军对下一步的方向很有信心。“我们村两委统筹,党员带着群众干,改变传统耕种、销售模式,扩大果蔬基地规模,拓宽销售渠道,实行瓜菜产、营、销一体化,带动更多的群众发展特色种植,把哈沙图村打造成绿色无公害果蔬集散地。”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来到大沁他拉镇昂乃村养殖小区,膘肥体壮的牛儿们吃着草料,贫困户马权正在棚舍清理。

“我一个月打工收入3000多,加上一年四口人分红4000多元,一年下来全家收入近五万元。”马权满足地说。

image.png

贫困户马权在通辽市奈曼旗大沁他拉镇昂乃村养殖小区清理棚舍

2016年,昂乃村党总支与内蒙古哈达建设集团农牧业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昂乃养牛小区。

“ ‘支部+公司+农户’,支部在小区发挥协调作用,公司经营,我们入股分红,小区带动贫困户就业、种植业结构调整,最终让老百姓增收。”昂乃村党总支书记刘建伟简单介绍了养牛小区的模式。

养牛小区收益如何?2018年,村集体通过养牛小区分红46.3万元,户均收入2000元,通过小区增加集体收入26.8万元。

昂乃村是市级“五面红旗嘎查村”,全市获五面红旗的嘎查村仅4个,扶贫开发、乡村振兴同基层组织建设要深度融合才能获这个荣誉。

image.png

通辽市奈曼旗大沁他拉镇昂乃村是通辽市市级“五面红旗嘎查村”

抓产业,促扶贫,昂乃村的村党总支不简单。建养殖小区、支委成员包片,组织有帮带能力的无职党员认领贫困户精准帮扶,调整种植结构,发展蒙中药材基地......2018年,昂乃村农民人均收入达1.25万元,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66.84%降至0.74%。

班子强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

通辽市奈曼旗基层党组织983个、党员20296名,他们汇聚起磅礴力量,在奈曼旗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好乡村振兴路上,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给钱给物,不如来个好干部”。2018年奈曼旗嘎查村“两委”换届,新当选的579名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中,各类经济能人399人。

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必须“严”字当头。

18个后进嘎查村党组织全部整顿转化,问责嘎查村干部19人次,处置不合格党员13名,这些让全旗党员干部看到了奈曼旗为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补钙壮骨”的决心,也认识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党员就要“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如今,奈曼旗各嘎查村干部和党员冲在前,做表率,干群齐心协力让乡村振兴焕发了新生机。

产业链上建支部,产业有党员、党员有组织、组织促产业、产业促增收。目前,全旗181个“空壳”嘎查村全部完成“清零”任务,嘎查村党组织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59个,嘎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总额达6761.14万元。

支部建在窗口上

image.png

通辽市奈曼旗政务服务中心围绕服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没想到周六也能办业务,还帮忙办理,服务真暖心!”8月10日,通辽市奈曼旗新引进的河北玻璃纤维企业负责人王忠民来到奈曼旗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正值周末,窗口并未开放。正党王忠民一筹莫展时,值班人员问清来意后,联系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员,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目前,该企业各项业务已顺利办理。

双休日可办业务,下班也可以办业务。今年1-9月份,奈曼旗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人员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共为企业和群众办理证照开展延时服务40余人次,上门服务60余人次。

2013年3月,奈曼旗政务服务中心成立。由于工作人员来自不同部门,窗口单位多、党员组织关系分散、人员考核管理不统一等难题。

依靠谁,才能在最短的时间里把大家的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改变一盘散沙的工作局面?

只有党组织才具有凝聚人心、整合力量的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当年10月,中心党支部成立。“把党支部建在窗口,就是力破党建业务‘两张皮’。我们把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三比六做三争创”活动,让党员当好服务先锋,党员平均办件量比普通窗口办件量高出39%以上,带动窗口工作人员提升服务质量、中心提升服务效率。”奈曼旗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高学芳说。

image.png

通辽市奈曼旗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

审批加速度,服务增温度。奈曼旗政务服务中心机构改革后,19个部门单位进驻,窗口工作人员63名,党员28人。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共减少审批环节52个,减少审批材料141条,总办理时限由原来的4731天缩短至1951天,平均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压缩了59%,力争当好全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服务员”。

“奈曼旗委非常重视机关党建工作,扎实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全旗创建38个市旗机关党建示范点。这些示范点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工作,党建与业务互促互进,深入融合。党建工作抓得好,业务工作做得也好,一些示范点业务工作走在全国、全区前列。”通辽市奈曼旗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包连山表示,抓机关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真正解决了‘灯下黑’‘两张皮’的问题。

秋意正浓,山村巨变。党建引领同发力,找准载体促脱贫,这篇由党委领导、支部发力,企业、合作社、农户等一个个音符,共同奏响了通辽市奈曼旗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文:王晓飞 王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