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库伦旗多举措加强草原生态建设与保护

发布时间:2019-10-10 22:40:32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王丹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草原生态保护实施了一系列工程项目,全旗草原生态得到有效保护。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草原生态保护实施了一系列工程项目,全旗草原生态得到有效保护。

加大草原执法力度。建立农牧、自然资源、生态、公安等部门联动执法机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草原违法案件134件,结案109件,未结案17件,移送公安机关8件。同时,规范草原征占用审批手续。2018年排查出涉嫌未履行草原征占用审批手续企业20家,均已立案。

实施退牧还草工程。针对退化、沙化较为严重的草牧场,该旗建设围栏封禁295万亩、草地补播105万亩、人工饲草地建设10万亩,完成棚圈建设1000处。经测算,项目区内草牧场植被覆盖度提高20%以上,草群高度提高10—20厘米,亩产提高20公斤以上。

实施草原修复工程。结合全旗草原生态现状,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干预为辅的原则,预计2018—2020年,完成草原恢复100万亩,今年完成30万亩。通过加强禁牧巡查、围封补播等措施完成草原修复任务。截至目前,全旗共完成各项生产任务造林22.7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5.8万亩、一般封育3万亩、退化林分修复及迹地更新7.35万亩、森林抚育1万亩、补植补造5.6万亩。

推进饲草自给自足。积极推进人工种草、青贮玉米种植及秸秆转化等工作,不断提升畜牧业饲草料供给能力。在优质草牧场建设方面,今年计划完成退化草原改良20万亩、毒害草治理1.5万亩,年内完成50%,增加产量400万公斤;在青贮玉米种植方面,以额勒顺镇、茫汗苏木和库伦镇为重点建设青贮示范基地5000亩,全旗青贮玉米种植面积达47万亩;在秸秆转化方面,依托恒鑫生物燃料有限公司,加大南部山区秸秆加工转化力度,年转化秸秆30万吨。 (文: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