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跑寻常路!跨越7个世纪的元上都贵由赤国际长跑赛正蓝旗开跑

发布时间:2019-10-14 18:01:0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10月13日,2019元上都贵由赤国际长跑赛在正蓝旗忽必烈广场鸣枪开跑,来自9个国家以及国内5个省市区的2000多名长跑体育爱好者奔跑在正蓝旗。

中国网10月13日讯(记者 阿艺思)深秋十月,秋日的草原不再翠绿,但金色的秋景仍旧震撼人心,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长跑体育爱好者聚集在一起,用高昂的热情抵御寒冷,以奋勇拼搏的精神迎接一场连续举办三年的体育赛事回归。

2019元上都贵由赤国际长跑赛现场(摄影:林璐)

10月13日,2019元上都贵由赤国际长跑赛在正蓝旗忽必烈广场鸣枪开跑,来自9个国家以及国内5个省市区的2000多名长跑体育爱好者奔跑在正蓝旗。

莅临2019元上都贵由赤国际长跑赛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锡林郭勒盟副盟长曲卫国,正蓝旗旗委书记孙振江,正蓝旗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宝音图等参加开幕式。

锡林郭勒盟副盟长曲卫国致辞(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锡林郭勒盟副盟长曲卫国在致辞中表示,“贵由赤”长跑是起源于元朝的一项历史悠久的军事体育活动,早于马拉松长跑600多年,赛程90公里,被誉为中国体育史上的创举、世界体育史上的奇迹,是蒙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蒙古族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传承,是内蒙古自治区着力打造的知名体育品牌活动。真诚希望,“贵由赤”长跑这一具有独特性和唯一性的文化遗产,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怀下,成长为世界了解蒙元文化、蒙元文化融入世界的一个重要平台和窗口。希望来自9个国家及国内多省市区的参赛选手,比出风格、赛出风采、提升能力、增进友谊!

正蓝旗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宝音图向元上都遗址博物馆赠送贵由赤银锭(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开幕式上,正蓝旗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宝音图向元上都遗址博物馆赠送贵由赤银锭。莅临开幕式的领导分别为贵由赤90km组、《环古驿·追健美》15km徒步组、迷你贵由赤5km组授旗。

锡林郭勒盟副盟长曲卫国、正蓝旗旗委书记孙振江击鼓发令,所有的参赛选手冲出起跑线(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全场共同唱响《我爱你中国》(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当日8时30分,2000多位参赛选手在主持人的引领下,共同唱响《我爱你中国》,随后随着击鼓发令,所有的参赛选手冲出起跑线。

各国参赛代表(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不惧寒冷勇往直前的参赛选手(摄影:林璐)

据了解,本次“贵由赤”大赛共设置贵由赤90公里”、“环古驿追健美15公里健身徒步”和“迷你贵由赤5公里”三个项目。其中“贵由赤90公里”吸引了来自蒙古国、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南非、尼日利亚、塞内加尔、乌干达、坦桑尼亚、加纳共和国等9个国家的13名马拉松选手和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安徽等多个省市自治区300余名选手参加。

安徽选手梁晶以6小时53分26秒的成绩获得男子90公里第一名(摄影:林璐)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安徽选手梁晶以6小时53分26秒的成绩获得男子90公里第一名,来自包头选手刘涛以7小时13分56秒的成绩获得男子90公里第二名,来自蒙古国选手Otgonbaatar以7小时56分05秒的成绩获得男子90公里第三名。

来自蒙古国选手Sarangua以8小时27分02秒的成绩获得女子90公里第一名(摄影:吴墨)

与此同时,来自蒙古国选手Sarangua以8小时27分02秒的成绩获得女子90公里第一名,来自蒙古国选手Uugantuya以9小时26分15秒的成绩获得女子90公里第二名,来自辽宁选手张谦以9小时32分47秒的成绩获得女子90公里第三名。获奖的前三名选手将分别获得12560元、8000元和5000元的奖金,同时获得极具历史印记和文化内涵的银锭奖杯。

男子90公里冠亚季军颁奖仪式(摄影:林璐)

女子90公里冠亚季军颁奖仪式(摄影:林璐)

正蓝旗是蒙元文化的发祥地,而民族体育运动又是蒙元文化发展的依托,贵由赤就是蒙古族重要的民族运动之一。

元上都遗址(摄影:管永新)

正蓝旗正在努力将贵由赤举办成为一次融职业比赛、全民健身与体育旅游相结合的规模性体育赛事活动。这项举措也是正蓝旗传承蒙元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精心打造的知名文化体育品牌落地之举,贵由赤已经将蒙元文化精髓与现代文明完美融合形成了一项新的文化体育活动,现已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的一项知名文化体育品牌。

     元上都遗址(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据悉,本次活动由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锡林郭勒盟行署主办,锡林郭勒盟文体旅游广电局、正蓝旗人民政府承办。

更多精彩瞬间:














(摄影:阿艺思 林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