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带你去看锡林郭勒游客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9-08-23 15:14:2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8月2日上午,锡林郭勒游客服务中心在锡林浩特中国马都文化旅游核心区启动运营。

盛夏的锡林郭勒草原,风景如画,宾客如织。8月2日上午,锡林郭勒游客服务中心在锡林浩特中国马都文化旅游核心区启动运营。

锡林郭勒游客服务中心是集游客接待服务与文旅大数据体验为一体的全盟智慧文旅重点项目之一。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面积约2300平方米,设有6个展示区22个体验展项,共两层,一层展示区包括“走进锡林郭勒”“发现锡林郭勒”“体验锡林郭勒”三部分,二层展示区包括“智慧起航”“智慧空间”“智慧服务”三部分。

锡林郭勒游客服务中心成功运用了AR、VR、动作捕捉、特效影院等多媒体技术,展示了锡林郭勒盟的民族民俗文化,为广大游客提供了多元化体验服务。


走进锡林郭勒

锡林郭勒游客服务中心是游客接待服务与文旅大数据体验为一体的全盟智慧文旅重点项目,建设面积约共2层,2300平方米,设有6个展示区,22个体验项目,运用AR、VR动作捕捉、特效影院展播等多媒体技术为手段,展示锡林郭勒盟文旅资源的高科技体验型游客服务中心。

全景草原

步入游客服务中心,首先感受到的是利用投影融合技术打造了四个沉浸式景区场景,多伦湖、元上都遗址、成吉思汗瞭望山、九曲弯的美景沉浸式感受令游客初窥锡林郭勒,全方位感受草原美景。



全域草原

穿越了辽阔的大草原,来到锡林郭勒,锡林郭勒位于北京市正北方,13个旗、县、市都有非常优美而独特的风光。

通过线上线下两个维度,让游客的旅途便捷、顺畅,把锡林郭勒本地旅游资源按照吃、住、行、游、购、娱6个主题分别进行展示和推荐。例如吃推荐蒙餐八绝、住推荐星级酒店的电话和地址。



精品线路

精品线路互动触摸屏,引导游客熟悉自驾游路线。以锡林郭勒盟2019年最新的文旅发展规划为蓝本,展示一条主线(也就是千里草原风景大道)、两都四片区、八干线六支线等旅游规划信息。

发现锡林郭勒

非遗文化

13世纪以来,锡林郭勒大草原繁衍生息的游牧民族孕育了自己的蒙元文化、草原文化,比如蒙古包营搭建、民族服饰、搏克、查干伊德、长调、潮尔道等,游客可以点击了解这些非遗文化的展示内容,感受锡林郭勒非遗文化匠心传承的独特韵律,进而推动锡林郭勒文创产业的品牌化建设发展壮大。

游牧文化

游牧文化让游客感受锡林郭勒春夏秋冬的四季之美,无论何时来到锡林郭勒都能体验各具特色的旅游活动。比如观看马术比赛、马文化表演、祭敖包、那达慕盛会、去牧人之家骑马体验游牧生活。

蒙语课堂

蒙文是世界上唯一站立的文字,通过对12个常用蒙语的发音及书法练习,让游客感受蒙文的魅力,激发游客对蒙元文化的兴趣。

发现锡林郭勒,展示出本地蒙元文化、草原文化的独特魅力,让游客更加了解锡林郭勒。

体验锡林郭勒

虚拟试穿华丽的蒙古族服饰,感受传统的非遗文化魅力,共同见证传统文化的发展与升华,现代化改良版的蒙古服装散发着独特的美感。


两都马道、千里草原风景大道,让游客体验在锡林郭勒大草原上骑马遨游和自驾穿行的不同感受。沿途的美丽风景和精品景区分分钟尽收眼底。



“那达慕”是蒙古语,亦称“那雅尔(Nair)”,“那达慕”是蒙语的译音,意为“娱乐、游戏”,以表示丰收的喜悦之情。是蒙古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在蒙古族人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

感悟锡林郭勒

感悟锡林郭勒展区包括:草原神韵、文化墙、亲子游、康养游、自驾游。


草原神韵展项设置了LED大屏,用于播放锡林郭勒盟各行各业的宣传片。展示主题和内容可以灵活切换。


对面的文化墙,展示锡林郭勒盟的文艺作品。乌兰牧骑将“精神食粮”传播到锡林郭勒盟牧区基层,表演过《我的乌兰牧骑》等众多优秀的剧目。


锡林郭勒文旅产业的一系列深度旅游产品,将在这里进行全面介绍,供游客进行了解、为后续的选择和体验提供参考,比如可以学习和体验蒙古族生活、生产文化的亲子游;感受阿巴嘎旗的特色策格疗养、温都尔阿尔善温泉的康养游;以及草原自驾游。

聆听锡林郭勒

全景锡林郭勒,展示了元上都遗址、贝子庙、御马苑等全盟10个4A级景区风采,游客可以通过隔空手势操作对各大景区进行虚拟浏览,并定制自己的旅游路线。


草原生灵,用增强现实技术,呈现了锡林郭勒盟稀有而珍贵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从而吸引游客进行实地参观,传递保护大自然生物的理念。


来到视听体验区,人们可以欣赏锡林郭勒盟类型丰富、风格各异音乐,一曲曲辽阔豪放的天籁之音,好似穿越时空,引领着听众来到辽阔广袤的锡林郭勒大草原,带给观众直击心灵的美好享受。

互动照片墙,游客可以在此上传发布自己照片,晒出自己的锡林郭勒之旅,分享自己在锡林郭勒大草原的快乐足迹。

赞叹锡林郭勒

特效影院,是游客中心的亮点展项。本展项基于半穹顶立体投影空间,采用动感座椅、特效系统相结合的技术,实现观众全方位、多感官、沉浸式的观影体验。影片名称为《大地母亲》,讲述了小男孩海恩为了让母亲长生不老而踏上寻找圣水征途的曲折故事,展现大美锡盟壮美的山河景色和源远流长的蒙元文化,表达人类要敬畏自然母亲、感恩自然母亲的愿望,阐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时代主题。

游客中心创新采用了软通的智能感知系统,基于面部识别采集技术,将持续对游客中心到访游客进行宏观的统计与分析,系统将对游客中心的客流情况、参观热度、游客性别、年龄段比例等信息进行实时处理,展示,为游客中心后续运营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锡林郭勒游客服务中心的创意和努力,能够为所有来锡盟的游客留下一份美好的“第一印象”,让游客深深爱上这片草原。

(综合:锡林郭勒日报 锡林郭勒文化旅游 )