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煤城”披新绿

发布时间:2019-10-15 14:00: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贾雪 包金锁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夏天,霍林郭勒的“黑山”重新披上了“绿装”。2020年花繁草茂时节,霍林郭勒期待您来体验“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诗情画意。

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是一座因煤而建、缘煤而兴的新兴工业城市。长期以来,粗放的挖煤卖煤是该市发展的主动力。草原植被破坏、粉尘遍地、黄沙漫天……环境恶化的结果使群众不满意,发展也没了后劲。

image.png

2016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对霍林郭勒市提出批评后,“草原煤城”吹响了矿山生态环境治理的冲锋号。霍林河南、北露天煤矿地处高寒地区,土壤较为贫瘠,这一类型的矿山复垦工作是困扰业内的顽疾。

“打造海绵式排土场,外排内蓄,建设生态型露天矿,走以工程措施为辅、生物措施为主的技术路线,通过这种模式可以打造‘自维持、免维护’的自然生态系统。”霍林郭勒市委书记告诉记者,经过一年的矿山生态恢复治理,霍林河南、北露天煤矿已先后完成地形重塑和秋季植被重建工程,其中乔灌木种植70余万株,生态挡墙6000余米。如今的霍林郭勒市,沙棘、紫花苜蓿、小叶锦鸡儿等植被遍布煤矿周边。

image.png

高寒地区露天矿生态修复方案,是通过采集大量土壤、物种数据,在实验室开展模拟自然环境种植实验,确定了土壤改良方案和16种适合本地区生长环境的耐旱耐寒、根系发达、固土能力强的乡土物种。与此同时,将自然安息角削减至30度以下,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完成防排水工程减少水土流失。

今年春季,霍林郭勒市大力实施生态排水沟、消力池、PP模块雨水利用池、蓄水池等工程建设,采取嵌缝种植法、全覆盖种植法等技术,利用草木间种、沙棘培育等“土办法”,确保植被成活率达到95%以上,打造出高寒地区绿色矿山建设的标杆。

霍林郭勒市还与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启动了两期生态修复PPP项目建设。2017年启动一期工程,采用灌木栽植、建生物笆等方式,对无主矿山进行修复,现已累计投入资金5亿元,修复矿山3153亩。项目二期将于今年年底前启动,计划治理1437亩。“我们还将投资4500万元,修复废弃无主采砂坑及采石坑993.6亩。届时,我市无主矿山将全部治理完毕。”霍林郭勒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说。

今年夏天,霍林郭勒的“黑山”重新披上了“绿装”。2020年花繁草茂时节,霍林郭勒期待您来体验“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诗情画意。

(文:贾雪,图:包金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