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斯苏荣:半生钟情科研 心系农牧民困难

发布时间:2019-09-04 09:42:48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富丽娟 齐浩男 实习生 柴悦 李娜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半生钟情科研 心系农牧民困难。

8月的草原迎来了最好的时节,立秋后的锡林郭勒天更高云更淡,阿巴嘎旗的牧民家,迎来了一群特别的访客。他们带着检测用的仪器,开车走了八个多小时到达阿巴嘎旗,刚一到,便来到牧民家。“赛白努,老乡!”与牧民苏和简单的寒暄后,哈斯苏荣就来到了苏和家的羊圈,现场调查起牛羊使用驱虫药后的效果。

哈斯苏荣接受人民网采访

今年哈斯苏荣54岁,是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学院的一名教授。这几年有一件事占据了他业余生活的大部分时间,那就是为牧区的农牧民开讲座,介绍家畜常见疾病并进行科学防治的指导。在牧区长大的他对于这片土地并不陌生,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牧民们更好的养殖,让他颇感欣慰和骄傲,更使他越来越感受到自己学了半辈子的专业是能够真正为牧民带来好处的。

牧区的孩子上了牧区班

时间回到1963年,为了更好培养蒙汉兼通的优秀民族人才,从那年开始,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蒙授部每年招收50名牧区学生入学。1981年,哈斯苏荣因此被选中离开家乡鄂尔多斯乌审旗,来到首府呼和浩特读高中。牧区班是民族教育的重点,也让那些远离亲人离乡背井的孩子们处处感受到党的民族政策的温暖。哈斯苏荣至今都很感激高中时期打下的学习基础,在师大附中他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并且考上了大学。

上了大学之后,哈斯苏荣读了兽医专业,因为当时汉语水平一般,兽医究竟是干什么的他还并不清楚。而在学习的过程中,他感到这门专业大有用处,能切实帮助农牧民解决许多养殖方面遇到的困难。

哈斯苏荣在实验室工作

在研究中找到乐趣的哈斯苏荣接着又读了研究生并留校任教,后来考取了中国农业大学的博士。接着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先后去比利时、法国、美国等学科发达国家进修学习,受益匪浅。谈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对自己的人生产生最大影响的事,哈斯苏荣说,就是恢复高考和改革开放。“如果没有恢复高考,我可能还在乡下放牧,改革开放以后,我才有去国外学习深造的机会,这都是国家资助的,我特别感激。”

“没用”的驱虫药成了他的“心病”

现在,牧区的条件改善了很多。取暖有暖气,自来水通到家。卫生条件也改善了,家里有了卫生间。但是牧民们的科学养殖技术还差的很远,常常会因缺少科学养殖的知识而遭受许多不必要的损失。

回老家的时候,乡亲们跟他说现在的驱虫药都不管用,兽药是假的。最近几年寄生虫病带来的危害严重影响了牧民的养殖,原来一年驱虫两次就可以达到效果,现在牧民驱虫七八次还达不到应有的效果。这让他疑惑不解,据他了解,国家对兽药的监管很严,质量是有保证的,但这种情况的出现着实奇怪,乡亲们的疑问成了哈斯苏荣的一桩“心病”。

哈斯苏荣到牧民家采集研究样品

于是,从2010年开始,他一直带着研究生在乌审旗、锡林郭勒西乌旗和呼伦贝尔部分地区开展相关研究。他们在乌审旗全旗范围之内进行系统调查,针对不同季节,不同的草场类型,系统地调查了牛羊的寄生虫,然后发现寄生虫病的感染率非常高。同时进行了药物筛查,发现市场上常用的药物驱虫效果特别差,但是检测发现这些药物本身的成分和含量都符合标准。这只能有一个结论,说明寄生虫的耐药性已经很强了。

经过多番实验,哈斯苏荣和学生筛选到了有效的驱虫药并普及给牧民使用。今年他们下基层调查时,乌审旗地区绵羊的寄生虫感染率由2016年的80%多降低到了现在的40%左右,节省了牧民每年灌药花费的财力和人力。

牧民感谢哈斯苏荣他们解决了困扰自己多年的问题,非要杀羊来招待他们,哈斯苏荣推辞不下,最后和乡亲们说:“如果非杀不可的话,杀一只膘情差的羊吧,我们顺便剖检寄生虫病。”

研究骆驼促进产业致富

骆驼,素来被人们称为“沙漠之舟”。现代交通技术的快速发展,使骆驼逐渐丧失了以往的运输功能经济效益也大大降低,牧民养骆驼挣不到太多钱,养的人也越来越少。哈斯苏荣比较了解骆驼,他注意到骆驼数量的急剧下降,这对于骆驼产业的发展极为不利。于是,从2004年开始,哈斯苏荣将更多的精力投向了骆驼研究,并且在2009年,与几位学者成立了内蒙古骆驼保护学会。

哈斯苏荣到西乌旗养驼牧民家调研骆驼养殖情况

哈斯苏荣从骆驼的习性入手,发现骆驼的代谢能力与其他动物不一样,进而他发现骆驼体内的酶异于其他动物,所以才有很强的耐受能力。随着研究的展开,包括哈斯苏荣在内的内蒙古骆驼保护学会的专家们通过系统的试验和调查,发现了与驼乳成分有关部分的特有基因,具有一定的医疗保健作用,能保护肝脏,还有胰岛素一样的作用,对糖尿病患者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从而在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研制了骆驼系列高端产品,为骆驼产品的高端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在他看来,骆驼的好、骆驼身上的宝要用严谨可靠的实验结果来证明,骆驼产业的发展才有希望,牧民们养殖骆驼才有致富的可能。

多年来的任教生涯,哈斯苏荣作为研究生导师共培养了31名研究生,其中从事基层兽医工作,为基层农牧民服务的学生有8位。他们工作在锡盟正蓝旗、乌审旗、乌拉特后旗、鄂托克旗等基层第一线,奔走在农牧民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同时,自2016年以来有100多位基层兽医技术人员经哈斯苏荣培训后学会了寄生虫病的检测方法,极大地提高了当地寄生虫病的防治工作。无论是向牧民科普家畜如何防治病虫害或是研究骆驼产业的发展,收益的都是基层的农牧民,在哈斯苏荣成长的这片蔚蓝的故乡,他用他的所学回报家乡,用自己的一腔热情浇灌着这片广袤美丽的草原大地。 

(作者:富丽娟 齐浩男 实习生 柴悦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