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智能终端”把法律服务送到草原深处

发布时间:2019-09-10 11:23:57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富丽娟 李娜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八月的锡林郭勒大草原牧歌悠扬,牛羊成群。一座白色的蒙古包犹如一朵白色的莲花绽放在草原深处,这里就是希日塔拉嘎查都贵楞法务室。

八月的锡林郭勒大草原牧歌悠扬,牛羊成群。一座白色的蒙古包犹如一朵白色的莲花绽放在草原深处,这里就是希日塔拉嘎查都贵楞法务室。

牧民布和(上图右二)在当地嘎查法务室通过4K机顶盒智能服务终端,向律师咨询法律问题

一大清早,嘎查的牧民布和就来到了法务室。最近,布和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因为超载放牧,布和被锡林浩特市林业和草原局罚了1000元钱:“在自己家的草场上,多放几只羊怎么就违法了呢?”布和来到都贵楞法务室,想着“讨个说法”。

工作人员了解了布和的诉求之后,递给他一个遥控器。经过简单的操作,电视屏幕中显示“欢迎进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页面中还分了“想选的”“想问的”“想看的”三项。布和选择了其中的第二项,很快就连线到了锡林郭勒盟12348法律服务和信息指挥中心。

指挥中心的律师告诉布和,他可以向市政府提起行政复议的申请,也可以向市人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还可以通过“4K机顶盒终端”服务直接连线司法局的行政执法工作平台,提出行政复议的申请。

于是,布和连线了司法局的行政执法工作平台,工作人员登记了布和的基本情况,核查了他的诉求,要求布和把行政处罚决定书等材料邮寄给他们,审查后在规定期限内会告知布和是否已受理。

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司法所工作人员白淑琴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全市4K机顶盒基本上普及了,用‘数据跑路’来代替‘群众跑腿’,有助于司法局更好地开展法律服务工作,把公共法律服务送进蒙古包里,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没想到这么方便。咱牧民有时对法律知识不太明白,这个4K机顶盒都能够给详细解答。”布和告诉记者。

内蒙古地域辽阔,公共法律服务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十分突出。近年来,为解决这一难点,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依托广电网络,推出4K智能机顶盒公共法律服务终端,该终端具备法律服务信息查询、法律服务资源选择、法律咨询三大功能。

据了解,4k终端公共法律服务较好地解决了草原牧区交通不便,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不足、分布不均的问题,同时扩宽了牧民依法维权的渠道,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个环节。今年,为了全力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政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在原有的4k终端上又增加了行政执法的模块,拓宽了公共法律服务的领域。

“服务终端集中了全区优质的法律资源,使公共法律服务由‘点状化’向‘精准化、智能化’转变,率先实现了‘送法入户’。”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厅长毕力夫说。截至目前,4K智能机顶盒公共法律服务终端在内蒙古全区覆盖用户已达86万户,2019年底将实现全覆盖。

(作者:富丽娟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