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孔雀河成为塔里木盆地荒漠河岸林生态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19-10-14 09: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确·胡热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新疆抓住开都河来水偏丰和博斯腾湖高水位的有利时机,长期从博斯腾湖向孔雀河中下游输水,提高土壤的湿润度,有效固定植被种子,促进来年的春季林下土壤种子库萌发、胡杨萌蘖更新和植被群落结构改善。

寒露节气,正是新疆孔雀河两岸及中下游以胡杨林为主体的植被完全成熟并脱粒种子的时节。为固定住植被种子原地,进一步巩固生态补水成果,新疆抓住开都河来水偏丰和博斯腾湖高水位的有利时机,长期从博斯腾湖向孔雀河中下游输水,提高土壤的湿润度,有效固定植被种子,促进来年的春季林下土壤种子库萌发、胡杨萌蘖更新和植被群落结构改善。

2019年10月11日,新疆孔雀河的水流越过正在采收的尉犁县棉田,流往中下游以胡杨林为主体的荒漠河岸林区(无人机拍摄)

孔雀河源于博斯腾湖,历史上尾闾曾直抵举世闻名的罗布泊,全长达942公里。孔雀河中下游以胡杨为主体的荒漠河岸林与塔里木河下游的胡杨林相生相伴,共同构成了塔里木河下游的“绿色走廊”,作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有效阻止了塔克拉玛干和库鲁克塔格两大沙漠合拢。










(文/图:确·胡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