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桃合木:建设科尔沁民俗风情体验地

发布时间:2019-10-11 10:41:0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包塔娜胡日查 通拉嘎 金丹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桃合木,汉语意为马鞍之垫,是马鞍上最柔软、温暖所在。据传,历史上哈萨尔曾在此狩猎休憩,临走时不慎将马鞍垫遗落在此,后人为纪念哈萨尔的到来取名为桃合木。

霞飞炊烟起,雁鸣碧草黄。

时值深秋,驱车行驶在大兴安岭南麓科尔沁草原腹地,目及所至,连绵起伏的山丘翻滚着金色的草浪,天空之蓝由浅及深,云朵之动舒卷恣意;森林、草原、溪流,丘陵、花野、牛羊,如斑斓的油画渐次铺展。这个拥有保留完整的原生态杭盖草原美景之地,就是兴安盟科右前旗的“西大门”——桃合木苏木。

绿色资源成就心灵牧场

桃合木,汉语意为马鞍之垫,是马鞍上最柔软、温暖所在。据传,历史上哈萨尔曾在此狩猎休憩,临走时不慎将马鞍垫遗落在此,后人为纪念哈萨尔的到来取名为桃合木。“我们桃合木草原地域辽阔、风光旖旎、水草丰美,是极少数原始生态保存最完整,植被最丰富的天然草原之一。而且,更可贵的是,这里仍保留延续着蒙古族传统文化和民俗。”谈起桃合木,苏木党委书记巴特尔便神采飞扬。

“桃合木草原和那种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不同之处在于,这里属于浅山丘陵草原,山、水、林、田、湖、草兼具,动植物种类繁多,生态系统完整。”接过巴特尔的话音,苏木人大主席李英奎介绍,桃合木的大尾羊,在山涧吃草饮水,半晌爬坡林间休憩。吃有机牧草,喝天然矿泉,还要爬山运动,所以肉质肥瘦相宜,味道鲜美,远近闻名。

据了解,桃合木草原野生资源丰富。丘陵漫岗地貌,呈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日照充足,温差较大,造就了牧草、野生中草药品种较多。不仅有黄芪、防风、桔梗等药草和牧草130多种,还有野兔、狍子、狐狸等数十种野生动物在此繁衍生息。

沿着车辙驶向草原深处,车窗外随处可见圆形、方形草捆横竖有致,点缀沃野。此时,一处机声隆隆的草场吸引了记者。原来这是合力木嘎查牧民八十五家的草场。他告诉记者,今年雨水丰沛,牧草茂盛,他家10000多亩草场,雇了几台打捆草机,目前,已经打好捆的牧草有800多捆,预计可产草170万斤。记者了解到,他家饲养着400多只羊,70多头牛,50匹马,今年的牧草除了能足量自给外,还有余草外销,一年下来,收入可达40余万元。

秋风掠过,山峦起伏中,草原披上了彩衣。在一座蒙古包前,记者遇到了正在挤马奶的牧民那木吉拉和他的母亲。“他家的酸马奶,是用自己秘制传统工艺发酵而成,酸香可口。目前已注册了‘蓝斑人’品牌,成了全旗的热销品。”据巴特尔介绍,像那木吉拉这样独具特色的“查干伊德”(奶制品)、“乌兰伊德”(肉制品)合作社全苏木共有5个。“今年苏木整合了20万亩草场,把各具特色的小合作社,整合为联合合作社,建设桃合木牛示范基地,培育出知名品牌有机牛,以大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同时,作为科右前旗乌兰毛都大草原旅游区重要组成部分,以生态草原+有机畜牧产业+民族文化模式,将桃合木苏木打造成科尔沁文化体验旅游区。”巴特尔兴奋地说。

钟灵毓秀的“阿爸山”,水清草茂的“额吉山”,是桃合木最负盛名之地。记者前往距离苏木政府所在地70公里处的“阿爸山”,顺着蜿蜒盘旋的山路驶上停车台,再沿弯曲的石梯顺山势登顶。放眼望去,辽远的蔚蓝天空,苍茫的丘陵沃野,摇曳的金黄树叶,翻飞的欢愉鸟雀,仿佛听得到清风送来的悠扬马头琴声。

采访途中记者遇到了合力木嘎查74岁的牧民阿日彬贺喜格,他给记者讲述了一段传说:历史上的战乱年代,这片草原的牧民和牲畜,是在云雾缭绕、植被茂盛的“阿爸山”的庇佑下得以生存延续。而与其相连遥应的“额吉山”,用她那丰饶的物产滋养了这里的人们。自古以来,它们就像父亲母亲一样呵护着它的儿女,为桃合木草原带来吉祥安康。因此,当地牧民十分崇敬这两座山,祭拜活动也是自古延续。

“2300平方公里总面积中,可利用草牧场161万亩,林地15万亩,牲畜总头数近26万头只。这里不仅有桃合木河、阿其郎图河贯穿其中,还有数百条溪流星罗棋布。空气净透,景色灵秀,民族文化底蕴浓厚,成就了这片心灵的牧场。原生态草原的资源禀赋和地域特色,就是我们吸睛和吸金的砝码。建设‘中国新兴草原旅游目的地’就是我们的目标。”巴特尔对于桃合木的优势颇有底气。

绿色产业成就生态家园

在阿其郎图嘎查,记者做客曾任科右前旗旗委农工部部长的乌日图巴雅尔家。土生土长在桃合木苏木阿其郎图嘎查的乌日图巴雅尔,退休后开始撰写阿其郎图嘎查史。在他的笔下,这片神奇美丽的草原,还孕育着一脉红色文化的基因。

1955年,阿其郎图嘎查由革命老区满族屯分设为牧业嘎查,在第一任嘎查党支部书记陶特格的带领下,开发利用无水草原——塔日布嘎沟,建立定居点,打棚盖圈。短短几年,开发无水草原近30万亩,创下了拥有36000多头只牲畜,人均150多头只牲畜的辉煌成绩。因而,1958年12月,陶特格书记参加全国群英会,获“全国劳模”殊荣,阿其郎图嘎查获得周恩来总理签发的《全国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国务院奖状。1958年2月和1966年2月,阿其郎图嘎查分别获得由时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乌兰夫颁发的《农牧业社会主义建设红旗单位》奖状。由此,阿其郞图畜牧业远近闻名,其产品享誉海内外。

在巴特尔一班人的谋划中,桃合木苏木将立足高品质牛羊肉资源,全力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在“稳羊增牛”的定位下,以联合合作社——多种要素入股牧民散户放养形式,整合天然草场,打造现代肉牛养殖示范基地,走现代化养殖模式,高质量发展肉牛产业;持续发展大尾羊养殖,坚守桃合木大尾羊优质优价;优化传统“查干伊德”加工业,建设完善家庭牧场,促进规模化生产;走有机高端品牌路线,加快推进有机草原、有机牛羊肉、“三品一标”等畜产品认证工作。

秋日的夕阳映照草原,温暖而安详。牧归的老人刚特木尔与记者愉快地交谈。他那淌自肺腑热爱故土,赞美家乡的情感,感染着倾听者:这里是一片净土,无论是草业、奶业、肉业等特色产业,还是刺绣、服饰、马鞍等特色工艺,都是绿色无污染的。

就在今年7月中旬,苏木所在地乌申一合嘎查占地240亩的赛马场内,举行了盛大的第二届《中国——桃合木传统弓箭会》。吸引了来自区内外近600名传统弓箭高手云集于此。同时举办的传统刺绣精品展览、篝火晚会、草地露营、草原啤酒节、草原音乐节和“查干伊德”“乌兰伊德”现场制作等精彩活动,吸引了近3万名游客驻足观看或参与体验。

“我们就是要通过传统弓箭会的赛事,提升桃合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八方来客体验这里‘原汁原味’的草原风情,过把瘾!”巴特尔说。

绿色发展,产业升级,民生改善。秉持这样的理念,桃合木苏木在原生态草原,保持传统的牧民生活、牧业生产,以绿色产业,保护、发展生态家园,改善、提升牧民生活。

清新、辽阔、淳朴、安详,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关于草原的一切期待和向往。(原标题:桃合木:建设科尔沁民俗风情体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